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男生活受监控压力难承受 24小时真人秀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0:55  辽沈晚报

  6月11日,好男儿(blog)十强入住天空之城,开始了24小时被监控拍摄的生活,也就是所谓的真人秀。他们的生活空间里,除了卫生间没有摄像头外,其他地方处处都是 “电子眼”。做真人秀节目吸引眼球,但是对于这些18岁到20多岁的选手来说,他们能否承受全天候的监控,是否应该承受这些?引起争议。

  24小时拍摄是“舶来品”

  “24小时拍摄”这个噱头来自国外的电视节目,最流行的说法是,真人秀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荷兰 版的《老大哥》是鼻祖。

  这种真人秀节目满足了人们的窥私心理而大受欢迎,广东电视台制作的一个真人秀节目因为开先河而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不过这种节目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去年东方卫视制作的《创智赢家》真人秀节目中,一名选手突然“发疯”,先是砸碎了客厅的摄像头,推翻了桌子,然后到厨房破坏了另一只摄像头。随后连前来摄像的工作人员的DV镜头也被他砸碎。

  监控之下选手易暴躁

  好男儿刚刚入住天空之城就被收缴了手机,并且规定了“不许打游戏”等十不准,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在“想要什么”的一个问答当中,选手们都是写了满满一页纸。

  王睿(blog)说,自己想打篮球,想看NBA。沈阳赛区冠军井柏然(blog)最想的是睡一觉,不过显然这个要求并不可能。而KIMI更是画了自己的心情路线图:期盼入住——— 实现时的兴奋——— 压抑的气氛——— 只想安静。

  还有选手对记者说,想起总有摄像头在拍就觉得怪怪的。

  这种被人时刻拍摄的压力,加上比赛名次的压力,两种压力已经将选手们的情绪压得很低。

  主办方表示,选手们一直和选手管理老师在一起,会在生活上得到照顾,但是对这些大多刚刚超过20岁的选手来说,枯燥的生活加上刻板的训练,确实很容易造成情绪上的暴躁。

  符合法律规定吗?

  辽宁明辰律师事务所闯静律师表示,在参赛选手同意的情况下,24小时监控拍摄没有法律上的屏障,也不存在侵犯隐私权。

  这也就是说,除非惹恼有关部门,24小时监控拍摄这个噱头是完全可以持续操作下去的。

  对于有真人秀选手在比赛当中情绪崩溃的案例,闯静律师认为比赛是残酷的,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发生,选手们都要学会面对。而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主办方肯定也会保护选手,对赛程进行限制。不过即使比赛当中出现事故,主办方也不会承担责任。 记者 刘臣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