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在京去世 心源性猝死错过急救时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5:54  新闻午报
侯耀文在京去世心源性猝死错过急救时间(附图)

侯耀文

  昨晚六点半,著名相声大师侯耀文因心肌梗塞,在京郊昌平区玫瑰园的寓所中抢救无效死亡,享年59岁。

  据悉,侯耀文昨晚已被送往北医三院太平间,其生前使用的手机已关机,处在丧弟之痛中的侯耀华(blog)则一直不肯接听电话。侯耀文生前的老搭档石富宽昨晚赶到了侯耀文的家中,而作为侯耀文的徒弟,正在外地的郭德纲(blog)和师侄汪洋(blog)也火速赶回北京。

  侯耀文生平简介

  侯耀文,1948年出生。自幼受父亲侯宝林大师的熏陶,深得相声艺术的真谛。1960年登台,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艺龄。他的代表作有《糖醋活鱼》、《财迷丈人》、《戏曲漫谈》、《见义勇为》、《京九演义》等。1993年,他获得美国华美艺术学会颁发的“国际艺术成就证书”。1994年,他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在全国的相声大奖中,名列前茅。他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说唱团艺术指导。他的表演幽默、生动,刻画人物栩栩如生,入木三分,在艺术表演上有较高的造诣。他的门生遍及全国,著名草根相声演员郭德纲便是他的高徒。

  心源性猝死错过急救时间

  昨晚,著名相声大师侯耀文又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

  记者昨日赶赴北医三院时,已有不少围观者在议论纷纷,上百记者在大门口聚集。北京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向在场媒体表示,999急救中心是在晚上6点半收到侯家的急救电话,可当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侯耀文的心跳脉搏血压已经全部消失。医护人员进行迅速抢救,但在抢救了40分钟后,依旧没有醒来的侯耀文驾鹤西去。晚上8点半左右,侯耀文的遗体被送到了北医三院太平间。

  郭院长还表示,虽说侯耀文的家属没有心脑血管疾病,但他认为侯耀文的离世可能是心源性猝死,而诱因可能是夏季炎热的天气。他对侯耀文的去世表示遗憾,同时希望能在公众中进一步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他透露,此类疾病发生时应在4分钟内抢救为最佳时间。

  前天刚加盟明星乒乓球队(blog)

  就在前天京郊星河湾举行的中国明星乒乓球队成立仪式上,侯耀华还以队长的身份,邀请侯耀文、濮存昕毕福剑、吴欢等演艺明星一起“弘扬国球,迎接奥运”。当时记者要求采访侯耀华时,还一度被拒绝。不过,会后,他还是愉快地表示,将和兄弟侯耀文以及濮存昕、毕福剑等数十位明星一起,计划与东方卫视合作《快乐乒乓》节目;走进港澳台举行主题活动;举行“弘国球、献爱心”万人乒乓球申请吉尼斯纪录活动。哪想到才一天的时间,兄弟俩已是天人两隔。同为乒乓球队队员的吴欢说:“他家里还买了一张大台子,准备好好练练乒乓球呢,怎么就……”

  一个月前,侯耀文还曾因追尾事件登上头条。当时,他驾驶的一辆价值百万的黑色奥迪A8轿车不慎将一辆捷达车尾部撞瘪,女司机气愤地下去理论,当发现时侯耀文时怒气全消,很快解决了理赔事宜。一段时间来,正当人们热议侯耀文的身家比一般曲艺界的人厚实时,他的突然离世让这些讨论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则是惋惜声声。

  好友追忆

  侯耀文去世的消息传开后,曲艺界人士及生前好友都在陆续赶往医院和侯耀文家中。新凤霞的儿子吴欢惋惜地说:“他才59岁啊,太年轻了,他们家里的人都慌乱成一团了。”目前,侯耀文的徒弟贾伦和王玉正在处理后事。徒弟郭德纲在得知师父去世的消息后,也第一时间从安徽启程赶回北京。在京的曲艺界人士姜昆冯巩、石富宽、唐杰忠以及央视一些文艺栏目的导演等都赶到了侯耀文的家中吊唁,并慰问家属。

  据冯巩的徒弟透露,侯耀文从未发作过心脏病,没想到唯一的一次就夺去了他的生命。截至记者发稿时,治丧委员会正在筹备中。

  郭德纲火速从皖回京

  获悉侯耀文去世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侯耀文徒弟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接听电话的王海语音很轻,沙哑中略带颤抖,情绪相当低落。他哽咽着确认了侯耀文去世的消息。“我和郭德纲现在正在合肥录制一档直播节目……我们是一个小时前才刚知道这个消息……”说到这里,王海已经泣不成声。在平静了大约半分钟后,王海才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表示:“我们像失去了自己的一个家人一样,就是石头也会心痛……”

  记者问正在直播的郭德纲有没有知道这个消息,有没有受到影响,是否可以坚持。王海表示:“你说他能接受吗?他的心情能好吗?他太震惊了,这事情来得太突然了,谁也接受不了。”他还表示,等演出一结束,他和郭德纲还有于谦就连夜往北京赶。之后,王海又陷入了沉默,在又沉默了半分钟后,王海表示:“我们现在非常伤心,先不谈了好吗?谢谢。”随后他挂断了电话。

  石富宽连夜赶往侯家

  而侯耀文的师侄汪洋昨天也向媒体确认了“侯耀文因心肌梗塞猝死”的消息,并透露:三叔侯耀文在家中突发心脏病,被120急救车送往北医三院抢救无效去世。现在是侯耀文的大徒弟贾伦在侯耀文家中处理相关事宜,自己因身在外地,也是刚刚打电话给贾伦时才得知这个情况。

  而某网站透露,侯耀文去世的消息也已经从姜昆处获得证实。记者随后致电姜昆,但其两个号码都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侯耀文女儿一听到是询问侯耀文相关情况,马上挂上了电话。记者随后又获悉,昨晚9点30分左右,侯耀文的老搭档石富宽赶到玫瑰园小区侯耀文的住处。

  叶惠贤20年交情难忘怀

  记者接通叶惠贤电话的时候,他的声音听起来很悲伤,显然已经听说了侯耀文过世的这个噩耗。“要说我们俩的交情恐怕要追溯到20年前了,”叶惠贤回忆说,“我们真正成为朋友是在1986年全国相声大赛的时候,那场在青岛举行的比赛可以说是相声界阵容最齐整的一次比赛,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马三立先生都参加了,声势十分浩大,当时侯耀文是跟着他父亲一起来的,那时我们真正开始熟稔。之后20年来,我们的联系从没中断过。”

  说道侯耀文的为人,叶惠贤用了三个字“坦荡荡”,他说:“接触过侯耀文的人都知道,他的性格爽直,尤其喜欢帮助别人。”

  其实就在今年年初,叶惠贤还曾和侯耀文有过合作:“我们《精彩老朋友》节目到北京录制,其中有个叫《一笑成名》的小品,就是说一个追星族一会儿想要当歌星、一会儿想要当影星、一会儿又要当笑星,于是到处拜师……当时我们想找侯耀文来客串这个笑星,但考虑他很忙也许出场费也不菲,所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只是试着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当时就一口答应了,并且乐呵呵地开着他的

新车就到了我们剧组。那时北京很冷,剧组也没什么条件,但他丝毫不在乎,不但演戏,还指导我们上海的小演员,最后分文不取。”□本报记者|黄笑宇朱渊茅中元|文□本报记者|王旭华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