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编自导自演?宋祖德“被打”事件破绽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编自导自演?宋祖德“被打”事件破绽多(图)

自编自导自演?宋祖德“被打”事件破绽多(图)
宋祖德诉苦,众人半信半疑

自编自导自演?宋祖德“被打”事件破绽多(图)
“被打”后的宋祖德立刻成焦点

自编自导自演?宋祖德“被打”事件破绽多(图)
宋祖德没花一分钱就“请”刘亦菲当了一次“女主角”

  宋祖德的“乌鸦嘴”在圈中已是尽人皆知,可是一再抛出的“惊天言论”逐渐也会失去新鲜感。为了能够继续吸引媒体的注意力,他开始“另辟蹊径”———自编、自导、自演“新闻事件”,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去年4月9日在大学生电影节上的宋祖德“被打事件”。从此次事情发生的背景、经过以及后续,无一不存在着疑点和破绽。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就让我们看看,宋祖德这次并不十分高明的炒作背后的真相———

  [背景] 开骂没引起关注

  先看看新闻产生的背景。宋祖德投资的新片《杨德财征婚》在2005年年底抢滩贺岁档,这样一部低成本、又缺乏大明星压阵的电影,要在上映之前找到好的宣传点,难度真是不小。以“炮轰名人”为习惯的宋祖德一开始选择了老套路,从2005年年底就连着对冯小刚陈凯歌张艺谋等大导演“开骂”,比如批评拍古装大片《夜宴》的冯小刚“抛弃”了喜剧,而自己的《杨德财征婚》才是符合大众口味的真正意义上的喜剧贺岁片。可是,对他的“开骂”司空见惯的媒体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关注。

  到了2006年,该片转而面向二级城市,而更重要的是,宋祖德的新片《我不是女生》开拍在即,因此他急需提高曝光率来吸引投资方的兴趣。正巧,当时在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媒体云集,这正是加以利用做宣传的大好平台。宋祖德于是举行了《杨德财征婚》的展映活动,但居然没有请主角潘长江出席。大家事先都不知道,宋祖德这次根本没打算借助明星的宣传效力,他接下来将亲自上阵制造更有话题性和爆炸性的“大新闻”。

  [破绽] 皮都没擦破一块

  仔细分析一下“宋祖德被打”的过程,会发现整个事件破绽百出。首先,宋祖德称,他是在活动场地的贵宾室遭几个不明男子殴打,“一个打扮得像夜总会歌手的男子为首的几个人进入贵宾室,先是客气地拍照,之后突然变脸。我的保镖把其中三人拉出房间,可另两人把我锁在了屋里,并称要禁锢我。”请注意一个细节:宋祖德的保镖已经在房间之外,而从宋祖德被“禁锢”到警察赶来之间的这段时间,足够让打人者在封闭的密室里将宋祖德饱以老拳,可是从事后的照片看,宋祖德连皮都没擦破一块,而且健步如飞。

  第二,宋祖德“被打”之后,在保镖的簇拥下迅速离开了现场。可是,不过一会儿工夫,他又折回事发现场,接受众多媒体记者的采访。可见,“被打”不过是为了之后的采访所作的铺垫。

  第三,根据宋祖德本人的描述,打人者在打他前说了一句:“你敢骂我女朋友,今天就别想走。”不过该男子没有透露“女朋友”到底是谁。随后,宋祖德又主动说“不大相信是刘亦菲做的”,欲盖弥彰地把矛头直指之前被他骂过是“变性人”的刘亦菲。这一招,“巧妙”地将自己和当红明星刘亦菲拉上了关系,正是令人叫绝。

  第四,整个事发经过只有宋祖德及其下属全程目击,具体描述也只是一面之词。记者了解到,当时采访大学生电影节的记者,几乎都没有亲眼目睹此事,只是在事后收到了宋祖德绘声绘色的“爆料”。

  [延续] 打人者“自动招供”

  “宋祖德被打”事件迅速被众多媒体报道,宋祖德再次人气高涨。很快,事件又有了戏剧性的发展:2006年4月18日,《华夏时报》接到了一位自称是打人者“袁智勇”的电话,称“打人”是宋祖德的助手授意的,他“对此事非常后悔”。

  有资深媒体人士总结分析道:“大学生电影节是一次大型采访,很多娱记都在关注此事,可是由于缺乏明星撑场,很多记者苦于‘无米下锅’,宋祖德正好抓住了这一机会,炮制出打人事件,成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事后再不经意地带出‘刘亦菲’的名字,以加重新闻中的‘娱乐元素’。”

  但是,“被打”如果只是一条新闻,离“成功的炒作”还很远,因此,如何将此次事件的余波延续下去,更是一大“学问”。谙熟娱乐圈游戏规则的宋祖德怎么会不懂?接下来,他一次又一次出来“澄清”,当然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了娱乐版。在“打人者”袁智勇跳出来“自动招供”后,事情仿佛“真相”大白:据说宋祖德“被打”只是因为欠了对方1000元角色演出费。袁智勇将他告上法庭,然后宋祖德汇出了欠款1000元,两人和解———事情的结局就像很多电视剧情一样,所有矛盾最后都迎刃而解,大家握手言和大团圆……

  这次事件从2006年4月一直闹到了11月,宋祖德赢了足够的曝光率———“被打”还是值得的。

  [回顾] 设计“真人秀”并非首次

  其实,宋祖德“设计”的“好戏”绝非这一部。2005年,他请来喻可欣为其拍摄《玻璃爱情》,喻可欣曾经私下里对记者抱怨宋祖德为了炒作设计出一幕“真人秀”:邀请众多记者参加《玻璃爱情》的发布会,但还没正式开始前,会场的一块大布突然掉下来,喻可欣和男主角被发现在大布后面偷偷亲吻,两人的恋情大白于天下……对于这样的宣传“设计”,喻可欣愤怒地表示:“这样的安排我怎么可能接受呢?即使要宣传也不能靠这种伎俩!”

  由于宋祖德对炒作的热衷早已“名声在外”,所以发生了“被打”事件之后,虽然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是不约而同都流露出半信半疑的态度,比如《新闻午报》刊登评论《宋祖德炮制苦肉计?》,本报也发表评论《宋祖德“被打”的两种可能》。

  而网民也是从一开始就对宋祖德提出了怀疑。“被打事件”发生后,某大型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做了一个网络调查,52.12%的网民(6066位)认为宋祖德“得罪的人太多,被打是迟早的事”,同时有24.03%(2797位)的人认为“不过是他自导自演的作秀炒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真相的揭开,媒体和网民都对宋祖德的这次行为进行了抨击。有网民甚至措辞激烈地对宋祖德进行冷嘲热讽,“炒作大王这回炒糊了”、“真是个跳梁小丑”之类的帖子在网上层出不穷。本报记者陈明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