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税光荣明星为何羞答答 郭德纲请人代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1:28  新闻午报
纳税光荣明星为何羞答答郭德纲请人代办(图)


  今年是我国实行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的第一年。依据有关法规,2006年年所得超12万元者,应向有关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纳税。如今规定的时间截点已过,申报情况如何?作为观众眼里光芒四射的明星,有没有依法申报?

  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沪上有关税务部门及部分明星,明星纳税情况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数量,自觉申报个税的明星不在少数;但忧的是意识,几乎每一个被采访者一提起纳税都很“害羞”。

  

  整体情况良好

  说起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外出有专车接送、出场费动辄数万元的明星,毫无疑问是最受关注的高收入人群。如今,申报的截点时间已经过去,他们申报的情况如何?有多少人自觉进行了申报?为此,记者通过众多途径了解到不少情况,应该说从数字上看,部分明星依法履行了自己的纳税义务,也为自动申报开了个好头。

  请人代办型

  代表人物:陈建斌郭德纲(blog)

  记者从有关税务部门了解到,在自行申报的规定日期内,“名嘴”刘仪伟和演员董洁,已经通过各自的助手和所在剧组的工作人员,专程到有关部门进行了个税申报。尽管两位明星本人并未到场,但他们的名字却被一些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正在拍戏的陈建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明确告诉记者:“我已经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了申报,是委托朋友通过网络进行代为申报的,具体日期应该是在3月31日以前。”而之前因“代言门”惹出不少是非的郭德纲在纳税问题上则非常自觉,提起申报,其经纪人王海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沪上著名滑稽演员毛猛达尽管在规定的日期里未完成申报,但他强调自己其实一直在申报过程中,只是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一下:“个税申报是国家的政策,我们都很支持。我知道后也就一直在申报,但因为正好前一阵子有些事情耽搁了,后来我正好碰到税务部门的一个朋友,他说可以网上申报,我就委托他给我进行申报,所以我的申报应该已经在路上了。”

  早早申报型

  代表人物:蔡国庆濮存昕

  记者还获悉,早在今年元旦放假期间,冯巩、王宏伟、蔡国庆等一批演艺明星就已经进行了申报。蔡国庆表示:“每年一次的申报,对我们来讲,可能更需要严格记录一年当中所有的收入,就是自己心中要有笔账。我去申报的时候,还有别的演员在,也一起过去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就去申报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濮存昕、徐帆、英达、朱媛媛尹相杰等演艺明星以及中国国家女排教练员等知名人士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申报。而记者还获悉,北京有关税务部门在公布个税申报的消息后,也专程去了中央电视台等有关机构进行宣传和讲解,当时一些央视的主持人也表示会依法申报。

  至今不知型

  代表人物:央视某主持人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碰到了部分演艺人员还没有进行申报。一位央视主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坦言自己还没有申报,并表示自己的收入没这么多。记者质疑道:“作为央视的主持人一年收入没有12万元?”该主持人笑了,表示:“确实没这么多,我们央视对主持人的规矩很严格,不能在外走场子,不能出席商业活动,那些比较赚钱。”

  令记者惊奇的是,也有少部分明星竟然还不知道个税要申报。记者在采访一位明星的经纪公司工作人员有没有给明星进行个税申报时,该公司工作人员还很疑惑,反问记者申报什么。还有一个经纪公司索性透露:“艺人是可以开很多的费用出去的,做成亏本不就好了嘛。”

  也有一些明星指出了自行申报不方便的说法。一位明星告诉记者:“我是非常支持这次纳税工作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的申报手续最好能简单一些。比如说,有时候申报还要排队,你说像我们一年到头在忙,不可能为了纳税的事情而放弃其他事情啊。所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可能方便人们纳税,只有这样大家纳税才会更积极。”

  链接

  不申报的法律责任

  根据《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如果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纳税人不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他山之石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前夜,美国税务局表示,出席奥斯卡颁奖礼并收到“奥斯卡礼包”的明星,必须为这些礼物纳税。该机构专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全球关注的目光都集中到这些明星身上时,他们也应该知道他们同一般的民众一样有纳税的义务,我们希望在纳税的问题上这些明星也能做到‘一往无前’。”

  美国电影艺术学院从1989年开始给奥斯卡嘉宾赠礼包,从此成为一项传统,除入围者外,颁奖人也可以拿到一份。在商业炒作下,这项传统已成了一桩产值高达几亿美元的生意。当年的奥斯卡礼包中,就有镶钻的胸罩和内裤,一片22K金的叶子(blog)以及水晶做的坠子,价值近10万美元。奥斯卡的礼包因赠送对象不同,内容也有差异,价值1.5万美元的“维多利亚秘密”镶金加镶钻的内衣,就只有女主角入围者可以拿到。

  董洁低调完成个税申报

  忧

  纳了税却不敢说

  接受采访的明星大部分都表示,自己已经进行了申报,申报人数占得比例也较高。但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几乎每一个被采访的明星对自己的申报的行为都有些“含蓄”。

  记者获悉沪上一位知名滑稽演员已经进行了申报后,联系上了那位滑稽演员。他承认自己已进行了申报,并且强调自己很重视这次自行申报:“本来有个代理公司主动来找我,说会代我办理。但我说‘这个是我的事情,而且国家制定这样的政策,我觉得应该自己执行。’所以我还是亲自去申报的。”他还透露,“其实个税申报是逃不掉的,像我有多少收入,电视台里很清楚,也下了不少通知,通知我们主动去申报。”

  但在采访中,这位演员却再三强调,希望记者不要将其已经申报的情况报道出去。其他已经申报的明星,接受采访也相当小心,不愿就申报多透露一些细节。已经纳税的陈建斌在告知记者已经申报后,只是自言自语了一句“谢谢,我这里要开拍了啊”就挂断了电话,而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在对申报的细节问题,也简单地表示:“这个是个人隐私,税务局也不会说的。”

  央视的一位主持人在采访结束后,也委婉地表示:“我看这个问题,你在报道里最好不要提我的名字。你知道,我们有规定不能接受采访,这个问题也不好多说。”

  而记者采访沪上有关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也表示,有关数据能公布的都已经公布了。对究竟有多少明星进行了申报,有关部门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记者疑惑依法纳税光荣,那为何做了光荣的事情为何却怕人知道。还是这位滑稽演员道出了一句心里话:“主要是怕人眼红咯。而且我申报了就公开宣布,这样无形就等于给没申报的人压力,他们心里一定会骂我‘算你报了,这么出风头。’中国有句古话:枪打出头鸟啊。”□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