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自曝曾当“穴头” 拍戏饿得讨饭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6:38  西安晚报
刘晓庆自曝曾当“穴头”拍戏饿得讨饭吃(图)

刘晓庆

  谁能想象中国最著名的女演员之一刘晓庆(blog)曾有过一段艰难的走穴经历?近日在其最新一篇博客文章中,刘晓庆披露了自己那段频繁走穴的过去,她甚至还坦白了自己曾当“穴头”,带队跑江湖走穴。在拍摄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的时候,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吃饭,她只能硬着头皮向香港工作人员讨饭吃。

  记者前天联系刘晓庆的经纪人李先生,他坦言刘晓庆如今的生活很忙,“她几乎每个礼拜都打羽毛球,下周赴上海拍戏,也已经定好了羽毛球场”。另外,刘晓庆比以往更愿意帮助人,前几天就帮助了一个孩子。

  拍戏曾饿得向剧务讨饭吃

  尽管如今的刘晓庆风光无限,可她回忆自己早年时的演员生活却令人感到辛酸。她在博客中写道,那是她正在拍摄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的时候,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吃饭,有一次她饿得去“讨饭”,“有一天,我实在饿得要命,李翰祥导演提前收工让大家吃饭。我们又是馒头、粉肠和咸菜,再看看香港工作人员的餐车,有好多好多的白米饭。于是我走了过去,向他们要饭吃,剧务给了我一碗白米饭。我看见那边有许多香喷喷的肉,便找他要肉,可是他不给。本来要饭要菜就已经丢尽了脸面,再遭到拒绝,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香港的照明师和摄影助理拼命为我说情,我更羞更气更恼,把饭碗一扔,跑到旁边大哭起来”。

  走穴被骗仅挣得10元钱

  刘晓庆还透露,她的第一次走穴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之后。“除了工资以外,我的第一笔钱就是走穴得来的,只不过那时我们还是叫它‘演出’而已。”尽管承认走穴曾给她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但刘晓庆如今却用“最艰难、最危险、最坎坷曲折、最麻烦的一段黑暗时期”来形容当时的走穴经历。

  “我们走穴时常被‘穴头’或是当地的组织者坑骗,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和陈烨以及《垂帘听政》中的3位演员一起到一个单位演出,去之前说好除了我以外每个演员每场80元。演出时人山人海,黑市票价直线上升,连续演了好几场。我们要回北京,‘穴头’照例给我一个信封,让我发给大家。由于是当众给我,也不敢拆开看,我们只好都上了车。等车开动后把信封打开,差点没有气晕过去———信封里除了一封厚厚的感谢信外,只有10元钱。”

  自当“穴头”创下走穴纪录

  被骗后,刘晓庆开始尝试着学当“穴头”。“在当‘穴头’期间,我经济公开,从来不误演员的钱,并且身先士卒,登台时间比所有演员都多,以此严格要求大家,真正在实践中训练出来了一支走穴队伍。”刘晓庆透露,由于她的人品、上座率、节目质量、演出态度得到了演员们乃至走穴界的一致公认,演员们给她取了个外号叫“大猫”。

  刘晓庆介绍,自己在河北某小城市曾创下一个“走穴”纪录。“那次创了中国走穴的最高纪录,我们每天至少演六七场,甚至8场,一共演了47天,我也坚持每场出场两次,等于一个演员平均每天要演12场、14场或16场,连续演那么长时间。”

  不过,刘晓庆当“穴头”还是有被骗的经历。“一次(我们)一共演了16场。到最后结账时,剧场经理竟告诉我们票没有卖出去,没有钱给我们,并且算盘珠子打得山响,说我们吃了多少钱,住了多少钱,还拿出几大本演出票来证明每天票都卖不出去,说我们看见的满场的观众是他放进来的。他话还未说完,我们当中的一位新‘穴头’当场就昏倒了。”(茅中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