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一市民跟郭冬临较真 告其虚假代言索赔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冬天有汰渍,天天吃火锅”,电视画面中,一家人围在圆桌边温馨地吃着火锅,郭冬临头戴线帽,手拿一袋汰渍洗衣粉,和片中的一家人说出了这句广告词。近日,南京一位消费者就跟郭冬临较上了真,他认为自己按说明使用了该品牌洗衣粉,却没见到郭冬临所说的效果,因此将郭冬临告上了南京白下区法院,索赔2.2元。

  律师盯上郭冬临

  李美柯是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不过这次他是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将郭冬临告上法院的。李美柯在诉状中表示,今年3月,他在电视上看到了郭冬临代言的汰渍洗衣粉广告,广告中称“冬天有汰渍,天天吃火锅”。而广告画面则显示,衣物沾上污渍后,经过汰渍洗衣粉的清洗后迅速清除了污渍。李美柯说,看了广告宣传后,他当即购买了净白去渍型汰渍洗衣粉。回到家后,他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后,却没有达到郭冬临在广告中宣传的效果。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李美柯。对于这场官司,他表示完全是一场公益诉讼,目的就是提醒那些为产品做代言的明星们“对广大消费者负起责任来”。李美柯说,今年春节过后,他就有状告代言明星的念头了。“当时主要是受郭德纲(blog)代言藏秘排油茶事件的影响,明星们做了虚假广告,但却不需要给消费者什么说法。我打这个官司就是为了提醒那些明星们,要对代言有清醒的认识,代言应该建立在产品功效真实的基础上”。

  洗衣过程制成光盘

  在仔细看了郭冬临做的这则洗衣粉广告后,李美柯花2.2元从超市买回了一袋汰渍洗衣粉,并如法炮制,将火锅调料泼了一点在自己的白衬衫上,“用水浸泡15分钟,轻轻搓洗”,接下来的步骤李美柯都是严格按照洗衣粉的使用说明操作的。可是结果他发现,不仅没有短时间消除污渍,调料的颜色甚至都没有变。他后来又用普通洗衣皂试了一下,发现效果甚至比这款洗衣粉更好。整个过程,李美柯都用摄像机摄录下来,刻制成光盘作为证据在开庭时使用。

  之所以将矛头指向汰渍洗衣粉,李美柯表示是因为该洗衣粉价格低、有知名度,关系到千家万户。为了能起到诉讼效果,4月中旬,李美柯在给自己立案的同时,也为一位78岁的老人任某立了案。这一次,“皇帝专业户”张铁林成了被告,而任某的代理律师正是李美柯。

  张铁林也被告了

  任某称,今年3月她连续好几次从媒体广告上看到一个名叫“参龟固本酒”的广告。广告中宣称这种酒“主治心脑血管病、风湿性疾病、肾病、贫血,服用15天后,四肢麻木、关节肿痛等症状即可消失”等。在广告中,张铁林身穿皇帝服装,手中托着一瓶“参龟固本酒”。

  任某说出于对名人张铁林的信任,她才买了这瓶“参龟固本酒”,并回家按照说明书按时服用。可服用多日后不仅没有达到张铁林所宣传的效果,且自己年老体弱的一些病症没有任何改善。她认为张铁林作为知名影星,在为经营者提供广告服务时做虚假宣传,夸大疗效,利用明星身份吸引、误导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其代言的产品。这种行为违反了《消法》和《广告法》的规定,侵害了自己的利益,给自己造成了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她要求张铁林停止夸大宣传的广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自己的损失237元。

  李美柯表示,因为误信“参龟固本酒”的虚假广告上当受骗找自己要打官司的消费者有很多,出于某些考虑,他这次特意选择了任某。

  而该酒去年12月就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违法药品广告进行曝光。他介绍说,事后张铁林本人曾亲自打过电话给当事人,要求撤诉,但没有更进一步的接触。

  记者连线助手:跟郭冬临没有关系

  昨晚,记者拨通了郭冬临的电话,一位刘姓助手接听了电话。听明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他表示郭冬临正在拍戏。对于这场异地诉讼,刘姓助手表示,郭冬临只是为产品做代言人,如果洗衣粉的质量有问题,消费者应该直接找生产厂家,跟郭冬临没有任何瓜葛。对于原告李美柯,刘姓助手表示怀疑他的动机。他认为打这样一场官司,索赔2.2元,没有任何意义,属于原告自己找事。

  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联系上张铁林。 (记者徐红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