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不会为出书制造话题 从不关心王朔韩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8:16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长江文艺出版社(blog)郭敬明(blog)新长篇《悲伤逆流成河》精装本的首发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这也是一个庆功会。虽然经常被卷入一些骂战的纷争,每一本书都会被人说抄袭,抑或被人批评太商业化,但是,这一切似乎丝毫动摇不了郭敬明小说的畅销,甚至更加畅销。据出版社介绍,于4月29日上市的《悲伤逆流成河》(平装本),首印80万册几天之内便销售告罄,五一节后已经突破100万册。

  谈小说:为写书去询问朋友怀孕细节

  这本小说,被郭敬明自己、出版社编辑以及许多评论家都称为是一本转型之作,因为其中涉及女高中生怀孕、堕胎、自杀、与母亲歇斯底里的矛盾、中学生之间的阴暗争斗……郭敬明说,与他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中有人经历过这样不幸的事情。当然她们没有像主人公易遥一样极端,“她们都很坚强。我在写作中会打电话问她们很多细节的问题,比如药丸有多大,是什么颜色,一共要吃几次,隔多长时间吃,包括做手术的过程。”

  不过,其实不管小说的实际内容到底怎样,这似乎已与销量无关。郭敬明是“作家明星化”最好的例子。不管怎样,只要是他的就去买。五一期间郭敬明在成都签售时,由于签售人数太多,最后郭敬明只好躲在一辆公交车上为粉丝们签售。因为只有这样,粉丝才可以浩荡地排在广场上。

  谈公司:获得“福布斯”文化类最佳商业机构

  郭敬明一直与娱乐走得很近,最近,他还为“快乐男声”主题曲填了歌词,而做主持人的计划也一直在谈。

  另外,他还一直在运作自己的公司。出版社的社长黎波一再提到郭敬明的团队很强,而郭敬明透露:“我们这个公司叫做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前不久被评为‘福布斯’文化类最佳商业机构。我去领奖的时候很震惊,我以为会以我个人的名义去领奖,没想到当时给我冠以的不是作家,而是‘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太年轻了,从组建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时间。”谈到给他的员工的薪水,郭敬明说,“他们的回报都还不错。没有人因为回报的问题离开过。我们在组建公司之前就都是朋友,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所以在报酬方面计较很少。倒是我会主动给他们更多的回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

  谈争议:王朔、韩寒(blog)……这些热点新闻我从不关心

  前些日子,伴随着王朔的“复出”,郭敬明也一再被推到风口浪尖。王朔骂郭敬明,策划人路金波(blog)称要把郭敬明、韩寒和王朔搁一块开发布会,而韩寒还称只要郭敬明去他就去……

  昨天在与郭敬明谈到此事时,他只说:“我并没有受到任何邀请。而且那段时间我正忙于自己的写作。”有记者对此穷追不舍,询问他对韩寒、王朔的看法,郭敬明坚持:“对这些热点新闻,我从不关心。我也从没接触过他们,无从谈起。”这位记者打算再追问王朔骂他的事情,出版社却有人来拦住了:“只谈和作品有关的话题。”和娱乐明星的应对方式无二。

  不过,郭敬明也侧面指出王朔在炒作:“我自己出书的时候我也会为自己做宣传,说自己的书好,但我不会为了引起关注而制造话题。”仲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