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化部新规定成热议点 持证上岗与明星无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7:42  北京娱乐信报
文化部新规定成热议点持证上岗与明星无关(图)

这个制度对想捧铁饭碗的艺术类院校学生影响最大

  这些天,有关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的新闻报道,几乎全部集中在“明星持证上岗”讨论上。那么由文化部等部门筹备5年之久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跟明星到底有没有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任刘长权,刘长权强调,这个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只是文化行业入门的岗前培训,和“明星持证上岗”几乎不沾边儿。

  【权威回应】

  不要误读“持证上岗”

  对今后“明星要持证上岗”这一说法,刘长权说:“这是媒体和大众的误解。这个制度实际上是‘就业准入制度’,而且只针对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歌星影星跟整个文化行业上百万从业者相比,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但是由于明星的关注度高,有些媒体就拿这个来炒作,引起大众的误解。其实,这事跟他们关系不大。”既然是就业前的培训,对于早已积累丰富职业经验又多是游离于事业单位之外的明星们来说,这事跟他们当然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了。刘长权表示,对那些艺术院校的未来的明星们来说,要想进入事业单位性质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唱片公司、电影制片厂等,这个培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从没说过强制执行

  有媒体用“紧箍咒”形容这个制度,称三五年内,全社会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各类人员都必须考试合格,才能持证上岗。刘长权说:“到目前为止,这件事情还处于试行阶段,文化部从来没有说过要强制执行。”

  不会扼杀创作力

  有媒体刊登评论称,这种考试从某些意义上讲会扼杀演员艺人的创作力。刘长权说:“这种说法完全不沾边儿。比如新闻出版行业已实行职业资格制度,这几年,新闻出版的创作能力受到影响了吗?由于人员素质的提高,创作力也增强了。”

  【制度解析】

  只针对“事业单位”

  刘长权说,“就业准入制度”其他行业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实施了,但是对于人员复杂职业个性较强的文化行业一直是个空白。当然,刘长权特别强调,目前这种考核制度还只是针对“事业单位”,同时也处在试行阶段,今后将逐步在整个行业进行规范和完善。

  目的主要是拉动培训

  任何人在进入任何行业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而对于文化行业来说,这种培训更是必不可少。刘长权说:“这项工作的依据是《劳动法》第六十九条和《职业教育法》第八条,无论是歌星影星还是考古学家、图书管理员、文化辅导员,都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来享受被教育培训的权利。考试不是目的而主要是拉动培训,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和人员素质,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素质。”

  考题会有行业针对性

  据透露,即将进行的考试分成公共课程、基础理论和职业技能三个部分。考题也会对于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针对性。比如说,对于数字

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及网吧管理员,在考核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增加了计算机基础;而对于演艺经纪人,除业务知识之外可能就会更多考察政策法规方面的知识。即将开始的职业技能鉴定共分为5个等级。

  【链接】

  郭峰:现在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有脱节的现象,有一些专业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实用性。希望在相关考核的试题中多加入一些本行业比较实用性的知识和理论,尽快让年轻人走向社会,适应社会。

  臧天朔:当然,这种培训对于很多非本专业的学生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

  制度涉及行业文艺表演类:歌星影星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其次还有画师、书法师、雕塑师等很多门类;图书馆类: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等;文化馆类:群艺馆、文化馆、文化中心、文化站等;博物馆类:考古、文物、博物、收藏鉴定等。信报记者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