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锐导演吴天明:我沾了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7:43  南京晨报

  “别人总说我是第五代导演的什么‘教父’、‘恩师’,对张艺谋陈凯歌等那些导演来说,当时我只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支持了这些年轻人一把,仅此而已。他们后面取得的成就与我无关,反倒我现在沾了人家的光,顶着人家的光环,我应该感谢他们!”昨天上午,著名导演、曲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吴天明(blog)在“曲江文化大讲堂”上,用这段话结束了自己3个小时的“讲课”,赢得了台下整齐而响亮的掌声。昨天上午9点,吴天明在掌声中走向讲台,却并不落座,坚持站着讲,讲自己从影47年的心路历程、人生道路上的大起大落,讲西影厂当年的辉煌、中国电影的发展态势……吴天明一讲就是3小时,讲到精彩处掌声连连,以至于讲座“拖堂”。

  “我八九岁时就开始演戏了,后来又跟快板诗人王老九学快板,再后来说

相声、演话剧,还自编自演舞蹈,数理化是一窍不通,跟中邪了一般!”吴导说当时他在西安中学上学,经常逃课到和平电影院看电影。一个寒冬,电影院上映苏联导演杜辅仁柯编剧的《海之歌》,他看一遍没懂,可又没钱买票。想了半天,就把脚上的新棉鞋脱下来,光脚提着鞋站在大门口,想叫卖却又胆怯了。磨蹭了好久,他走到对面一个小店把新棉鞋卖了8毛钱,然后买了两张电影票和一张电影介绍,又看了两场。最后,他的一双光脚冻得只能压在屁股底下……从此,吴天明便深深地沉醉在电影世界中了。

  “美国电影把胡编乱造的故事拍得跟真的一样,而我们能把真人真事拍得跟假人假事一样!”谈起中国电影的现状,吴天明说他最痛恨那些“假大空”的影片,并说他自己就有一部电影虚假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他说:“要攀登电影艺术的圣殿,真实是第一个台阶。”

  “去年中国一共拍了330部影片,进影院的不到50部,真正赚钱的只有十来部,赚大钱的就一两部。在我看来,剧本是全剧之本,剧本下的功夫不扎实,再大的投资、再好的明星阵容都是徒劳。曲江影视集团现在打算以周秦汉唐为题材拍片,可是张艺谋、陈凯歌已把古装片拍成这个样子了,你能辉煌得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吗?你能打得过《无极》(blog)吗?完全现实主义的电影谁看?花大力气狠抓剧本是关键。”

  讲到张艺谋,吴导谈到他的表演功力:“中国演员如果都下到张艺谋那样的功夫,中国电影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当年张艺谋还是摄像师,吴导让他做男主角,剧组的人都说:“一个敢让演,另一个敢答应,肯定有一个是神经病!”张艺谋毕竟没有学过表演,但他每天砸石头、背石板,下了无数苦功,最终获得了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吴天明说:“当你从事一项事业,不去热爱它,不去下死功夫,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我从张艺谋身上就学到很多。”

  对于自己的未来,吴导说:“我还年轻,打算好好干上几年。把曲江影视集团搞得红红火火,聚集笼络一批年轻有才华的影视人才,拍出具有西部特色的片子,振兴西部影视,努力打造陕西的影视剧精品,使之成为全国第一。”(作者:职茵 张琦/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