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 三代青衣挑战风尘女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9:09  新浪娱乐
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三代青衣挑战风尘女子(图)

陈数

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三代青衣挑战风尘女子(图)

徐帆

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三代青衣挑战风尘女子(图)

蒋雯丽

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三代青衣挑战风尘女子(图)

潘虹

  新浪娱乐讯 从古代的文学作品到现在的影视作品,从来都不乏“风尘女子”——这么一个让人既惋惜又怜惜的角色。把握好表演的分寸,让“风尘女子”风韵而不风骚,却也十分考验表演功力。三代青衣潘虹蒋雯丽徐帆陈数(blog),虽然在荧幕上以扮演端庄正派女子居多,但偶尔尝试触电“风尘女子”,却也能演绎出别样韵味,令人惊艳不已。

  潘虹:

  代表作:《杜十娘》中杜十娘

  潘虹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和精湛的演技令她把不同年代和不同背景里高贵端庄的角色表演得入木三分。在电影《杜十娘》里,她虽然扮演的是一个风尘女子,但也能把她的清高和傲骨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杜十娘明白自己被心上人以1000两白银卖给别人时,她没有立即表现得万分悲痛、呼天抢地,而是猛然后退几步。镜头此时给了她那双大眼一个特写,眼睛里透着惊恐、怀疑、绝望、哀怨……然后她突然跪倒在李甲面前,似乎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处境,而后她跑到船外乌云惨淡的甲板上,此刻杜十娘的悲愤到了顶点,她高声呼喊,是在哀叹自己的命运,也是在控诉这个让她得不到幸福的世界。人物的情绪在潘虹的把握下有收有放,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又如惊涛拍岸般动人心魄。

  潘虹把杜十娘的惊、怒、哀、怨刻划得丝丝入扣,人物情感的变化拿捏得十分到位。1981年,潘虹凭借在《杜十娘》中表演引起轰动,“悲情皇后”的称号由此发端。多年以后,已是金鸡奖影后的她再次被导演李翰祥相中,担任《火龙》的女主角,李翰祥很喜欢《杜十娘》这部影片,他对潘虹的评价是:“她的表演极富内涵!”

  徐帆:

  代表作:《日出》陈白露

  《日出》一开始就锁定徐帆出演陈白露,那个风情万种又令人唏嘘不已的交际花。该剧中的歌曲、京剧等都是徐帆亲自演唱。坦言“每次穿上旗袍就感觉自己在飘,仿佛与陈白露谈恋爱”的徐帆是这样解析人物的:“陈白露是个交际花,身上有种很多难以名状的风韵,有时候还会显得特别的神经质。她的经历和身世在不停地变换更新,性格也在不断跳跃。”徐帆在表现人物性格的跳跃下了一番功夫,无论是诀别时对镜顾影自怜,还是默默吞噬安眠时簇眉间含露着不舍,那或忧愁或哀怨的眼神,那一张一翕的红唇,让人惊诧于她的内心映射,一颦一笑一举止,都仿佛在微雨蒙胧中湮没。

  在《一声叹息》中扮演市井妇人,在《有话好好说》中扮演直率女子,一向以率性角色示人的徐帆在《日出》中扮演媚惑妖娆的陈白露后,成功拓展了戏路,让观众见识到了徐帆“妩媚”的一面。

  蒋雯丽:

  代表作:《霸王别姬》小豆子的妈

  大一那年蒋雯丽就凭借《悬崖百合》获得了“飞天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毕业那年她在《霸王别姬》中扮演小豆子(程蝶衣)的妈,虽然只有10分钟的戏,但给人的印象极为深刻。在短短10分钟内,空间不断变化,人物的举动更是张力十足。从拉着小豆子进梨园,到头发凌乱地出园子遇无赖的羞赧愤怒,再到举起菜刀砍断小豆子指头,蒋雯丽把每个惊心动魄而又耐人寻味得场景勾连得十分流畅。蒋雯丽收放自如的表演,使观众能够对她的演绎产生共鸣:同样是下九流,她打心里看不起自己,觉得梨园比窑子干净。师傅不收六指,娘没了办法,你也下九流,你不给我生路,怎么着呢?跪你总行了吧?再不行,我是窑姐,多个男人不多,少个男人不少,你想怎么着吧?举手投足间,把一个饱经风雨的母亲,一个下等妓女,演绎得淋漓尽致。

  从最初《霸王别姬》,到后来的《牵手》《大宅门》《中国式离婚》《好想好想谈恋爱》,蒋雯丽总能把那些经历坎坷,情绪异常,稍有些神经质的女性拿捏得十分到位。

  陈数:

  代表作:《新上海滩》方艳芸

  面对前辈们显赫的成绩,新近崛起的年轻一代青衣陈数的表现也不遑多让。有“气质青衣”之称的陈数一向习惯于塑造知性美女,从音乐剧《音乐之声》里可爱的大女儿,到电视剧《铿锵玫瑰》中矫健时尚的女警察,从《暗算》里破译密码的天才数学家黄依依,再到《新上海滩》里风情万种的方艳芸,她擅长扮演那些聪慧、浪漫、多情而又身世坎坷的女子,惹人怜爱。

  在各地热播、不断创造收视高峰的《新上海滩》中,陈数首次出演风情万种、精明缜密的风尘女子——旧上海的交际花方艳芸,一个渴望真爱却又不断被命运作弄的女子。在该剧中,陈数将她感情的苦楚,遭遇的辛酸,内心的挣扎演绎得淋漓尽致。陈数坦言,一个妩媚的眼神,一个弹烟灰的优雅动作,她都做了认真的揣摩。在旧上海弥漫着香甜迷醉的味道的舞厅里,方艳芸斜倚着沙发,用暧昧的眼神巡视着舞厅里的男男女女,漫不经心地弹烟灰。不久,她等的人来了。她望着他,淡淡微笑,只一瞬,迷煞多少文人骚客……《新上海滩》中陈数演绎的方艳芸,眼波流转,顾盼生辉,风情而不风骚,打造了一个风华绝代的传奇。

  作为公认的小青衣,陈数在《新上海滩》中的精彩表现无疑为她贴上了实力派演员的“标签”,她在《暗算》《相思树》中的表现更是被高希希、孙周等知名导演屡屡称道。《新上海滩》的导演高希希说:“选择陈数来出演方艳芸,其实是被陈数穿上旗袍的一瞬间所打动,陈数浑身上下散发那股优雅的气质极具魅力。” 韩熙静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