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恩师”于海披露内幕:李连杰练的是少林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8:07  南京晨报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20多年前,一部《少林寺》轰动大江南北,少年李连杰(blog)一炮而红,成为红遍全世界的“功夫皇帝”。而影片中李连杰的师傅昙宗和尚的扮演者于海凭借其严师和慈父形象,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昨日,今年已65岁的于海大师在南京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他向记者披露了众多《少林寺》与李连杰不为人知的内幕。

  李连杰“恩师”现身江宁

  1982年,当经典武侠巨片《少林寺》横空出世后,人们记住了李连杰,也认识了其师父昙宗和尚的扮演者、螳螂拳冠军———于海。上世纪90年代,香港拍摄的多部武打影片中,他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当记者昨天在江宁谷里一家武馆开业现场见到于海时,65岁的于海依旧用刚劲有力的身形打上一套螳螂拳。

  “那一年我40岁,小杰18岁!”谈起《少林寺》和李连杰,于海陷入了一种复杂的情绪。1982年,《少林寺》的横空出世横扫了全国票房,在当年一毛钱一张电影票的时代,创下了上亿的票房,这也改变了于海和李连杰的生活。此后,于海与李连杰又连续合作了《南北少林》、《太极张三丰(blog)》等20多部电影。于海表示,上一次见到李连杰,是在央视“艺术人生”栏目上。节目结束后,“师徒俩”久别重逢,大家聊了非常长的时间。“那一次我发现,小杰也不再像演觉远时那么年轻,而我也老了!但《少林寺》在我俩的记忆里清晰得不得了,仿佛就是昨天刚刚拍完!”

  “调皮小子李连杰出国骗到果篮”

  “拍《少林寺》并不是我和小杰的第一次见面。”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国门逐渐向世界开放,当时已是全国武术冠军的于海多次带领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外国,队里就有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李连杰,那时候他10岁出头。

  于海记得,1974年武术代表团从墨西哥到美国后,李连杰一到住地就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只有团长房间里才有果篮,队员的房间里都没有。于是李连杰动了动脑筋,就故意在房间里大声地喊:“不公平,不平等,为什么没有果篮?”经他这么一喊,接待方意识到不妥,后来每个房间真的多了一个果篮。这件事李连杰一直瞒着,直到已经自己开公司、拍电影,李连杰邀请于海参与设计《太极张三丰》中的武打动作,和于海聊天的时候才一时说漏了嘴。

  “等李连杰演《少林寺》用了6年”

  李连杰和于海参与《少林寺》的演出也正是因为这次访问。于海记得,在访美经由中国香港时,代表团曾在中国香港的新光剧院表演。李连杰每表演完一个武术套路都微笑着向观众致谢。那张天真稚气的孩子脸,笑起来特别开朗,很投观众的缘。当时香港银都公司就想请李连杰拍片,代表团则以李连杰年龄太小婉言谢绝。银都方面说他们可以等,这一等等了六年时间。

  在采访中,于海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电影界决定筹拍两部反映中华武术精髓的影片《少林寺》与《太极拳》。起初,制片方请了香港导演陈文来执导这部影片,当时陈文全部起用河南京剧团的演员来进行拍摄,但是制片公司对拍出的效果十分不满,于是才请出大导演张鑫炎来救场,这时候,张鑫炎首先想到六年前在香港看到的李连杰。

  “小杰练的长拳就是少林功夫”

  如今的少林寺名扬万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1980年在拍摄电影《少林寺》的时候,这里却是满目荒野,人烟荒芜。“当年我们刚拍《少林寺》时,这里非常破败,僧人不多,金刚佛像等也很破败。”不久前,曾有少林弟子表示,李连杰练的不是少林功夫。对于这个问题,于海轻轻一笑:“小杰出身北京武术队,虽然没有系统地跟随少林高僧练习少林功夫,但他所练习的很多拳法确实是少林功夫,比如他的长拳就是少林功夫的一种!”

  据于海介绍,民间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少林功夫不只是少林寺的功夫,而是以少林寺武术为代表的整个外家功夫的集大成。一方面是少林寺僧从民间引进不少拳术,另一方面是少林寺也招收俗家弟子,使少林武术流传民间,许多门派的源头,都与少林大有关系。李连杰从小获得五次全国武术冠军,所练习的武术套路中,洪拳、罗汉拳、梅花拳等拳法也源于少林。“因此,不能说李连杰练的不是少林功夫,只能说李连杰练的只有部分不是少林功夫。”于海

幽默地向记者表示,李连杰的刻苦学习是出了名的,于海就曾经向李连杰传授过陈氏太极拳以及螳螂拳。“我觉得李连杰的功夫特色是集百家之大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作者:成岗/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