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电子杂志《开啦》第三期内容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1:55  新浪娱乐

  一、本期专题——《花仙子和变形金刚》

  主编的话:

  如果我有一个花钥匙,我的童年也许会变一个样子,不会因为想穿一条漂亮地裙子,而战战兢兢,古文便还要背多一点,才显得爱表又重里;如果我有一个花钥匙,那么从小就会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像我那聪明漂亮的堂姐那样,一年下来的评语永远是样样都好,只有一点骄傲;如果我有一个花钥匙,我会视美衫如粪土,自幼一心一意力退反派、追求真理;如果我真的是花仙子,那么我已经和李嘉文同学结婚了,估计膝下数子女,微微发福,口头语是:遥想你妈当年……所以,我们没有成为花仙子,我们成为了自己。

  没有成为花仙子的后来这些日子,动画片总是把我们拉回遥远的童年,脑子里忽然冒出那些冲着跑回家打开电视机的日子,唉呦喂娜娜小姐唉……往者已矣。矛盾的拒绝回忆,老是回忆就意味着再也找不回过去。必须承认,我们已经长大了。什么时候我们就长大了?也许就是你听到那句“我最爱你满是皱纹的脸”时有无比舒坦的感觉的那一刻。

  这是个秘密。

  1、老徐会

客厅

  ·王卯卯访谈——掀起兔斯基主义运动新高潮 / 兔斯基秘密档案

  王卯卯:如今MSN上最受欢迎的表情兔斯基的作者。

  节选:

  《开啦》:为什么叫兔斯基呢?

  王卯卯:因为我喜欢看科幻小说,阿西莫夫有一篇小说我印象挺深的叫《请用S拼我的名字》。书里面的主人公叫泽巴廷斯基(Zebatinski),他把他名字里的Z换成了S,命运就发生了很大改变,然后我就对“斯基”这个后缀挺有感觉的。

  卡卡爆料:兔斯基还有两宠物,是两个萝卜,一个男萝卜,一个女萝卜,名字也挺好玩的。

  《开啦》:哦?叫什么?

  卯卯:萝卜耶夫和白萝波娃。

  《开啦》:你说兔斯基“有味道”,那你觉得它是一只什么样的兔子?

  卯卯:它是一个很善良,但是又有一些无奈,所以有时候很犹豫,平时爱发一些牢骚,有空的时候就爱自娱自乐……

  2、 毕胜访谈——《我是刚丝》

  毕胜:中国互联网资深营销人士,百度创始人之一,现任比邻创始人兼CEO

  节选:

  《开啦》:为什么你喜欢收藏变形金刚?

  毕胜: 总而言之,我想是在收藏儿时的梦想。我想这个跟性格有关,女孩们大多数都喜欢收藏布娃娃什么的。男孩们则比较喜欢收藏比较阳刚的玩具,比如铁皮枪,汽车玩具,飞机什么的。我是因为当时特别着迷变形金刚动画片,着迷到每集不落,记得小时候有一晚突然停电了,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后来我姐跟我说对面有个残疾人修家电的,他那儿有电瓶,以前见过他接上看电视,我跑过去一看,果然他在看电视,居然是在看变形金刚。哈哈。

  当然了,变形金刚我自己觉得能代表我爱幻想,我小时候就幻想得到动画片里的塞博坦星上的某种东西,然后自己也能变成机器人,变成飞机什么的。又能代表男孩从小骨子里好战的一面。不论是哪一派的机器人,刚还好好走路,突然劈哩叭啦的变成飞机就能投入战斗,看着就过瘾。当然,这一切要感谢,著名科幻漫画剧作/小说家西蒙·福尔曼(Simon Furman),他从80年代中期到现在以变形金刚为题材撰写了无数漫画剧本和小说,基本上变形金刚的世界观都是由他设定的。

  现在变形金刚玩具也越来越复杂,我梦想这有天真的把玩具变成现实,比如现在在北京开车上班没有不堵车的时候,如果有一部车堵车的时候突然站起来溜达着走了,酷吧,有钱一定买一部。

  3、 孙立军访谈——《这本来是我们的主场,却仿佛在客场作战》

  孙立军: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

  节选:

  前两天我们的外教、美国动画协会的副主席,还问我:“为什么学生只喜欢日本和美国的动画呢?美国动画也很多,为什么只喜欢迪斯尼、好莱坞的呢?”

  为什么我要说出“培养颠覆性人才”这么偏激的话呢?我们的整个市场已经非常日化、美化。国产动画的产业需要政府的扶持,也需要百姓的支持,还有媒体。有些媒体对国外的片子整版的宣传,连人家三维动画里渲染头发的一个技术都花大篇幅介绍,因为发行部门给了钱,写好了稿子,记者就直接用在报道里。这不是很悲哀吗?其实在中国有很多人都掌握这个技术,媒体关注过吗?媒体不关注,老百姓怎么知道?

  本来我们是主场,结果现在倒好象在客场。培养颠覆者,就是要让学生们牢记:你是一个中国人,这是你的主场,要在主场上征得荣誉,赢得面子、赢得尊重。但也希望社会也意识到这是一个主场。就象中国足球一样,踢的臭,难道就让它消亡吗?越是被骂,越是要做,还要赶紧做。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

  4、 慕容引刀——《oh my dog》

  个人简介:有一个黑眼圈的刀刀是这样一只小狗,温暖而善良,有时会说一些充满半哲理的话,就象那些沉默的男人,心里却有无数的七弯八绕。刀刀是可爱的,因为它常常代我们说出想说不敢说的话,刀刀也是可恨的,它可以很轻易就触痛我们很小心隐藏的脆弱。慕容引刀就是画出刀刀的人。

  节选:

  我们都是些聪明的孩子,我们早早的去人生的后台转了一圈,看到了台前也看到了幕后。我们不肯要廉价的乐观,是因为……我们已经不相信!真正的乐观,是承认了现实的,是柔软的也是强大的。有这样的爱孕育的乐观,我们不需要上帝也一样能找到平和安宁,无论现实风雨有多猛烈。用刀刀的口头禅来说,就是——“oh my dog”!

  这就是这只叫刀刀的小狗。他的忧郁是因为生命的悲剧,他的微笑是因为生命的意义。他跟所有的同类一样,需要彼此的关爱,用一种我梦里人们的方式,温柔的付出。

  让更多寂寞的人,可以看到刀刀,看着这只小狗在拐角处对你微笑。无论他是出现在书上,还是生活中什么地方。每一次遇到他,都能让你有会心的微笑。这就是我这梦的最好结局,被我叫做温柔的那个理想。

  5、张颐武(blog)——《“动漫”今昔》

  个人简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当代文学、大众文化和文化理论。

  节选:

  到了七十年代初开始出版种类稍多的小人书,也有了一些动画可以看。除了过去家里的存货之外,我记忆中最初看到的新出版的小人书叫做《渔岛之子》。其实也是文革前创作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获得新的出版的机会。讲的是福建沿海的一个岛上的孩子和国民党特务的斗争。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海岛的风景,大海一望无际,孩子们在海滩上玩耍奔跑。这就对于我们来说有了巨大的趣味。另外一部则是题为《消息树》的,我印象已经有点模糊,只是还记得是越战期间,越南的孩子用消息树传递消息,报告美军的行动的故事。但那种热带丛林的神秘感对于我确实有一种强烈的吸引力。后来就看到了一些动画片,有一个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讲一个卖糖的老头(blog),拿着糖来吸引红小兵的注意,唱着一首“糖儿甜,糖儿香”的歌谣吸引小孩。不过他的目的却是用糖来腐蚀红小兵,想给小孩讲鬼的故事,但立即被警觉的红小兵扭送了派出所。发现他是个阶级敌人。最后小朋友一起唱“糖儿甜,糖儿香,卖糖老头把毒放……”最后是红小兵的觉悟和敏锐战胜了坏人。

  6、MONA——《活在自己的童话里》

  个人简介:就读于纽约的Parsons(帕森)设计学院本科,专业为时装设计与建筑设计。

  节选:

  最近严肃的纽约人随着气候的变暖也漏出了天真的那一面。期末是所有学生最痛恨的恶梦, 但那短暂的猛拼是学生们永远不能避免的。五月底纽约的各个高校放假的放假,毕业的毕业,狂欢派队是暑期开幕的最佳方式。前后两个礼拜我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十几个派队的邀请,而化装舞会竟占了50%! 虽然不是冰冷的万圣节,但化装舞会仍是大家的最爱,也许是它放纵的形式使我们为它疯狂,也有可能是因为它能把我们送上时光隧道回到童年。 我再次装扮成了我最喜欢的人物,

白雪公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