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乒乓球队悼念侯耀文 笑林忆其支持下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0:30  北京晨报
明星乒乓球队悼念侯耀文笑林忆其支持下属(图)
程前和笑林把侯耀文看作师长和兄弟

  程前念他提携小辈 笑林忆他支持下属

  昨天,中国明星乒乓球队(blog)在北大第一体育教室进行成立后的第一次集训。训练开始前在领队郑凤荣的主持下,队员们用5分钟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庄重的悼念仪式,向突然过世的队友侯耀文献上各自的哀思。

  由于昨天中午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让很多原定要赶来的队员们缺席了这次特殊的训练活动。下午两点,笑林、程前,冯晓泉(blog)、曾格格(blog)夫妇以及中国跳高界元老级人物郑凤荣、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先后赶到训练基地。北大第一体育教室的墙上挂着了一幅很长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国明星乒乓球队沉痛悼念侯耀文先生”。两点半,这几位队员在横幅下一字排开默哀。在随后的简短发言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个话题——没想到明星乒乓球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主题竟是悼念队员侯耀文,这件事情让人感到很难过。

  领队:侯家兄弟很支持球队

  “球队6月22日下午成立,没想到第二天侯耀文就走了。”领队郑凤荣声音有些哽咽,眼泪在老人的眼中打转,“球队成立前就得到了侯耀华(blog)、侯耀文兄弟俩的支持,成立仪式上,侯耀文忙着准备演出没时间来,就让女儿来到现场替他领球拍和球衣,没想到第二天侯耀文就走了。我们要记住他的笑声,更要锻炼好我们的身体。我在此也想提议郊区能设立更多的急救中心站点,马季、侯耀文都是因为抢救不及时过世的。”简短的悼念仪式结束后,大家各自拿起球拍开始训练,冯晓泉、笑林、程前先后和刘伟过了招。

  程前:他告诫我“红而不紫”

  “我和侯耀文除了个人的交情,还有父辈的感情在。”在采访时,程前讲到了自己和侯耀文的特殊感情,“我刚刚进入这个圈子时年纪还小,当时侯耀文跟我说了一句话,到现在我记得还非常清楚,他说‘艺术家要红而不紫’,因为‘只要一紫就会发黑’,他的意思是做任何事都要悠着点,不论是什么人都要不断充实自己。”程前还回忆到侯耀文常常会照顾周围的小辈们,“他会突然不经意地问你‘这是什么字’?他不是不认识,而是在考你的文化基础,光是我就被问到两次。”程前还表示今后自己会尽量少抽烟。

  笑林:他工作敬业生活时尚

  

相声演员笑林谈起侯耀文时,感慨他的离去对于侯派相声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当初我担任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团长时,侯耀文是我的前辈,却是最支持我工作的人,一年能亲自演出45场,这让我非常感动。”笑林还回忆起生活中的侯耀文是个非常时尚的男人,“不论是生活上还是艺术上,他都很时尚。在相声创作上,他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从不落后于时代,而在生活上他可以说是‘女人眼中的宝贝’,非常注意服饰,这个注意不是说他总是西装革履,而是说他很重视观众,只要是出现在公众场合就会穿得很有品位。”

  晨报记者 王琳 李木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