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上海交锋大学生:周围有很多变色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2:50  南国早报
冯小刚上海交锋大学生:周围有很多变色龙(图)

冯小刚

  当最敢说的导演冯小刚碰上思想最新锐的大学生,会有怎样火花四射的对话?

  6月17日下午,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活动的冯小刚忙里偷闲去了趟大学校园,接受了上海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在和大学生的座谈过程中,冯小刚面对学生尖锐的问题,毫不回避,尤其是在谈到第六代导演集体批评三大导演妨碍中国电影发展问题时,冯小刚更是叫屈,表示:“我们周围其实有很多变色龙!”矛头直指媒体。

  “我非常喜欢《夜宴》”

  有学生问:“他们说如果不拍《夜宴》,你就是咱中国最好的导演。我想问你,你喜欢《夜宴》吗?”虽然电影《夜宴》上映后,冯小刚也曾面对媒体的种种质疑,但是如此当面提问,也只有大学生有这个勇气。

  面对质疑,冯小刚先是简短肯定:“我非常喜欢《夜宴》。”然后表示:“这是一个民主的社会,一部电影当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冯小刚称,之所以遇到负面评价,是因为不少媒体恶意夸大。为证明自己的观点,冯小刚援引了《卧虎藏龙》的经历:“当年《卧虎藏龙》在内地上映,票房才1400万,在北京放完每个人都说不好看。结果,‘哐当’,人家拿一奥斯卡,所有的人又都说这片子好看了,你不信可以去问李安。我们周围其实有很多变色龙。”

  “我们不拍,中国电影就好了?”

  针对学生们提到近来对第五代导演的批评之声,冯小刚底气十足地表态:“中国电影还有半壁江山,这里面有张艺谋、陈凯歌,还有我。”

  他说:“很多人骂,说你们这几个人害了中国电影,霸占了中国电影的空间,我就没想通这句话。你们想啊,去年张艺谋和我的电影加起来放映时间也就一个多月,还有近11个月呢,我们可都是在家呆着,那其他的中国电影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你不行呢?为什么《疯狂的石头》就好了呢?你总是说一个影院8个厅只给自己一个厅,但《疯狂的石头》还不是先只给一个厅,后来放好了才增加的吗?这还是和电影本身的观赏性有关系。”

  对于第五代导演集体迷失在大片之中的说法,冯小刚也用票房予以了回击,他说:“(票房)1亿以上的只有张艺谋、陈凯歌还有我的电影。说我们仨把中国电影害了?是不是我们不拍,中国电影就好了?那好莱坞电影很快就把市场给占了。现在,起码我们仨把前三名给占了,所以,对中国大片的仇恨是没道理的。”

  “催人泪下的影片不需要大牌”

  学生们针对这次《集结号》中大牌少的问题质疑冯小刚,问能否保证票房。

  面对这一问题,冯小刚先是承认,这的确也是自己近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他表示,拍摄战争片的确是刻意寻求转变,他说:“从《天下无贼》开始,我三部电影每一部和过去都不一样,互相之间的距离拉得特别大……按照老的套路,观众会疲劳,我也会疲劳。兴奋感和激情对电影人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战争片面对的票房考验,冯小刚承认,像解放战争这种戏,的确很难拿到欧洲市场去卖,所以才会积极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的国内平台。对于将在贺岁档遇上的对手、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冯小刚称:“我们的电影在明星上和别人没法比,但我们有诚意。一部有诚意、感人的电影不需要大牌。”(新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