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化部回应就业准入制:持证上岗并非针对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7:5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杨林)上周本报报道,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即将推行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今后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业将需持证上岗。该消息一出引发多方争议,昨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任刘长权接受本报专访称,职业技能鉴定是文化行业实行就业的准入制度,目的是拉动培训,提高人员就业素质,从而提升文化行业人员整体素质,让用人单位选择合格人才。目前该鉴定考试仅针对文化事业单位选拔人才,只针对将进入文化行业的就业人员,已从业人员无硬性规定。对文化产业领域使用人才,演出、影视剧拍摄等文化活动无硬性规定。

  这是“就业准入制度”

  刘长权告诉本报,持证上岗是针对要到文化行业就业的人来说的,就像教师、新闻、会计都有相应的职业资格,文化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制度,按照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规定,上岗前要培训,对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院校毕业生毕业证、培训书、职业资格证并举。因此要开发相应的职业标准教材和考试题库,目前已开发60多套和100多种教材。

  据刘长权介绍,由于文化行业职业繁多、专业分类更多,文化行业为特有职业,每类职业都比较复杂,有特殊规律,职业与职业之间还有联系,形成一个庞大系统,推动一种制度,需要寻找《劳动法》、《职业就业法》作为依据,因为在听取专家意见、进行广泛调研,确定职业需要遵照一定的原则,制定职业标准、开发教材、题库等就花了将近5年时间。目前确定的30多个职业中,已有18个职业或专业颁布国家职业标准,已下发到地方文化部门和鉴定站,其他标准将在今后陆续出台。

  暂定范围“文化事业单位”

  对于适用该制度的单位,刘长权解释,目前职业技能鉴定只针对文化事业单位,如

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剧院团、博物馆等,文化产业领域如娱乐业、网吧及文化活动暂时自愿参加,但到一定时候会逐步扩大这一制度。目前文化行业选人、用人没有国家行业职业标准,造成行业不正之风,大家都往这个行业挤,队伍膨胀迅猛,人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很多不合格人才进入到文化行业里来。但是资格鉴定并不是要限制人才进入,而是需要素质高、专业好的人才进来,不会限制他们创作自由。

  不同意“一刀切”的说法

  针对社会各方对这一制度的争议,刘长权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这种做法是行业就业准入制度,职业标准要根据各个职业特点和规律制定,标准会针对行业需要的发展,不同时期做不同的调整。另外,标准细节还没有出来,培训教材尚未出版,考试内容和形式也未公布,有关“文化口一刀切”的评论是比较武断的,可以等到政策实行再看效果。

  另外,刘长权还表示,职业技能鉴定涵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表演团体四大类,大家现在评论得最多的就是歌星、影星,其实这些职业和人员只占非常小的部分。文化行业不单纯就是歌星、影星,还有著名的文物博物、图书管理、社会文化等人员。

  -热点解答

  对选秀有无影响?

  选秀活动是文化活动,与文化行业就业准入制度没有直接联系。我们推行就业准入制度与选秀活动是没有逻辑联系的,当然如果文化事业单位要从选秀活动招聘人才,不论选秀取得什么名次,只要进入文化行业就业,就需要取得职业资格。这种制度的建立与选秀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一种制度的建立会对一些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影视剧拍摄、唱片发行如何处理?

  由于职业技能鉴定和就业相关,因此拍摄影视剧、出唱片、

演唱会等文化活动和资格职业鉴定暂未涉及,但与就业有关就会涉及职业准入的问题。

  港台艺人如何对待?

  港台艺人想进入文化行业、事业单位体制内就业才需要考证,参加影视剧拍摄、发行唱片、演出等文化活动暂未明确要求,这属于文化产物的管理范畴,将来如有要求,会向社会公布。

  为什么文化艺术类院校生也要考证?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凡是到文化行业就业的各类文化艺术类院校毕业生和行业以外的其他人员及行业内换岗、改行、转业的人员需要持证、竞聘,经过鉴定,符合准入最低标准就可供用人单位选择,至于用人单位选择谁,就由用人单位决定,不论你是谁,只要达到职业最低标准,就有资格应聘文化行业某个职位。所以文化艺术类院校毕业生,虽然参加了毕业考试,但是还是应该取得文化行业职业资格。

  老艺人等在职人员是否强制考证?

  在文化行业工作的人不强制要求参加鉴定,但不排除有些地区、有些单位要求在职人员要参加资格鉴定,但我们欢迎和鼓励在职人员参加考试。如此一来,在职人员要不要考证的,由地方、学校决定。在职人员要不要考证,只要没有统一要求,考不考由个人选择。而且现在大部分文化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也无需考证。至于今后会不会做统一要求,那要由这种制度推行的情况和文化行业的需要来决定。

  违规如何惩罚?

  作为单位用人应该遵守劳动法等法规和制度,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来会建立机制来监督,但主要是文化行政部门、劳动行政部门监督和管理。

  多栖艺人是否要考多证?

  目前没有做明确规定,文化艺术在某些方面是相通的,这个行业里多才多艺的人也很多,我们欢迎他们考多个认证,用人单位也欢迎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具备多种技能的人对个人,对用人单位都有好处。就像很多会计具有报税、会计、

审计几个职业资格。持多证对就业有益,至少可以说明具备多门职业能力。

  是否会引发“考证经济”?

  鉴定、培训尚未开始,现在教材、培训考试费用都没定下来,文化部前期已投入大量经费,也没要求经济回报,目的是为了建立制度。说文化部靠此谋经济利益是不恰当的,前面的投入是公益投入,纳税人的钱回报纳税人。我们是事业单位,即使今后收费,需要物价部门来监控,收支两条线。

  另外资格鉴定的培训也将推行市场化,根据当地物价、教育和职业情况,确定指导价格,要求不能乱收费,一旦查处就坚决取缔。现在社会上,大庆已有学校、北京也有职业教育网站,打着文化行业职业鉴定认证旗号“诈骗”,有的职业根本未开发,社会就开始招生培训、鉴定,纯属欺骗行为。目前培训教材、题库和考试方法都未出台,鉴定站已建部分,定点培训机构正在研究,到时我们会指定发布各地鉴定站、定点培训机构,避免公众利益受损。

  解答人:刘长权(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