不支持Flash

上岗证遭圈内人疑惑 王中磊称不会组织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1:07  燕赵都市报
上岗证遭圈内人疑惑王中磊称不会组织考试(图)
王中磊(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最近有报道称,由文化部等部门筹备5年之久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即将本着“统一标准、统一试题、统一考务、统一发证”的原则推开,这意味着今后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当将需持证上岗。消息传出,影视圈人士在肯定行业素质要提高的同时也提出了各自的疑问。

  王中磊:不会集体考

  华谊经纪公司旗下有周迅李冰冰(blog)林心如(blog)黄晓明等诸多艺人。影视演员要求考证上岗的消息出炉后,记者采访了华谊老总王中磊。王中磊表示,自己的确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消息,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正式的书面文件。王中磊笑着说:“我觉得这事挺逗的,有点倒退的感觉。演员歌手的优劣,主要在表现力,恐怕很难用一个标准来衡量。”王中磊也对“演员歌手持证上岗”的要求提出了怀疑:“有的艺人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很多年了,他们有的已经得到了政府设立的相关奖项,这还需要考个证来证明他们有上岗的能力吗?而且我还不知道这个要求是针对所有华人演员的还是只针对内地演员的。比如周润发来内地演戏,也需要先考个证才能演吗?”被问到华谊会否组织旗下艺人集体考证,王中磊笑着回答说:“现在只是一个消息,我还不知道会不会有进一步具体的规定,我想我们应该不会组织考证的。”

  李小婉(blog):考试为什么

  对于文化部等部门颁布的这项规定,制片人李小婉表示,“对于政府部门的条文我是坚决支持的,如果施行,我们公司的这些演员陈坤何琳等肯定会第一时间参加这个考试,我也会动员我熟悉的人支持政府规定。但是现在这个考试的目的是什么,我个人的想法可能是想提高行业内整体素质,但是标准怎么定?我觉得考试不会太难,像陈坤他们这些中戏毕业的演员通过应该没问题,但是非科班毕业的,甚至没上过大学的呢?比如有些童星七八岁就拍戏,他们应该怎么考?外籍演员呢?留学生演员呢?像当年祝希娟拍《红色娘子军》时就不是专业演员,谢芳也是谢晋导演从别的行业发现的,所以我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细节,让我们这些从业人员心里有个底。”

  范文芳:好奇怎么考

  新加坡演员范文芳刚刚签约内地,她表示,“在新加坡没有类似考试,演员歌手也不需要拿什么证,我自己就没有上过影视学校,这个考试怎么考,我需不需要考,我很好奇。”

  业内人士:作用有多大

  记者还采访了一些影视界从业人员,他们表示,“这个规定的作用有多大,是不是没证就不能上岗,因为演员是熟练工种,看的是演技而不是文凭,像焦晃、归亚蕾李雪健这样的老戏骨,演戏没得说,但是你要考他们怎么上网、怎么用WORD,他们恐怕要不及格。很多歌手连简谱、五线谱都不认识,照样唱得很好。还有怎么监管?高考(blog)都有作弊,何况这种考试。如果作用不明显,就怕会流于形式。”(姜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