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配角之王”乔奇昨夜去世 享年86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0:19  东方网-劳动报
“配角之王”乔奇昨夜去世享年86岁(附图)
乔奇(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国家一级演员(老文艺四级)、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乔奇因病于2007年6月29日晚23点15分去世,享年86岁。

  乔奇于1938年加入上海光华剧社(后改名为华联同乐会),从此开始了与舞台艺术50年的不解之缘。1938年起,他先后参加了上海中法剧社、上海剧艺社、上海金星电影公司、香港剑华电影公司、上海大同电影公司、上海国泰电影公司、上海文华电影公司等,并于1951年加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1981年起乔奇担任上海人艺团长,并于1988年退休。1995曾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学会荣誉奖。

  作为中国话剧界老一辈艺术家,在上海人艺期间,乔奇导演主演了数十部舞台剧作品,创造了一系列舞台形象。早年曾主演、出演话剧《十字街头》、《茶花女》、《钦差大臣》、《浮生六记》、《秋海棠》、《雷雨》等,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主演话剧《日出》、《胆大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枯木逢春》、《悲壮的颂歌》、《中锋在黎明前死去》、《叶尔绍夫兄弟》、《激流勇进》、《彼岸》、《马克思“秘史”》、《家》等。

  乔奇参演的主要电影作品有《地老天荒》、《春残梦断》、《国魂》、《苦恼人的笑》、《珊瑚岛上的死光》、《子夜》、《风浪》等。

  附:乔奇自填的个人档案——

  最喜欢的演员:一切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工作着的演员

  兴趣爱好:广泛体育爱好:篮球、游泳自己最满意的电影作品:《苦恼人的笑》

  自己最满意的话剧作品:《马克思“秘”史》

  自己最不满意的角色:所有扮演过的角色 作者:曹志苑

  相关:乔奇因心肌梗塞去世 最后时刻与医生开玩笑(图)

  乔奇病逝 秦怡张瑞芳焦晃奚美娟等忆往昔(附图)

  著名话剧艺术家乔奇病逝 最慈祥的老爷爷走了

  陈达明追忆乔奇:挥之不去的是那微笑的脸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