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话艺术家王丽堂怀念侯耀文 同台颁奖竟成永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05  扬子晚报

  昨天,著名扬州评话艺术家王丽堂偶然看看新闻,用南京话说,“打打岔”,看到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猝然辞世的消息,一下子就呆住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丽堂心情非常难受,一想起这个去年来南京时,还热乎乎地叫着自己“姐”的干弟弟,竟然一下子就没了。

  这两天王丽堂身体不太舒服,哮喘的老毛病又犯了,所以又住进了医院:“闲来看新闻,我一开始以为是自己老眼昏花,出现错觉,半天才发现真的是现实。”说着王丽堂哽咽起来,“前两天我做梦,竟然梦到和侯耀文一同登台演出,我就觉得奇怪,难道耀文又要来南京了?谁知道竟是这样的坏消息!”老人伤感遗憾的话说个没完,令人心情格外沉重,那都是因为王家和侯家有着三代人的深厚友谊。王丽堂出身扬州评话世家,其曾祖父王玉堂,祖父王少堂,父亲王筱堂,都是老听众们耳熟能详的名家,而从“王派”艺术家的豪华阵容中脱颖而出的王丽堂也是个说书天才。

  当时社会上流行“看戏看梅兰芳,听书听王少堂”的说法,并且据说,要想讲好课、写好剧本小说,得听王少堂的书,可见王少堂的风靡程度。著名

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也闻风登门拜了王少堂为师。

  祖父平反时,侯宝林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追悼会,这让王丽堂一直记挂在怀。当时交通不便,凭着一张站票,侯宝林愣是从北京一路站到了

扬州。侯宝林很欣赏王丽堂,曾准备收她为徒,但祖父坚决不许丽堂改学普通话,这才作罢。于是侯宝林认王丽堂当了“干女儿”。祖父死后,王家与侯家仍保持着友好关系,侯宝林每次来南京,都住在王家,由王丽堂下厨招待。由于当时侯耀文年纪还小,所以侯宝林来南京时都会带侯耀华同来。

  王丽堂每次去北京都会住在侯宝林家,干爸干妈都会一阵忙活,包饺子、煨汤来款待王丽堂。王丽堂告诉记者,她经常会陪干妈做做家务,说说知心话。王丽堂成名很早,因此比自己小七八岁的侯耀文在她的印象中,就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不成熟”的弟弟。常常是和干妈在聊天的时候,总也不见人影的侯耀文从外面蹦蹦跳跳地回来了,然后干妈会笑着解释说,这孩子就是整天不着家。在王丽堂眼中,活泼好动的侯耀文就像一头充满活力的小牛,而成名后,出身相声世家的他一派随和的同时,又敢说敢言。

  就在去年9月,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南京举办。在颁奖晚会上,主办方江苏省文联特意安排这对姐弟俩共同颁一个奖,这次经历对王丽堂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在此之前,王丽堂已经有很久没有见到侯家的人了。

  在颁奖以前,赶到南京五台山的侯耀文一见到王丽堂就亲热地喊了一声姐,而因当年错失机会,没见到侯宝林最后一面的王丽堂至今还“记恨”在心,用扬州话嗔了一句“你这个讨债鬼!”于是侯耀文忙不迭跟王丽堂解释了一通“当时追悼会也不是我们作主”。想起当晚演出时侯耀华对姐姐王丽堂的体贴和照顾,王丽堂感慨不已:“侯耀文和侯耀华后来都不和侯宝林住在一起了,所以联络的就少了,侯耀文又总是忙来忙去的,原本以为通过这次见面,能恢复往来,谁想一次见面就成了永别。” 张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