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荧屏心声成绝响:不能丢人,要当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6:14  新闻晚报

  侯耀文的离去令观众和圈内友人震惊悲痛。昨晚,曹可凡告诉记者,他与侯耀文相交近二十年,感情笃深。去年年初,他们还相约在北京进行过一次长谈。7月1日晚间,《可凡倾听》将播出特别节目以表哀思与缅怀。

  偷偷在外学相声

  曹:按照传统,子承父业是天经地义的,可是侯先生一直不赞成你们入相声这行,为什么呢?

  侯:我父亲几次说过,第一相声太难了。到了后期,他居然说,越干相声就越觉得没底儿。你想他干了一辈子相声了,而且已经是这个行业里的领军人物了。我后来偷着到外头演出去,因为我受奶奶的影响比较大。她老人家跟我说,人这一辈子什么东西都可以被别人拿走,惟独就是本事拿不走,要长本事。你爸爸就是有本事的人,你要好好学。

  曹:听说您父亲侯先生为了演出,他甚至可以什么都不顾。

  侯:那是1960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妹妹去世那天,他可能从政协礼堂开完一个会,四点多钟到儿童

医院,说你好好养病,我今天要出差了,回来带好吃的。我妹妹那年才8岁,那会儿肾炎已经是每天只能跪在床上了,不能躺着睡觉了,满脸都是浮肿的。回来拿起饭碗来刚要吃,楼上来人说医院来电话了。我爸接完电话回来,跟我妈说了一句:孩子没了。然后穿上大衣,提着箱子就去出差了。

  要当不败的斗士

  曹:和马季先生一样,您是比较早涉足于相声创作的,灵感从何而来?

  侯:得有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写《小眼看世界》的时候,很想写我们这20年改革开放的成绩。这段相声是用了小人心态,他们看周围人好起来就嫉妒,就想破坏人家。小人都聪明,而且小人都不辞辛苦。我是用的讽刺的手段,写得很得意。

  曹:你和石富宽为何能搭档这么久?

  侯:怎么说呢?大目标很统一,我们俩平常聊天的时候,我就告诉他,兄弟,别给老头丢人。咱俩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别人好我可以跟别人学,但是我一定得赢过你。

  曹:最近您的弟子郭德纲(blog)特别红火,作为师傅怎么看待“郭德纲现象”?

  侯:我们之间也有认识上的差距和不同。但是,应该承认他对相声的恢复、发展,甚至说奔向辉煌是功不可没的。他也有自己的弱项,比方说,以他现在的这种繁忙,读书的时间少了,坐下来冷静考虑问题的时候少了。他先天条件好,嗓子好,但是作为这个年龄的修养就不够。等过一段时间,他可能还会改变。一个艺术家要想一辈子成为站在舞台上的不败的斗士,他会经常变化的。□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侯耀文生平

  侯耀文1948年生,生前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相声表演艺术家。他自幼受其父侯宝林的熏陶,在艺术创作和表演上有较高的造诣,1960年登台,代表作有《糖醋活鱼》、《戏曲漫谈》、《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1994年,他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在全国的相声大奖中,多次名列前茅。

  作者: □晚报记者张建群 谢正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