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袱没抖完侯耀文突发心肌梗塞 猝然离世年仅5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6:12  新闻晚报

  昨天傍晚18时30分,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在北京昌平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59岁。

  记者从北京同行处获悉,侯耀文昨日心脏病突发时,家中只有他一个人,是他邻居最先发现的,由于侯耀文家距离医院很远,邻居就先报了警,警察和急救医生很快就赶到了现场,遗憾的是,等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侯耀文已停止了呼吸,医生虽全力抢救终告不治。据了解,侯耀文身体一贯很健康,没有心脏病史,此前也没有听说有任何发病征兆。

  面对这晴天霹雳般的不幸,侯耀文的哥哥侯耀华(blog)昨天和所有人一样,难以接受这一事实。其手机昨晚始终无法接通,记者了解到,他强忍悲痛,目前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侯耀文所在中国铁路文工团的同事以及弟子们商量成立治丧委员会,忙于准备后事。昨晚,侯耀文的生前搭档和好友石富宽李金斗冯巩已经纷纷赶至其家中。凌晨后,侯耀华与师胜杰二人离开了侯耀文家,驾车而去。侯耀华还给媒体发去感谢短信:“谢谢大家的关心。”

  由于噩耗来得过于突然,当记者联系到不少相声界好友的时候,大家都还没有回过神来,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事实。仅仅在半年前,马季因心脏病猝亡,也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撒手人寰。面对相声界接连损失两员大将,人们无不为之伤感惋惜。至于导致侯耀文猝亡的病因,医生称应该是心源性的疾病,尽管其生前并无心脑血管病史,但因现在正处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容易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各方追忆]

  郭德纲(blog):他总不避嫌支持我

  闯荡民间相声界,却被侯耀文收作弟子,郭德纲就此成为最受媒体关注的人物之一。据了解,当噩耗传来,他正在合肥直播电视节目,得知消息之后,郭德纲和搭档于谦抱头痛哭。原本打算立刻回京,甚至连上场名单都已经勾去,但最终为了配合电视台的工作,郭德纲强忍住泪水,打起精神参与节目录制,直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

  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德纲的声音中带着哭声:“三年前,我拜侯耀文为师,他和我情同父子。就在我负面新闻最多的时候,他总不避嫌地在媒体面前支持我帮助我。现在他去了,我像是失去了一个至亲。”郭德纲顿了顿又说,“再过一个月,就是老师60大寿的日子了。我们几个徒弟都准备好了要给师傅好好办场寿筵,可没想到……”

  同时,郭德纲所带领的德云社成员也都与侯耀文如同家人一样。当噩耗传来,德云社全体成员约三四十人一同前往侯家。德云社成员徐德亮说:“侯先生去世得太突然,德纲他们还在合肥没赶回来,我们德云社老老小小都来了。”

  沈永年:他好强从不服输

  “实在是难以置信。”沈永年是侯耀文合作了30多年的伙伴。一个幕后创作,一个台前表演,诞生了《火红的心》、《糖醋活鱼》等令观众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品。

  侯耀文由于担任着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的职务,近年除了登台表演,更身陷在各种繁忙的管理事务中。沈永年印象中的侯耀文就是一个好强不服输的人:“他原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就是初高中毕业。而且,他的外形条件不算好,但是他一直不满足,希望往文化人的方向转变,因而他在文史哲等上面很下功夫。”

  和马季一样,侯耀文在相声界担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有传统相声深厚的功底,同时表现得很有时尚感,绝不落伍,体现出传统向时代的迈步。”74岁的沈永年这样评价说。

  王汝刚:他曾来上海拜“师叔”

  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笑星王汝刚,向记者透露了侯耀文在上海拜见各位师叔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侯宝林先生曾带领北京相声界到上海演出交流,也得到了上海滑稽界的支持和帮助,侯宝林先生一直记在心头,每次来上海都会走访杨华生、姚慕双等老滑稽艺术家。去年侯耀文来上海时对我说:‘我想替父亲去看望他的老朋友,一家家拜访他们。’后来,在这个南北笑星的私人聚会上,杨华生、周柏春等老艺术家和姚慕双的儿子姚祺儿,以及钱程、毛猛达等年轻一辈全体到场,侯耀文端着酒杯,恭恭敬敬地向老艺术家致敬:‘我代表我爸爸来看望各位师叔了!’我一直认为他是侯派相声最好的接班人,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人物的逝去,是曲艺界的损失,我们上海曲艺家协会已经代表上海的滑稽演员发去了唁电,如有可能,我也会专程赴京致悼。”

  叶惠贤:他的生活就是相声

  沪上主持人叶惠贤也曾经是活跃在舞台上的相声演员,并和侯耀文是20多年的好朋友。他昨天对记者回忆说,侯耀文在担负了领导工作之后,近来作品不多,但是他对相声事业的梦想从未泯灭,并一直在奔波忙碌着。

  “他吃东西快,说话快,走路也快,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去年郭德纲到上海演出时,侯耀文和叶惠贤见面谈了很多,“他想要整理父亲侯宝林先生的很多材料;希望把相声推广到全国各地,让年轻演员成长起来总之,他就是相声的代名词。”

  曹可凡:他年轻又时尚

  侯耀文的乐观和开朗则让曹可凡记忆犹新:“他平时打扮得很年轻,很时髦。跳舞、玩球样样在行,是一个很爱热闹的人。”前几年,很爱美的他还到

医院割了双眼皮。面对很多人的不解,他解释,人一上年纪,眼皮就下垂了,他心中一直牢记着父亲的一句话:好演员在台上一定要让观众看到你的眼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