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文猝然离世 媒体留下八大“遗问”难获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53  青年周末

  侯耀文走了,心肌梗塞,6月23日,59岁……

  身为一代著名艺术家,侯耀文的离去很突然,就在不久前,记者还在与他联系,希望安排一次专访,当时他说他在排练,过些日子再联系,结果就这样再也没了音讯……

  身为艺术名家侯宝林之子,多年活跃在艺术舞台上的侯耀文自然少不了面对媒体,生活、艺术、事业、情感、家庭……无不是媒体落笔的内容。本报此次特别采访了多年来因不同新闻焦点而曾经采访过侯耀文本人的八位媒体人,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即便是曾经与侯耀文亲聊过,但他们依旧留有遗憾,他们每人心中都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来得及问……

  上海

东方卫视主持人:我特想知道在侯宝林的光环下,他与父亲的关系

  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跟侯耀文是二十年的朋友,曾很多次采访过侯耀文。2006年上海五一黄金艺术周开演前夕,侯耀文亲率中国铁路说唱团主力到上海,为群英荟萃相声专场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做宣传。曹可凡逮住他做了专访,曹可凡当时并没想到,那是他对侯耀文做的最后一次专访。而这次访问,侯耀文主动跟主持人聊起了父亲侯宝林,本来对他的一个专访,成了回忆父亲侯宝林的专题。

  “在事业上他承受的压力比别人多,甚至面临很多的尴尬。就因为他是侯宝林的儿子。在这个艺术圈里你要从事跟你父亲相同的艺术种类的话,基本上很难达到父亲的那种高度。但人家总是拿对侯宝林的要求来要求他。他是一个要强的人,他父亲没好好教过他,他学到的东西都是靠师叔师哥点拨,更多的是靠他的悟性。在艺术上他的遗憾是因为他是侯宝林的儿子,因为父亲是一座高山,你做得再好,父亲这座高山是很难逾越的。”

  “越熟悉的朋友做访问越难,因为他的事你全知道,而有些事你又不能说,这是职业操守。”曹可凡说,但我特别想知道他跟侯老先生父子间的这种关系,他们父子之间的这种关系很特别。侯老先生对人是特别慈祥,可是对儿子很严厉,基本上没有表扬。有的父亲喜欢赞赏儿子,比如谭盾,儿子弹钢琴他说:“好!将来你就是大师。”他是美国式的教育。侯先生是特别传统的中国式教育方式,对侯耀文批评多,所以他对父亲是有畏惧之感的。侯耀文有个妹妹小时候得了肾病死了,那天侯先生晚上要坐火车去外地演出,晚饭时候,他们的邻居、表演团的团长说:“您上我家来接个电话。”那时他们家没电话,电话里告诉他女儿在医院里死了,侯先生回到家里只跟太太说了四个字:“孩子没了。”太太哭了,侯先生什么话也没说,拎着包就走了,说我得演出去,票已经买了,我不能耽误。耀文跟我说这件事对他影响特别大,我跟耀文认识二十年,第一次看到他哭,就是说这事。所以耀文跟我说,他进了铁路文工团之后没有因为自己的事耽误过团里的一场演出。

  《重庆晚报》记者:马季既然不是领军人物,那他在相声界究竟是何位置

  今年1月,《重庆晚报》记者隆准发表了《侯耀文不承认马季是相声界“老大”》的文章——一石惊天下。报道称:马季去世后曲艺界有声音悲呼失去领军人物,对此观点侯耀文并不赞同,他表示从马三立、侯宝林等大师离开后,相声界本来就没有领军人物。对于衡量谁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他抛出五个标准,“第一,必须是相声艺术的表演权威;第二,不仅擅长表演还能独立创作优秀剧本;第三,还必须是相声理论家,能够著书立说;第四,必须是教育家,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桃李满天下;最后必须是评论家,可以给争议问题指引正确的方向。”对于目前的相声界,他表示没有一个人达到这五条标准。

  隆准向记者回忆:“说出‘五条标准’的背景是侯耀文来重庆参加师弟仇小豹的收徒仪式,在一个小包房里接受我的专访。”

  他说:“我确实特别遗憾,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他,他没有直接回答。当时是马季先生离世不久,相声界有一种群龙无首的感觉,我本来想就马季的事问他,结果他回避了,本来我想请他评价一下马季的地位。他不承认马季是领军人物,他停顿了一下,然后他就说了这五条标准,但这五条标准现在任何一个相声演员都达不到,包括他自己,更不用说郭德纲(blog)了。我问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他会郑重地说这么多话,好像经过深思熟虑似地说出了五条标准,说得非常细,就把我的注意力转移过去了,他说出这五个标准,等于是回避了马季的问题。采访完之后,他给我留下了联系方式,本来想以后有机会再采访他呢。假如他没有走,我一定要问他马季的问题。”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让相声回归剧场是他近年最大功绩,这个话题很重要

  2006年1月,《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张学军曾报道侯耀文为全心打造精品相声晚会而宣布放弃亮相春晚。6月25日,张学军告诉记者,他认为侯耀文去世之前的这几年,最大的功绩就是和姜昆李金斗等人发起的相声回归剧场运动。“这些年相声如果没有这场运动的话,真的已经岌岌可危了。”

  张学军说:“我当时采访他比较关注相声回归剧场这个话题。他比较注重传统相声的传承,在他们做的晚会上传统相声比较多,听到传统相声,人们怀旧的感觉更多一点儿。”但是,张学军也表示,关于相声回归剧场的话题实际上涉及了市场大环境与相声艺术本身等很多方方面面的内容,由于时间关系,他并没有听到侯耀文对此更为深刻的解析,他说:“如有机会,我依然想就相声回归剧场这个话题采访他,想听他更深的见解。”

  原《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天我们如何解析“荤段子”

  2000年6月2日,原《北京青年报》记者郑叶曾为四川某报的文章《荤段子惹出官司:侯宝林后代要把官司打到底》做出澄清报道,题为《荤段子岂能拉出来遛遛》。当时侯耀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父亲从未发表过‘荤段子’之类的东西。” 郑叶说:“当时侯耀文明确表示,荤段子内容中有黄色内容,有性指示,旧社会时流传,解放后被取缔。侯耀文当时也说:‘这里不能一概而论,它是一种手段,且有高中低之分,有技法好的,也有白不呲咧的。我认为荤段子不适合流行,不应该提倡。”

  对这一问题,由于当时采访时间紧迫,郑叶并没有展开来谈,他告诉记者:“作为娱乐版编辑,若干年来一直在与幽默笑话打交道。读者的来稿中也不乏大量的荤笑话。单从写作方式、构架技巧、表述节奏上来看,其中有很多东西还算是有可取之处,但是从内容上看,相当一部分笑话以‘荤’为依托,有负面影响。如果有机会,我会跟侯耀文再谈一下这个问题,因为随着社会的开放程度的提高,人们对这些内容的语言表述的接受程度也有变化,那么在如今这个社会,什么是‘荤’,我们如何用一种新的视角来解析现如今的荤段子……我想这对人们进一步理解‘幽默’二字不无好处。”

  《新京报》记者:我想目击他调教徒弟郭德纲的场面

  2006年3月16日 ,《新京报》记者天蓝报道,侯耀文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是郭德纲惟一的师父,被媒体报道的郭德纲原师父杨志刚,只是郭德纲的相声老师。

  天蓝说:“侯耀文人特别好,而且很没架子,我们给他名片他都是躬着身子去接。我记得上一次采‘相声门’的时候基本也是聊郭德纲,他也说到了相声的发展和培养新人的问题,但聊得不深。要是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采访他,我想深入地看到他怎么教徒弟,比如看他教老郭段子,或者说更现场性的一些东西,以前的很多采访都是针对一些问题去问,他和徒弟在后台的现场我没有见到过。如果能问出他对郭德纲和相声发展的一些想法、聊到一些行业内的问题就好了,现在这个机会没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侯耀文有二十多个徒弟,但没有领军者,侯派相声如何传承

  侯耀文去世之后,6月24日,《北京青年报》专门跑曲艺口的记者郭佳,在一篇记者手记《明天我们听谁说相声》中这样表述:“侯耀文去世,相声侯门从此无掌门……”郭佳告诉记者,假如还有采访侯耀文的机会,最想问他的,是关于侯派艺术的传承,关于侯派相声该往何处去的话题。“虽然他有二十多个徒弟,但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郭佳说。

  原《法制晚报》记者:离婚的事,他幽默地回避了,这一点对媒体而言至今是空白

  2004年11月14日,原《法制晚报》记者王晓晶报道,传出婚变消息的相声演员侯耀文做客北京电视台《名人访谈》,这是他与第二任妻子袁茵离婚后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面对主持人关于“第二次婚姻又失败”的隐晦提问,侯耀文回答:家庭和事业不能兼顾。

  王晓晶告诉记者,当时现场只有她一名记者,主持人阚丽君问的情感问题她也想问,于是就在节目录制结束后,抓住机会问侯耀文婚姻失败的问题,被他回避了。王晓晶说:“当时他离婚的消息正是热点,哪个媒体不想追呀,我就是奔着这事去的。但是涉及这些敏感的问题,他都用幽默化解了。追问别人隐私的事,别人不说也无可厚非,我也并不为几年前没有采到这事而感到做记者特别失败,不过遗憾的是关于他的婚姻状况至今没有媒体正面采访过他。”

  《现代快报》记者:我的遗憾是我不知他身体状况而问了关于谢东私生子的事

  2007年6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沈梅报道:对于谢东是侯宝林私生子一事,侯耀文向媒体“装傻”。文中称:记者致电侯耀文,一听记者介绍身份,他的声音就充满了戒备。记者问起谢东解除拘留的事,侯耀文更是不愿意说了,他回答,“这事我不知道啊!”至于“会不会去探望谢东”的问题,他也没回答。赶在侯耀文想挂电话之前,记者追问,对外界传谢东是他弟弟一事,打算怎么回应,侯耀文想都没想就说:“我不知道。”然后借口在拍戏,匆匆收线。

  沈梅没想到十几天前的一次电话采访竟然是最后一次听到侯耀文的声音。“当时我打电话给他,听得出来他很愕然,他说我拍戏忙得很,就把电话挂掉了。”沈梅解释说:“其实这个事我们也只是为了追求一个新闻事实而去问他,作为我个人来讲,并不想很猥琐地关心别人的隐私,如果他们家人之间说好了不要公开,他们觉得很快乐那我们就不用关心了,他不愿意讲就不要讲吧。如果我知道他会突然死于心肌梗塞,我绝不会问他这种比较难堪的问题,我会问一些温和的问题并让他注意身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