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山:学艺先学做人 孝敬父母要做到问心无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0:27  西部商报

  笑眯眯的眼睛,胖乎乎的身材,憨憨的微笑,刘金山天生就有喜剧相。昨天记者连线刘金山,“零距离”领略了一回他的风采。

  我天生一副“喜”相

  记者:在我们看过的片子中,您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数是反面角色和一些诙谐幽默的平民化小人物。为什么总是选择这类角色呢?

  刘金山:选择这类角色主要跟我自己的实际情况比较符合,也可能是我天生就长了一副“喜”相。呵呵!其实演员演什么,并不是演员自己决定,可能找我拍戏的导演根据人物特点,我从外形方面就比较适合这类角色吧。

  记者:《落叶归根》《杨三姐告状》等影片中您都演反面角色,有没有想过转型?

  刘金山:其实我在多年的拍戏过程中也扮演过不少正面人物,人物性格都大不相同,这对演员表演技巧是一种考验,不同之时也有共通之处。就像当初《小兵张嘎》中的胖翻译和现在正在热播的《地下交通站》中的胖翻译。这些就要求演员把握好。要说转型,真还没想过。

  孝敬父母要做到问心无愧

  记者:您最早并不是演员出身?能否讲讲您的过去,谈谈过去对你演艺事业的影响?

  刘金山:我高中毕业后曾经干过很多种工作,什么装卸工、裁纸工、影剧院场务,可以说对各行各业都略知一二,这些工作的经历让我在成为演员之后,在银幕上饰演各种不同角色时总是得心应手。

  记者:您非常孝敬父母,还被评选为“十大孝星”之一,谈谈您自己对“孝”的理解。

  刘金山:“孝星”谈不上,但孝敬父母我一定要做到问心无愧。去年我父亲去世了。作为儿子我有责任守在他身边。家里还有母亲和妹妹,这个时候总不能把事情压在她们身上吧。再说作为一个男人,这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听说您父亲要您子承父业,但无果。那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什么呢?

  刘金山:我出生在一个

京剧世家,我父亲师从袁世海,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花脸演员。从小父亲就让我练功,想让我子承父业,那时候我是个小胖子,吃不了那种压腿、下腰的皮肉之苦,最终是没能子承父业。

  但父亲叮嘱我“学艺要先学做人”,这话我一直铭记于心。我觉得这是最值得学习和最有价值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忙于工作,照顾不了老人。其实,说尽孝并不是表现在自己要天天守在父母身边,而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孝心,对父母亲以最大的照顾和关爱,多想着父母亲,这样从良心上说,自己将来也没什么遗憾。 本报记者 魏存芳 为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