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3岁单田芳常上网打游戏 还支持外孙参加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8:16  南京晨报
73岁单田芳常上网打游戏还支持外孙参加选秀
单田芳约老越新潮(资料图片)

  一开始听说单田芳外孙进入《绝对唱响》男生20强的时候还有点不信:评书大师的后代,即使从事文艺工作,也应是传统文艺形式吧。怕记者不信,“唱响”的工作人员指着一个个头不高、眼睛小小的男孩:“喏,就是他了。”

  聊开后才知道,单飞今年已经29岁了,跟其他唧唧喳喳的“唱响”选手相比,他的稳重总让人觉得这男孩不像来参加选秀的。“年龄也不小了,怎么想起参加选秀活动?”记者问,单飞思索着回了一句:“就是觉得真正该干出点什么了。”只有在谈到外公单田芳的时候,单飞的嗓门才会大起来:“我特别佩服他,73岁了,整天比我还忙,网上得很溜,常在网上打枪战游戏呢!”

  支持外孙参加选秀

  单飞从小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外公有时去演出,也会带着我到处跑”,不过单飞倒没干评书这行,“外公没怎么教过我,倒是姥姥,教了我们一些评书段子。”

  单飞透露说,他的母亲和舅舅都没有继承单田芳的绝活,“后辈中没有一个人从事评书工作的。”“是不是觉得评书不如以前流行了?”记者问。单飞摇头说:“那倒不是。外公本人也不鼓励我们做这个。他觉得做哪行都不易。如今的表演形式太多样化了,要想一张桌子一张嘴就吸引住观众,太不容易了。”对这点单飞也很赞同:“说书人一定要有信服力,得有阅历,像我这么年轻,说评书说服不了观众的。”

  参加《绝对唱响》比赛,单飞鼓了很大的勇气,他周围有很多专业的音乐人朋友,“最怕海选就被淘汰了,被朋友们笑话。”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豁出去了。报名时单飞没告诉外公,“家人也都觉得我性格太闷,参加选秀会不会不合适。前几天我把在‘绝对唱响’训练营参加的各种艺能培训讲给外公听后,他就打电话鼓励我好好比赛,多在这儿学东西。”

  评书大师将上《百家讲坛》

  已经73岁高龄的单田芳,给观众留下了《三剑侠》、《白眉》等多篇耳熟能详的评书。单飞很佩服外公对工作的热情。“外公原定70岁退休的,但根本不可能。”据单飞透露,外公开了家文化传播公司,但因不是很善于经营,就跟合伙人分工合作,只负责提供版权方面的事情。

  那时张纪中筹拍《三国演义》的时候,还请单田芳出来做了策划,“张导请了四五个编剧,外公就负责把握故事的大概方向。”后来因为和陈家林导演的《三国》撞车,张纪中转而投入到了新版《西游记》的筹拍中。正因为知道他和外公相熟,上次张纪中来给“绝唱”选手上课时,单飞第一句就对张纪中说:“张导你好,我是单田芳的外孙。”

  因为最近的比赛都在江苏综艺频道播出,外公还没机会看到他比赛,“如果我告诉他网上有的话,他肯定会上网看视频的。”单飞说,外公对网络掌握得很熟练,他常在网上打枪战游戏,“是位很神气的老人。”

  最近,单田芳又受邀加盟《百家讲坛》。“说评书吗?”记者问。单飞连忙澄清:“不是不是,外公对历史也很熟悉的,他也有教授头衔,上《百家讲坛》就是单纯说历史,年纪虽然很大了,但他一直在寻求突破。”

  29岁音乐人准备从头做起

  单飞的经历比其他选手复杂: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他,大学时学的是吉他。毕业后在辽宁电视台做过编导,到北京后又在外公的文化传播公司掺和了几部电视剧和广告片的拍摄。单飞涉猎的行业很广,他开过饭店,“卖些家常菜,很不幸倒闭了”,后来还开过美容美发店,“也关了”。参加“绝唱”之前,单飞一直在经营自己的工作室,“帮朋友录音”。不过这个工作室也以“每月几千元”的速度亏损着,这些钱也都是家里帮忙贴补。

  单飞告诉记者,参加《绝对唱响》,他真的是想给自己定个目标了。“我以前是个贪玩的孩子,吉他、电子游戏是我的最爱。做生意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做个成功的商人,可失败了之后,就没有明确目标了。”29岁这年,单飞重新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想做一名一线歌手。”“不觉得自己年龄大了点吗?”记者问。单飞倒不担心:“我的外形本来就不适合走偶像派路线,我的声音辨识度高,属于实力派,29岁甚至以后再出名,也不晚。”

  出名当然好,不过单飞认为《绝对唱响》最可取的,还是它对选手的各项培训。“我第一次听到老师教我们在表演时要如何放得开,比赛的名次倒不是最重要,能学到东西才最充实。”

  作者:孔芳芳/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