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文评价引发争议 徒弟为师傅打抱不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7:07  扬子晚报
侯耀文评价引发争议徒弟为师傅打抱不平(附图)

侯耀文评价引发争

  侯耀文去世后,当家人和圈内好友还沉浸在悲痛中时,网上已经有了不少不和谐的声音。有网友针对侯耀文本人及相声界大肆展开的不厚道的评论掀起了骂战。跟随侯耀文已有25年之久的徒弟贾仑昨日站出来替师父说话:说“三千万遗产”,“我师父身家是无价的,”谈及不厚道的言论,贾仑说,“师父生前曾说,咱们怎么能跟他们生气,让他哈哈一笑就完了。”

  在给刚刚去世的侯耀文定位时,相声界群体在大家心目中的整体形象显得十分尴尬。那厢相声界的人士在讨论侯耀文对相声界的贡献,这边就有网友提出要说侯耀文的作品,一时还真说不上来,姜昆称他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有点言过其实。有网友干脆片面地说,他就是沾了父亲的光。还有人表示这些年来,许多相声演员都在不务正业,相声早就没观众缘,口碑每况愈下了,何谈什么领军人物?这些言论在网上招致不满。有人说公道话,目前相声不景气,大家对它的关注并不多,也不能因此抹杀了相声演员的努力。“侯耀文待人和善,因而在曲艺界人缘很好。那些不知道侯耀文作品的人,不是年龄小,就是太孤陋寡闻。这些年侯耀文作为铁路文工团的团长,在相声演出前台是少了一些,但是他的徒弟们都活跃在舞台上。”

  谈到网友不厚道的议论,贾伦说,其实先生离世之前就有很多事情,有人问过我怎么看, 我说师父作为一个正常人,当正常人被披上不正常的东西,而且又是无中生有的东西时,第一反应肯定是气愤。但是,“当我打电话给侯耀文老师劝他不要生气,他反过来劝我,他说孩子怎么了,咱们怎么能跟他们生气,让他哈哈一笑就完了。我觉得师父真是不一样。我在这儿不批驳什么,但只是帮他澄清一些东西。”

  提到侯耀文给两个女儿留下了三千万遗产,贾伦则称:“不属实,这些话确实是无中生有。如果说我师父身家值三千万,我还有意见,我师父身家是无价的,14亿中国人只有一个侯耀文,不可能出现第二个,所以谁的身家是多少,谁也无法估量,应该是无价的。”至于说具体有多少财产,“我觉得没有必要考虑,另外他的钱也是说相声一场场获得的,是心血换来的,应该得到所谓的享受。”贾仑还透露侯耀文很节俭:“我师父确实是一个比较节俭的人。有一天我们到师父家,在木樨地那儿,师父有点饿了,有果酱,他就拿着平刀抹着吃。他吃之前,看到刀上粘了一些果酱,他说这个东西不能浪费了,用舌头一舔,这边再一舔,两边舔都干净了。再一转,他发现刀锋上还有一些,就又拿舌头一舔,就把舌头拉了一小口。我师父很节俭,也是一个老顽童的感觉。”张 楠/文

  侯耀文追悼会

  7月5日举行

  一代相声大家侯耀文的突然离世不仅让曲艺界的人士悲伤不已,也让圈内众多好友嘘唏。前日汪涵(blog)告知记者,侯耀文去世当天晚上他就和郭德纲(blog)等人取得了联系,随后他还道出了两人近乎师生的情谊。尽管因为各种演出任务分身乏术,但汪涵已全力推掉一档演出,确定将于7月4日晚赶到北京,参加7月5日在八宝山举行的侯耀文追悼会。

  据汪涵介绍,他刚刚进入电视台做制片时,就和侯耀华(blog)、侯耀文两兄弟认识了,“那时候节目组把他们请过来做节目,二爷跟我说过一句话,要像生活一样去主持节目,到现在这句话对我来说都十分受用。三爷当年看了我主持的节目还一个劲地夸我,‘这小孩真乖,很好’,现在我还记得。后来我主持的节目多了,三爷还会打电话来给提建议,告诉我们怎么抖包袱,什么时候抖效果最好。”而在汪涵的眼里,讲相声和做主持有着很多互通的地方,“比如带给观众更多的快乐和轻松。”汪涵还表示,在侯家两兄弟那学到了不少东西,“有阵子我还想过,都受人这么多学问了,干脆就拜个师吧。但现在……”

  另据汪涵介绍,治丧小组已经成立,前日他已收到短信,确定侯耀文追悼会将于7月5日举行。四散在全国各地的圈内演员们将纷纷赶回。“现在大家正在整理侯三爷生前的一些资料,到时这些资料会制作成影像,在追悼会上播放。我4日晚就会飞过去,拜拜三爷,也见见二爷,他现在是最痛苦的。”而前日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孟卫东也称,由于到场参加吊唁的人很多,因此治丧小组将和殡仪馆方面做通盘考虑,对家属、亲朋好友、同事和喜欢他的观众做具体的安排。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