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传雄弟子”简红:好男儿评委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5:27  信息时报

  本届"好男儿(blog)"广东赛区决选已经完毕,但从海选开始,围绕着"好男儿选秀标准"、"赛制混乱,评委不专业"的争议一直未停息,形象、才艺俱佳有"周传雄弟子"之称的创作型歌手简红曾经参加由上海好乐迪和环球唱片主办的2004年"男人海洋新声赛",得到了评委周传雄赏识,获得长沙赛区冠军,并成为全国第三个签约歌手之一,此番来到广州参加,却在海选中意外落马。日前,他发起了媒体听歌会,希望能把比赛时没能唱完的歌曲唱完,并认为评委不专业,对原创歌手很不尊重。

  质疑1 歌好、形象佳为什么不能晋级?

  简红称,他发起这个听歌会的原因是,"为参加2007年《加油,好男儿》,我花了半年时间准备了两首原创歌曲《桂花香》和《谢谢你爱着我》,我不想得到什么名和利,只是很希望"好男儿"的舞台成为歌曲的展示平台,但事实上是这个舞台只给我10秒钟,每首歌只唱了两句,评委就叫停,我觉得对于一位原创歌手、一首原创歌曲,基本要唱一段才好定夺,不能只凭一、两句就下结论。"最令简红疑惑的是,当他表演完毕,评委也认为他"歌唱得不错",这样他就自信满满地以为能进入到下一轮,没想到却等不来"好男儿"的召唤。

  评委说法:获得第14届"美在花城"最上镜小姐奖的王静是评委之一,谈到简红,她说自己是非常欣赏原创歌手,也热爱音乐,也认为简红唱得不错,当时她是投给了简红一票,但因为其他两个评委不那么喜欢,在多数战胜少数情况下不予他晋级。谈到简红落马的原因,她认为简红的身高比较矮(记者问:他好象有一米七几),王静说:"好象看起来没有那么高。"(其实简红的实际身高是1.82米)她还介绍说:"我们可以看到本届好男身高都在一米八左右,就不想选手的身高相差太悬殊,脱离这个标准太远。"

  质疑2 评委缺乏交流?

  在海选现场不难看到,3位评委在台下的交流时刻极少,经常是一个评委"叮"和下结语,其他两位就沉默不语,甚至曾一度出现其中一位评委已经说出了暗示退场的"谢谢你",另外一个评委又把将准备下台的选手叫住给予直接晋级的情形。整个海选比赛也没有让三位评委同时亮出淘汰或晋级的牌子,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设置。

  评委说法:王静说:"我们在比赛后都有商议过才决定的。(可是能直接晋级的选手是当场做决定发英雄贴而不是赛后评定的?)我们在休息时商量过。"好男儿导演王宗祺认为这次赛果相对公平,起码10个里面他认可的占绝大部分。他认为在跳舞、唱歌、外型等各项因素里,外型因素的考量占绝对位置,他说:"我们选的就是帅哥,而且好男儿并不是像青歌那样的专业歌唱比赛,它是一个选秀形式的娱乐节目形式,评委不是特别专业,我们就怕来了专家,比如唱歌专家可能一看到歌唱得好就认定他,这不是我们要的。"那么,海选里更多靠的是评委个人喜好?王导认为:"评委以自己主观感受来挑选选手在所难免,其他赛区的海选也是这样的。"

  质疑3 好男儿的标准到底为何?

  外界一直对这问题有众说纷纭的质疑,这一届好男儿的比赛同样有这样混乱的情形,其中一位选手何松虎以不标准的粤语演唱了一段《倩女幽魂》,评委给予了直接晋级,而另一位无特别才艺的选手表演了一段恶搞杨贵妃的特殊才艺,评委虽没有让他晋级,却让他留在台上的时间尽可能地久。

  评委说法:王静说:"何松虎的外形比较好,所以让他晋级。这个比赛唱歌是我们考虑的其中一个元素,但不是绝对重要的。扮演杨贵妃那个,考虑到现场气氛,他也让台下观众挺High的。"广州赛区导演王宗祺回应:"我们对'好男儿'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确实这两年来,主观的标准更多更大,没有列个12345条客观标准出来,所以对这个我们自己并不严格。选'好男儿'跟歌舞比赛不一样,主要是看形象、形体和综合素质,也就是第一印象,比如青春、阳光、帅气,高高大大的,洋溢着青春气息的。

  记者点评:《加油,好男儿》作为全国最大一个挑选平民偶像的选秀平台之一,理应所肩负的责任更加重、选择得更加谨慎,再加上《加油,好男儿》既不像《快乐男声》那样开宗明义以选拔"好声音"为主,也不像以前的"我型我秀"着重唱歌与舞蹈的才艺,面对"好男儿"标准模糊的质疑,这就使主办方和评委更要把好关,更专业、细致地挑选有潜质选手,那些来自祖国大江南、千里迢迢来到异乡追寻遥远又珍贵梦想的好男儿,可能为了台上10秒,准备了一年,可能热血而稍嫌天真的他们,没想到一番心机,却在10秒中内被通知"你可以回老家了。"如果,评委认真地体谅到这些好男儿的心情,请从专业角度给选手建议,请不要只是冷冰冰地说:"你走调了。"赛果无Take two,请小心开"叮"。(见习记者 马婷)

  广东"好男儿"十强诞生

  4月22日, 2007"加油,好男儿"广东赛区总决赛在天娱广场举行,从海选中脱围而出的30位好男儿齐聚一起,为争夺去上海参加全国总决选的10个名额进行了一番龙争虎斗。

  台湾地区选手杨培安以一首比原声还高出2个Key的《死了都要爱》技惊四座,评委直接给予了代表直接晋级的英雄贴。据悉,这位沉稳内敛的好男儿早年被老爹(迪克牛仔)发掘,人称横跨3个8度的"铁肺王子"和"高音之神",音乐人包小柏更赞誉他为"音乐界的101"(101大楼为台北最高建筑)。

  选手夏骥因为前几天不幸遭遇

车祸,不过他坚持来广州参加比赛。评委也被他精神打动,决定破例给他再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让他和广州十强一起去上海,参加11进6的比赛(原定为10进6)。成功晋级本土唯一代表朱智煌则说:"我会努力为广东争一口气。"对于本地选手不敌外地好男,朱智煌认为可能因为今天发挥得不好。 (见习记者 马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