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岁月催人老 且慢同情陈淑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0:57  南都周刊

  托《壹周刊》和网络之“福”,看到销声匿迹数年的陈淑桦版“邻家老奶”玉照,颇让人感慨万千。

  “岁月催人老”就先不说了,忽然看到数年前还曾风姿绰约的艺人,就这样被八卦杂志拿出来说三道四,实在有一点不舒服。衰老对女人来说,历来是最敏感的话题,何况是曾被万众宠爱过的女人、女艺人、女明星!狗仔队这么做,固然满足了“公众知情权”,却也实实在在漠视了陈淑桦本人的感受,而且这对一个退隐后一直献身慈善和修行的人来说,有点儿残忍了。有消息说,陈在遭曝光后三天没出门,不需要细想,我们也能猜出她心中的无奈。这要搁阮玲玉或陈百强那种性情,难免又要出人命。

  事实上多年以来,我从来没有做过陈淑桦的粉丝,因为她的歌虽不难听,但忧愁与寂寞都太甜了。不过当听了继她之后王菲张惠妹那英田震这一系列“天后”使人先喜后腻的歌声之后,陈淑桦倒显出了那么一点商业制作背后所掩藏的天然。一句话,这个人的歌即便小里小气,却自有一股真性情。

  从相关的报道来看,自打歌坛进入“王菲盛世”以后,陈淑桦的销量虽然不比当年,却也还没有到被唱片公司冷落,淡出歌坛是她个人的选择。再结合媒体为她估算的产业、她修行后多次布施、推迟复出这一系列因素看,陈淑桦之“沧桑”,其决定因素未必是经济。

  那么,什么能在短时间里,使一个名女艺人的生活方式出现大变呢?许多媒体总结出的答案都是陈淑桦遭遇丧母之痛,我觉得这也有些牵强。丧母不至于就此毅然修佛、与世隔绝,说不定同时还有别的、外界所不知道的原因。所以,大家还是先别急着摆出一副同情潦倒者的嘴脸吧。真正需要做的,倒是该反省一下我们这个时代风行的“娱乐化”,对人性所做的改写与伤害。文/徐江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