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陈奕迅齐秦的老师谈“绝对唱响”(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8:35  城市晚报
周杰伦陈奕迅齐秦的老师谈“绝对唱响”(附图)

阿邦老师在长春赛区海选中

  与“好男”、“快男”成全国电视选秀节目三足鼎立之势的江苏卫视选秀节目《绝对唱响(blog)》,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它可以让选手们在短短几天内就有一个改头换面脱胎换骨的表现。记者昨天专访了此次舞台总监、台湾著名的“舞台总监之王”,曾经为周杰伦陈奕迅S.H.E齐秦(blog)等最当红歌手成功地做过演唱会的陈为邦,虽然做着让人羡慕的工作,也走遍了全国各地,但在很多人眼里,他还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

  “想要做歌手,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即使海选被淘汰,这个过程对每一个人来说也很重要。”担任《绝对唱响》长春分赛区海选总监的阿邦老师,昨天这样跟记者轻描淡写地说出了他对所有参选《绝对唱响》歌手的希望。

  作为著名的舞台总监,陈为邦曾经成功地举办过多场知名歌手和艺人的演唱会甚至是全球巡回演唱会。而在为江苏卫视选秀节目《绝对唱响》做总监之前,陈为邦多次为港台艺人做过风格不同的演唱会。对于选秀节目,他表示这些选手多半是没有多少表演经验,尤其是大舞台的表演经验更是极度缺乏,甚至有的选手都没有进行过专业的训练。因此对于他来说,在极短的时间里点评出参赛选手表演时的缺点,“有时候点评时我们给选手一句合理建议的话,就可能比他们在台下琢磨很久更有效,虽然有时候时间很紧,但是看到那些还是有功底的参赛选手,我宁可多花点时间由衷地说几句建议给他们,我希望能对他们的日后训练有益处。一次选秀也说明不了什么,我也希望那些被淘汰的选手如果真的有兴趣,仍能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

  靠熬是不能出好创意的

  城市晚报:阿邦老师,我看到您的行程每天都排得那么满,有时候一天之内要飞到3个城市做评委,这样的忙碌着成了背包客,您是否会有疲倦的时候呢?

  阿邦:我真的不会觉得疲倦。其实,现在想来每天的路走得挺多的,有时候早晨是在一个城市,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就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有时候醒来都不知道自己睡在哪里。但是,我会很开心,因为我所做的是我喜欢的工作。这行工作是需要热情来做的,需要有兴趣。一直以来我觉得舞台总监这行是一个体力支出远远大于回报的职业。原来都没有想过我到底该怎么样定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只是在内地很多人要叫你总监,于是我就要支撑我在这个行业中的角色。就像每一个参加选秀的选手一样,我要认真做好我的工作,这样才能发现更多条件比较好的选手。我们更想通过《绝对唱响》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的梦想能够实现。靠熬日子,是出不来好创意的,我的工作是要靠热情来支撑的。

  城市晚报:您认为在国内做娱乐与在国外做娱乐相比较有哪些优势呢?

  阿邦:其实,国内这个行业还有很多地方是不够成熟的,但是它的缺陷又恰恰是它的长处。因为,不成熟的话就要稳定、快速地发展啊。在国际上,美国是娱乐业很发达的国家,但是很多高潮的东西美国已经经历过了,他已经走过成熟期了,这样,他再成长就会相对缓慢。而中国不同,中国的娱乐界正在与国际同步,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并且还有好多国际上很专业的团队都进驻了北京,中国的这个市场还有那么多潜力,开发期还很长。这样就会给更多的年轻人一个宽容的竞争机会。

  《唱响》与《快男》区别在哪里

  城市晚报:《绝对唱响》有别于其他选秀类节目的致命招数在哪里呢?

  阿邦:我认为从《绝对唱响》产生出来的选手,本身在表现上是最不同于其他的选秀比赛的。《绝对唱响》选出来的更有人气和潜力的选手不像是商品,我们不会把第一名拿几百万去卖给唱片公司。我们会尽可能地为那些新人提供一个最好的机会。《绝对唱响》目的在于过程,让选手把他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伯乐。《唱响》结束之后,不是让歌手为了唱歌而去唱歌、出名气,而是想要他们真正能通过《唱响》学到一些东西。《唱响》要在决赛之前开设唱响课堂,就是希望通过专业的老师对所有的参赛选手进行一次真正的全方位的艺人培训,毕竟真正能够通过海选的选手是千里挑一,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找出有实力的选手。也希望通过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让所有晋级和未晋级的选手都能够从中真正学到对他们有益的东西。

  城市晚报:今年的选秀节目与《超女》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阿邦:我做了很多场选秀比赛,包括2005年的超女总监,但是,我却从今年的选秀中,看到很多男孩子更多的时候比女孩子更在乎友谊。比如说,《快男》与《超女》相比,友谊的团结力量要高于《超女》里的那些女生。男孩子在最后的时候往往更在乎友谊,女孩子相对就比较看重结果。今年这样的结果,要比那些带着功利心去参加比赛的过程要更感动人。

  城市晚报:一直以来就觉得电视上打出来的“舞台总监”、“节目总导演”这些词,距离现实中的人有一定的距离。您能简单描述一下您的幕后工作吗?

  阿邦:其实很简单,我就是配合电视台,把电视台的这档节目所需要的一些硬件东西给他们准备完善。还有一些演唱会上,我们要给歌手提供一个最炫的舞台背景,就是为一场演唱会里的歌手提供更好的灯光、舞蹈、服装和背景。我不喜欢把自己讲得太多,我怕那样会让解读的人觉得有点“过”。我做事情就是从心里出发,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参赛的孩子。我们给那些孩子尽可能地提供一个平台。有可能,这些琐碎的小细节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总是告诉我身边的年轻人,现在的竞争不是学做人、学做事的压力,而是来自于学会一个人过日子的压力。张颖 金雪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