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大选让三峡好人赚1000万 赶超《功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7: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法国大选让三峡好人赚1000万赶超《功夫》(图)
贾樟柯接受祝贺(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去年在威尼斯擒获金狮之后,贾樟柯,这位欧洲电影节的常客俨然已经成为戛纳电影节主席雅阁布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的座上宾。而从影十年之后,贾樟柯也从一个坚持梦想的电影青年,摇身一变,成为帮助下一代青年导演实现梦想的导师。戛纳当地时间25日下午,贾樟柯执掌的基石单元揭晓,中国青年导演陈涛的作品《入道》获得二等奖。贾樟柯称:“我为年轻的电影感到激动,戛纳再次让我燃烧电影激情。”

  主席贾樟柯:我也想回到电影学院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和短片单元两个单元的评审团主席,贾樟柯的戛纳之行十分低调,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戛纳时间5月23日,电影基石单元举行开幕仪式,该单元主席贾樟柯携评审团亮相红地毯,这是他第一次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公开亮相。

  戛纳电影节主席雅阁布在1998年提出创立基石单元,该单元旨在发现世界范围内新一代的年轻导演,入围的全部是世界各国电影学院学生的在校作品,其中一等奖的获得者的长篇处女作将有资格直接入围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对于追求电影梦想的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评审团执掌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5万)的奖金,这是戛纳电影节除荣誉鼓励外惟一有奖金支持的竞赛单元,奖金将用于资助年轻导演拍摄其下部影片。

  戛纳当地时间25日下午,基石单元一二三等奖的四部获奖影片揭晓,在从1200多件参赛作品当中筛选出来的16部入围影片中,来自韩国和塞尔维亚的两位导演分别获得三等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陈涛凭借其28分钟的短片《入道》获得二等奖,来自阿根廷的导演GonzaloTobal获得一等奖。

  在揭晓奖项之前,贾樟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我为年轻的电影而激动,这些来自不同国度、不同风格的电影,再次让我感受到燃烧电影热情的过程,我真想再回到电影学院去,拍出电影,送到基石单元来。”最后,他还不忘幽了一默:“当然,是因为这里每一部获奖影片都有奖金可以拿。”

  导师贾樟柯:陈涛和自己当年很像

  2005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陈涛,站在领奖台上似乎还有些紧张。在基石单元开幕仪式上,陈涛照着英文讲稿介绍自己的电影,被英文不是很好的贾樟柯称为“和自己当年很像”。

  事后,贾樟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陈涛和阿根廷导演的作品拿奖没有任何争议,“评委一致认为,《入道》的细节处理得很好,既有个人生存的压力,又跟当下的社会现实联系很紧,充分反映了人际关系的状态,也体现了不错的叙事能力。”据了解,《入道》的故事很简单,发生在中国北方的某个农村,讲述一个穷汉被朋友怂恿着去公共汽车上做小偷的过程。

  导演贾樟柯:法国大选给了《三峡好人》机会

  此外,贾樟柯法国另一收获是得到了《三峡好人》的好消息:在法国上映3周,首周票房位列法国票房排行第9。其观影人数已超过13万5千人次,即将赶超《功夫》15万人次的纪录。而王家卫《2046》《花样年华》在法国的风靡曾掀起过观影热潮,确切观影人数为17万人次。以7欧元一张电影票来算的话,制片方现在差不多有1000万人民币进账。这无疑也给在国内票房一直欠佳的贾樟柯团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贾樟柯告诉记者,《三峡好人》的法国发行商在确定上映时期的时候做了一次冒险,首映的时候选择在法国大选期间,由于法国人对于政治的热情,不少电影都选择避开了这个档期,这恰好给了《三峡好人》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过,这样好的成绩让他和制片人都没有想到。贾樟柯的老搭档周强也说:“《三峡好人》的成绩好得让人难以置信,我们当初的乐观估计是:法国票房十万欧元。”

  此外,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贾樟柯还获得了一个戛纳60周年贡献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