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连线:大鹏评价侯耀文艺术造诣与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9: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侯耀文先生故去后,新浪连线了诸多相声专业人士与评论人士。24日下午,相声研究专家、北京文艺台著名主持人大鹏通过新浪表达了自己对侯耀文先生的艺术造诣与贡献的高度评价。

  “侯耀文先生对相声的热爱是公认的!”

  大鹏说:“侯先生对于相声的热爱是公认的,相声一度处于低谷,很多相声演员都曾转行。侯先生也曾尝试过去演小品,并创作出了《英雄母亲的一天》《打扑克》等经典作品。从这些小品中可以看到很多相声的技法,侯先生也是利用这些形式去丰富相声。”

  谈到侯耀文对相声的普及推广,大鹏更是由衷赞叹:“侯先生一直在坚持着相声演出,并没有因为自己作为铁路文工团的领导和年龄大而推脱。每年他都带着铁路文工团的演员在全国进行上百场的相声专场演出,其中有商业演出,但是更多的是在基层的巡演。他身先士卒,自己一直坚持上台,给基层观众带去笑声。曾经有一次在铁路沿线演出,演出结束后第二天,有两个铁路工人因为值班而遗憾没能观看,侯耀文得知后就为了这两个工人重新演了一场。这是一个一般领导能做的吗?”

  “侯先生融汇传统与新作,完全做到了寓教于乐”

  谈到侯耀文自身的艺术造诣,大鹏称其是一位融汇传统相声与新相声,能够推陈出新的艺术家,同时他能够把相声在“笑”与“教育”之中进行融合,是值得学习的。

  大鹏说:“侯先生一生都在为相声做着努力,他最难得的是能够把传统和现代生活相结合。他自己写的相声虽然在技法上都是传统的,但是内容却都是社会上的热点。特别是他拯救了被禁演几十年的作品,比如《口吐莲花》,在过去这就是一个被称为粗俗的作品,但是侯先生却赋予了它新的艺术生命,联系了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气功热与人对钱的追求等现象予以讽刺,这就让《口吐莲花》重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把旧的相声进行这样的革新,将能够救活更多一批相声作品,能够让年轻的演员有更多的学习内容。”

  大鹏对于侯耀文表演的传统相声也做了高度评价。大鹏说:“侯先生继承了父亲和师父的传统功底,对于传统作品有自己独到的表演风格。比如著名的段子《八扇屏》,很多年轻演员只是一唯追求‘快’,而侯先生认为这个段子不仅仅是看嘴皮子功夫,更是在给观众们讲述一个个历史故事。在苏文茂从艺60周年的演出上,侯耀文亲自表演了《八扇屏》,完全不是去追求技术,而是表现出了一种相声演员的‘帅’。把段子中每一个人物都进行揣摩研究,表演得惟妙惟肖,很有当年刘宝瑞先生的风采。侯先生这次的表演其实是在给年轻演员上课。”

  大鹏又说:“现在相声界有争论,说相声到底是应该注重笑声还是应该注重教育意义。争论的人都应该去听听侯先生的作品。他的作品哪一个不可笑?哪一个又没有现实意义?对于不良现状他大胆讽刺,同时运用自身的表演特点让观众捧腹大笑,在笑声中品味人生受到启发。侯先生的作品完全做到了寓教于乐!”

  “大力提携新人 对弟子爱护批评兼备”

  众所周知,侯耀文收了郭德纲(blog)做弟子,并把他调入了铁路文工团。大鹏表示,侯耀文并不仅仅提携了郭德纲一个人,对于自己的弟子都是无私的教授。弟子们的问题他会照顾,也会直接批评。

  大鹏说:“现在铁路文工团的相声演员有大部分都是他的弟子,现在也是各个相声俱乐部的主力。有人说侯先生护着郭德纲,的确在一些事情上,侯先生力挺过郭德纲,但是在很多公开场合也曾对郭德纲直接批评。比如郭德纲凭着嗓子好,喜欢卖弄唱腔。侯先生就曾批评过他,说‘学唱不是在卖嗓子,我年轻时候的嗓子比你(郭德纲)还好,可是人早晚会老,凭着嗓子不是长久之计,要学里面内在的东西!’侯先生当年的嗓音确实很好,但是他通过自己几十年的摸索,知道走了弯路,那么他就要把这些经验告诉给郭德纲,希望他去钻研。在艺术上侯先生是不保守的,他爱惜人才,更是希望有好的传承。”

  “相声根本没有门派 很多都是人的因素”

  大鹏说:“有人说侯先生一直在相声圈内有门派之见,其实相声根本就没有门派。京剧有门派,那是因为你在哪个门派就要学习哪个门派的唱腔,可是相声里谁也不能完全去学谁。至于传说的门派矛盾等等,其实很多都是人的因素,这是一种拉帮结派的劣根性。这不是好现象。至于有人说谁是领袖的问题,其实当事人自己谁都不会这样去说。至于相声圈内部是否真的团结,那末圈外人很多还是不了解也无法介入的。”

  谈到最后,大鹏再次高度评价了侯耀文的艺术与贡献。大鹏说:“侯先生和马季先生一样,都是对相声发展做了巨大贡献的艺术家,他们的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都是热爱相声希望它能更好地发展。侯先生所带领的铁路文工团,有很强凝聚力和业务水平,能够用相声独立演出,这是很多其他团体无法比拟的。愿侯先生能够一路好走!”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