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型我秀冠军张杰谈解约:既生我 何不养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1:46  青年周末
我型我秀冠军张杰谈解约:既生我何不养我(图)

2007年4月16日,张杰在成都“快乐男声”海选现场

我型我秀冠军张杰谈解约:既生我何不养我(图)


  “跟公司签约3年,我才赚了7万!”2004年首届“我型我秀”冠军张杰(blog)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道出一番苦水。

  与此同时,导演冯小刚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哭穷,“我一年的收入也就100万!也就是比三流演员好一点,比二流演员差一点的档次。”

  演员陈好(blog)近日也和橙天娱乐正式解约,但传闻要价太高无人敢接招。一时之间,艺人、明星的收入问题再次成为众人焦点。选秀艺人的收入到底有多少?艺人和公司之间如何分成?昔日选秀冠军,今日出路又在何方?

  记者专访了首届“我型我秀”冠军张杰,面对近日的解约风波,张杰无奈的说,“无论参加‘我型我秀’还是‘快乐男声’,我只想唱好歌”。

  4月18日晚上7点,某网站上一条标题为“上腾公司总经理陈耀川,请你放过张杰吧!”的帖子让网友炸开了锅,这条帖子最吸引人的爆炸点是里面刊登了首届“我型我秀”冠军张杰签约3年的“工资证明”。

  记者上网仔细阅读了这篇帖子。事实上,帖子里发出所谓的“工资证明”是一份由银行打印的交易记录,交易单一共有6张,最早的日期是从2005年9月26日开始,最近一次交易记录是2007年3月29日。

  从2005年9月最初的“2425元”到最近的“22677.58元”,帖子里的“交易单”明确的显示了3年来张杰的每笔收入支出金额。这些交易单究竟是谁发出来的?它们真的是歌手张杰的“工资凭证”吗?记者辗转联系到正在湖南卫视参加“快乐男声”的张杰。

  网上惊曝张杰工资单

  张杰称,签约三年我只赚了7万

  青周:网上公布了你的“工资单”,你知道吗?

  张杰:我不知道,我还没看到这个消息,但是我生活拮据是事实。公司每个月固定给我2000多元钱生活费,加上几百元钱的房租补贴,每月固定收入总共也就3000多元钱,这些钱实际上是公司先借给我的,一年之后我要还给公司。

  青周:那你另外的演出费用每次大概多少钱?

  张杰:不知道,实际上我虽然跟上腾娱乐公司签了约,但是3年来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因为公司从来没让我看过演出之前的合同。每次演出之前,公司就打电话通知我,明天有这么一个演出你去吧,演完大概一个月后,公司又打电话告诉我们,曾经的这场演出成本是多少,公司跟艺人各自拿多少分成,然后就给我们账上划相应的钱。其实我们艺人不知道公司跟对方最后谈妥的价格,公司说给你分多少你就是多少。

  青周:那你没有要求看演出合同吗?

  张杰:要求过,公司方面老是支支吾吾的,总之不想让我们看,而且到现在一直都没看过合同。起初我是刚入行,对具体的操作不太懂,只是希望签约后借助公司的平台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唱歌,喜欢我的歌,没想到现在情况很不理想。

  青周:签约三年,你一共赚了多少钱?

  张杰:我没算过,反正挺少的。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演出赚了多少钱,如果说拿到手里的,总共也就7、8万吧。我跟很多人说过,他们根本不相信。我们公司所有的艺人都是这样,包括那些没发专辑的,他们有的情况甚至比我还差,大家似乎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认为做艺人可能就是这样吧。

  在张杰的博客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我曾经被记者拍到骑自行车上班,很多人都以为我这是在追求时尚,其实我这样做实在是因为想节省交通费用,别说打车,就是坐公交车一个月也要好几十元钱。而这好几十元钱是我好几天的饭费,……众所周知,艺人在服装和造型上会有大笔的支出。服装和造型都属于工作范畴内的花费,原应由公司承担,但我做造型的一切用品都是自己花钱购买的,服装更是到经纪人好友开的店中借来的……”

  演出服装跟朋友借的,发胶是歌迷买的

  生活拮据是否和张杰博客所写一致?记者采访了张杰的前经纪人何琳,她告诉记者,“张杰以前的服装基本上都是从我朋友店里去借的,演完节目之后再还回去。有时候我朋友从香港、韩国进货时会帮他进一些送给他穿。他每个月的生活费也就2000多,这些钱都是预支的,一年后要还给公司。3年赚了7万多,也是真的。”

  “可爱精灵”是张杰上海歌迷会会长,她也证实了这一点,“有一次张杰做造型要买发胶,是我专门到美发一条街给他买的,1瓶100多元钱,买了好多瓶。这些都是经纪人掏的钱,公司方面一点都不支持。另外,我们歌迷给张杰办了一个‘北斗星空’的网站,这个网站费用都是歌迷自己捐款维护的。”

  张杰随后联系记者说:“网上登的消费记录是我的。”

  张杰自曝解约缘由

  出专辑不仅仅是出一张CD

  “签约三年了都赚不到钱,谁心里也不舒服。不过这不是主要问题,最重要的是公司跟我们签约的时候说,一定要把艺人的利益最大化,但在实际过程中却不是这样。我想做的是一个艺人,而不只是一档节目。选秀节目只是一个途径,现在我就像生出来的儿子,他们只管生孩子,但生下来就不管了。这样能长好吗?”张杰在对公司失望的情形下,转身投向了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节目。

  “其实作为新人来讲,赚多少钱我都无所谓,只要够我吃饭就行了,最重要的是给我更多的机会唱歌。现在很多人会说,公司已经给你出了两张专辑了,你怎么还不知足啊,不懂得报恩?不是说出专辑了就好了,专辑封面粗糙、歌曲顺序颠倒、有一首歌的伴音有杂音、后期不宣传、歌迷买不到专辑……,这一系列问题都不是问题吗?专辑不仅仅是一张CD。

  公司要把一个艺人做好,就要把前期宣传、后期工作做到位,不是出了一张专辑,向其他‘我型我秀’的参赛选手证明,我张杰就是目标,你们参加选秀以后也能出专辑,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张杰告诉记者。

  跟公司多次谈解约,一直不肯放我

  其实早在2006年12月,张杰就已经跟公司方面提出解约事宜。“我直接跟陈耀川本人谈过,包括跟上腾娱乐的上任老板carol也谈过,甚至他们更高一层的老板,但是他们不给我答复,也一直不肯放我。到后来,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也不接,发短信也没回复。又过了几个月,我和公司之间就完全失去联系了。在去参加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之前,我请律师正式发了一封律师函给公司,能做的我都做了。”

  陈耀川做客新浪回应解约

  就在双方解约事件呈现白热化时,上腾娱乐总经理陈耀川4月16日做客新浪时谈到了解约事件。

  想解约,就应该走正常程序

  对于张杰为什么参加“快乐男声”?陈耀川说“我觉得张杰参加“快乐男声”,上腾的态度是很坚决的,张杰跟我们还有和约,所以不管他单方面怎么想,总要有一个正常程序让这个事情解决。之前我们跟张杰有过沟通,媒体这两天有些报道直指我而来,我觉得这是有心人士的操作,想要炒作。

  “文章里写了很多东西我根本听都没听过,比如说张杰的某些状况,张杰参加‘快乐男声’也是媒体告诉我的,他拒绝参加型秀的很多事务,包括之前的春晚,他都以不能唱自己的歌曲为由,说我是逼迫他,不能满足他。

  “你们公正、客观地评论一下,在春节晚会里唱悲伤情歌的可能性多大,大家都喜欢喜庆的东西,不管粉丝们觉得他有多红,张杰都很难分到一个单歌,公司投资了他两张唱片,做了那么多宣传,我们不可能不让他唱自己的歌,我觉得这是他自己错误的理解,比如我对湖南卫视施加压力,不让他参加‘快乐男声’,我觉得他是跟我们有合约的歌手,这不是施加压力的问题(笑)。”

  对于工资很低,导致张杰生活拮据的问题,陈耀川说,“我严肃地说一下,出了两张唱片不代表你是天王,不代表你就不需要在你的演艺路上累积很多东西,如果现在的通告和赚的钱,你都认为格局跟你不匹配,你可以不来,造成你没有收入,公司没有收入,是你违反了义务,公司每个月还是支付你的生活费,但是你不跟公司联络。”

  你是唯一出唱片的人,没权利出来说话

  “我们没有为难任何人,张杰是唯一出了两张唱片的歌手,公司有很多艺人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我不认为你有这个权利来说这个话,相反的你怎么看待你个人的职业生涯。”

  当新浪网主持人问到,“去年公司出了施洋解约事件,今年又出了张杰,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上腾公司和艺人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陈耀川说:“张杰的部分我们尽力了,成绩不理想,艺人可以怪公司,但是我们不好去怪艺人,(笑)这是一个道德问题,我不可能跟所有媒体讲他的实际状况怎么样,施洋的部分是上腾没有跟他做生涯规划,他就指控了,不管大家觉得公司怎么样,或者改组后公司现在状况怎么样,我们的管理都是很人性化的,上腾其实只有一个专业指标,我们选择对音乐有梦想,有执着的人,我们提供这个部分帮你发扬光大,当然从我上来以后要配合一些制度,不能什么事情都那么随便,但是我相信我们认定要做的事情我们都会做出来的。”

  张杰全球歌迷会声明讨说法

  就在陈耀川做客新浪网后第三天,“北斗星空张杰歌迷会”就在百度贴吧里发出一篇“严肃谴责声讨陈耀川”的文章,文章针对陈耀川的说法进行了一一反击。记者联系了张杰歌迷会上海会长“可爱精灵”,她说“这篇帖子是我们北斗星空几个会长一起拟稿写的,是我们认真讨论后才正式发出去的。”

  张杰发过的两张专辑质量太差

  声明中称,“陈耀川先生一再表示‘公司已给他出了2张专辑,没有对不起他’,作为歌迷听到这样的话是非常愤怒的!专辑是艺人的结晶,如果公司只是论张数来评价而根本不管质量和宣传行销的话,这张专辑难道只是出给艺人自己看的吗?

  “……丝毫未经处理的封面照片和CD里歌曲顺序颠倒的严重错误,专辑中《真的不能离开你》的官方伴奏有杂音,在宣传过程中,张杰不得不放弃演唱这首歌曲,连歌迷会上,也不得不请好兄弟赵健帮忙伴奏来完成现场版……

  “多年前知名人士陆毅号召歌迷不要买自己质量太差专辑的事,难道陈先生一点都没从中吸取经验吗?不管是对于歌手还是对于歌迷来说,拿到一张质量糟糕的专辑,还不如不要制作!”

  张杰让福州歌迷扑空是子虚乌有

  陈耀川前两天在新浪上说,张杰拒绝了一个“我型我秀”在福州的演出,说歌迷没有等到他。对此,北斗星空福州歌迷会会长沙沙称,“本会完全没有接到任何张杰到福建演出的通知,也没有任何歌迷去机场接机。”

  “我就是第一联络人,公司根本就没有安排张杰去福州参加那个活动,还说歌迷扑了空,我和福州歌迷会长通过电话,她说根本就没人去过现场,怎么会让歌迷扑空呢?”上海歌迷会长“可爱精灵”也证实了这点。

  新专辑的宣传,公司基本不管

  歌迷声明中还称:“9月13日《再爱我一回》新专辑发布后,张杰的一切宣传行程基本全部由他当时的经纪人何琳排定,只有她一个人带着张杰全国各地的跑,偶尔会有一个助理帮忙。更可气的是,所有音像店都见不到《再爱我一回》的踪影,导致许多歌迷不得不在网上订购。

  至于张杰除了唱片之外参加的其他活动,北斗星空网站都有视频、照片记载,除去和唱片宣传有关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和

东方卫视举办的活动,其他地方卫视的节目,完全都是张杰经纪人动用自己关系为他争取到的。公司为他做过什么?

  张杰和公司谈解约,不只谈过一次

  对于陈耀川所说,“如果张杰想要有一片新天空的话,大可以和公司好好谈,即便你要解约,也要有一个正常的过程,我不能随性,张杰也不能随性。”声明中反击,“陈先生请你扪心自问,你敢发誓说张杰在此之前从未和你谈过解约之事吗?不正是你的一拖再拖,你的所有行为举动,才把他逼到如今这一步的吗?

  “自从张杰前任经纪人何琳离开后,他来北京的4个月,每次活动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在奔波。公司根本没有为他寻找或安排其他经纪人,甚至连助理都没有。”

  自歌迷声明发出后,记者再次联系张杰本人,他说“声明我已经看到了,里面所说都是实话,每一句话反驳的也很到位,我想说的他们都替我说出来了。”

  艺人遭封杀,张杰前经纪人再辞职

  据张杰前经纪人何琳称,就在张杰和公司闹解约的同时,上腾娱乐公司内部已经发生了一场不小的人事变动。自从换了新老板陈耀川后,公司先是解散了一个市场部,接下来负责管理艺人的总监就走了,之后又有很多人陆续离开。

  “我本来不想对这件事再说什么,但现在非说不可了。因为我现在的两个艺人都遭到了陈耀川的封杀!这不是空穴来风,前几天我们本来说好有一档节目让艺人上,结果20分钟之后,节目组工作人员就说不让上了,说是SMG(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编室发出来的信息。

  知情人跟我说,就因为新老板陈耀川向SMG集团告状,说是我挑唆张杰跟公司闹解约,所以你现在所带的艺人也不可能在集团里的任何频道出镜!这点我觉得太过分了,我现在带的艺人因为我而被封杀,这太可气了。所以,我这次又被迫辞职了,这是我最后一天带他们。”

  陈耀川究竟有没有封杀艺人?记者多次拨打陈耀川手机,但是到记者截稿时为止,他都始终没接电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