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开啦》深解安乐死 肉体与灵魂的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7:23  新浪娱乐
徐静蕾《开啦》深解安乐死肉体与灵魂的解脱

徐静蕾《开啦》第四期封面

  新浪娱乐讯 6月10日,《开啦》电子杂志的第四期上周日又如期的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不乏知识性、趣味性、生活气息浓郁的杂志,备受外界关注,读者人数不断增加,前三期累计下载量现已突破千万大关。本期一改之前怀旧、时尚、动漫风格,以获得“第77届奥斯卡最加外语片奖”的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为主题,深入的探讨了有关“死亡”的世界,从中不难看出主编徐静蕾(blog)的用心与她的独特视角。

  《深海长眠》是一部讲述安乐死的人性影片,主人公雷蒙因意外高位截瘫,他在床上躺了26年之后向政府申请安乐死,广受瞩目,有人支持,有人非议,有人想当然的要帮助他恢复生机,他却毅然决然的要求合法死亡,最后遭到政府拒绝,但是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是选择好死,还是选择赖活,一直以来都是许多人讨论的话题。“我们不能决定要不要来到这个世界,那么是否可以决定要不要离开这个世界?”主编徐静蕾这样说道。

  选择生命,还是选择离去

  一个人既然有勇气面对死亡,为什么没有勇气面对生活呢?但是如果一个人轻易的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是否又太不负责,完全不顾家人和朋友的感受呢?人的生命到底是属于我们自己,还是属于上帝,人真的有权结束自己的生命吗?“说起生命的宝贵,恐怕少有人会有疑义,然而,或许在某一个时刻,你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去,也许厌倦了自己的生活——这种厌倦通常是暂时的;也许厌倦了生命本身,一心想走向虚无;也许当严重的疾病伴随着生命,生命有着巨大的痛苦,抛弃生命只是为了抛弃痛苦;也许有人相信来生,相信死去之后还有一个世界,那个世界被很多地方描述过,绘画,电影,小说……只是,我们从来没有真的看见过。”徐静蕾小心翼翼的诠释着对于人类来说最为宝贵的一件事,或许在这个神圣的话题上,有时我们也会被道德和法律的外衣所包围,让我们无法驳斥。

  生命是个伟大而渺小的东西

  有关“安乐死”,尽管目前世人很有争议,每每谈到“安乐死”,都会扯上是不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又或是会被理解为能让生命保持着一种尊严,“安乐死问题的核心,是一个人的生命是否完全属于他(或她)自己,即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生命有没有完全的支配权。如果说谁都无权对于人的生命做出规定或者安排,那么也可以说安乐死的合法性或合理性是不存在的。”这些徐主编理解的“人类哲学”的说法,是对人类生命的所属抱有疑问的态度,如果说一个人的生命不是属于自己,那么生命的意义又会有多大呢?

  抛开一切烦琐的外衣,一个人的生命是该让这个人快乐还是痛苦,应该会是由这个人自己决定的吧,如果一个认为自己生活毫无乐趣毫无尊严的人为了别人能够看到自己的欣慰而继续自己的痛苦,我们该说哪一方是自私的呢?

  远在美国游学中的徐静蕾,在新的环境里,让自己改变着,注入一切新鲜事物,思维方式和想法的丰富变化,或许本期的《开啦》话题便是个很好的证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