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铁林郭冬临南京成被告 代言广告被指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近日,电视明星张铁林和笑星郭冬临先后在我市白下区法院成了被告,原因都是由代言广告而起。将两位名人告上法院的市民均认为,两位名人在广告中夸大了商品的功效,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

  张铁林代言“参龟固本酒”成被告

  把张铁林告上法院的是一位78岁的南京老人徐某。徐老在诉状中说,今年3月他看到一些媒体在宣传一种名叫“参龟固本酒”的广告,广告中宣称这个酒“主治心脑血管病、风湿性疾病、肾病、贫血,服用15天后,四肢麻木、关节肿瘤等症状即可消失”等等。在广告中,张铁林身穿皇帝的服装,手中托着一瓶“参龟固本酒”。

  出于对名人张铁林的信任,徐老买了一瓶“参龟固本酒”,并回家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按时服用。但是服用多日后并没有达到张铁林所宣传的效果,自己年老体弱的一些病症也没有任何的改善。

  徐老说,事后他才从家人那里得知,早在去年12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06年第3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汇总,在被曝光的16种产品中,就有西安德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龟固本酒”。

  徐老觉得自己受到了“名人效应”的误导,为此,近日他将张铁林告到白下区法院,要求其停止夸大宣传的广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自己损失237元。

  郭冬临被诉夸大宣传洗衣粉功效

  在徐老起诉后不久,郭冬临也因被质疑做虚假广告而成了被告。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美柯将郭冬临告上白下区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夸大宣传汰渍洗衣粉功效的广告,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索赔损失2.2元。李美柯说,今年3月,他在电视上看到郭冬临代言的汰渍洗衣粉广告,广告中声称“冬天有汰渍,天天吃火锅”。广告画面显示,衣物沾上污渍后,经过汰渍洗衣粉的清洗后迅速清除了污渍。李美柯说,看了广告宣传后,他当即购买了汰渍洗衣粉净白去渍型。回到家后,他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后,却没有达到郭冬临在广告中宣传的效果。

  李美柯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在去年7月15日就发出过通知,明确了严禁公众人物以患者、消费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而郭冬临作为知名人物,在为经营者提供广告服务时,利用其名人身份,吸引、误导消费者购买其代言的产品,其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名人不能以消费者名义为商品说话

  据了解,早在2005年7月,国家药监局就颁布了《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根据《暂行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利用和出现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也就是说,名人等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凡以消费者、患者、专家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的广告都被列为重点查处对象。在产品广告中,名人使用“我用(吃、喝)了以后……”等语言,也被认为是以消费者形象出现,处于被禁止之列。

  根据《广告法》的规定,虚假广告的责任人包括广告中的演员即名人,他们应该对自己代言的广告承担责任。因为明星的知名度大,对受众的号召力也大于普通人,容易使受众相信广告。虽然广告不是明星策划的,但从明星的声誉来看,虚假广告对他们也是有影响的。通讯员 白法 南京日报记者 朱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