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电《开啦》第五期《迷失东京》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4:25  新浪娱乐

  本期主题--《迷失东京》

  主编的话

  迷失,在现代城市显然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我面对自己时常常不自觉地闪现在脑子里的词汇。

  人在纽约,体会着不同于自己的以往,也不同于过去一代留学生的新鲜感受。

  如果“在路上”是人生的主旋律,那么迷失和寻找,则当然是如影随形的合音。

  一、老徐会客厅

  1、徐静蕾--《人远比景有意思》

  节选:如果你是养狗的人,你一定会爱死纽约

  最近的海滩只需要40分钟的程,相当于在有一点堵车的情况下从三里屯到亚运村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情感都是应该被允许和祝福的

  他们给每种动物都模拟了一个不错的自然环境,很像电影的布景

  二、专题

  1、么么喳喳--《假装生活在巴黎》

  节选

  第一条线路:

  耗时:4个小时

  疲劳程度:高

  凯旋门:巴黎标志性建筑。到达凯旋门的入口不算太明显,像一个地下通道的入口,除非要上塔,否则不需要买门票。而且因为就在香榭丽舍大街把口,之后直接逛著名的“香街”即可。

  香榭丽舍大街:不少旅游纪念品店,当然还有顶级大品牌的旗舰店,LV、CARTIER等。街道真的是相当的宽,我这个走到哪儿都“北京如何”的人都服了。街道宽到什么程度呢?不知道你有没有下午到三里屯一带的酒吧喝咖啡的习惯,特别是西五街一带,算是安静了,但是当你选中一家香街上的咖啡馆或者餐吧坐下(巴黎的咖啡馆有不少是一半在室内、一半在室外),你一定能找到一种在天安门广场喝咖啡的感觉,你明明就是坐在马路上,马路却遥远得一塌糊涂。

  协和广场/玛德莲广场:顺着香街一直走,先经过协和广场,然后是玛德莲广场,其实也就快接近老佛爷、春天百货,但是!千万别真往那边走,那样会把你累死的。广场超级漂亮,建筑相当朴素敦实,雕塑却都辉煌触目。巴黎整个的景致风格都是这样,金黄色的运用总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绝非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滥俗。

  这一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店,你肯定会有收获,既有法国顶尖品牌,也有设计别致的欧洲品牌。我们甚至找到在几家小店围起来的一家相当雅致的意大利餐厅,服务员是个长得颇有几分哈丽·贝瑞模样的黑人女孩,典型傲慢的法国人。下午3、4点,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相当丰盛可口的午餐。

  2、慧声慧色--《中国“不自重”城市TOP10》

  节选:NO.10 天津

  不自重:没个性

  天津是个热衷城建的城市,修完了海河修地铁,修完了地铁修高架,修完了高架修马路,总之永远在全市范围内保持三步一工地,五步一现场的热火朝天景象。非但如此,天津还积极追赶了全国的各种城建潮流,像广场热、政府办公楼热、开发区热、别墅热、宽马路热、立交桥热、大草坪热、高尔夫球场热、雕塑转盘热等等,一个都没落下,把各地精华一点都没糟践地用在自己身上。所以,现在的天津长得像很多城市,声称到了这个城市仿佛回到了自己家乡的,从德国人到德州人都有。

  天津的风土人情世代沿袭自豪放淳朴的码头性格,但这种博采众家之短,取其糟粕,去其精华的行为属于过度慷慨,也只能狠心地将其归到不自重那堆儿里。

  NO.8 台北

  不自重:高压

  台北是个大众文化盛行的文明之地,但是这盛行的后面是一串串后遗证:每畅销一本职场励志书,全城就会袭来一次跳槽浪潮--也许是某行业的高管界,也许是平民普及型;很多人挖空心思让商业穿上文化和艺术的外衣;整个城市热爱电视、热爱综艺、热爱八卦。

  文化盛行成如此局面,是因为这个城市生产气氛的高压。经济膨胀期过后本该是稳定的平行期,但各行业的职位都出现不同年龄层的世代之争,“前浪”和“后浪”的碰撞破坏了就业平衡,据说台北职场的癫狂还可以在夜市和夜店的红火中窥见一斑:“一半人朝九晚五,一半人晚九朝五”。工薪阶层有强烈的跳槽和充电意识,另一方面旅游是他们最常选择的渡假方式--可见真正的减压对他们来说就是逃离台北。

  NO.2 北京

  不自重:风尘气

  摇下车窗在三环上奔一圈儿,回来一照镜子:风尘女子!

  如果北京因为天干雾燥风沙天儿而得咎,被说成是一个“风尘”城市,那有点委屈,毕竟老天爷的事儿谁都管不起。

  但还有哪个城市,需要人在这样的风尘中奔波“卖笑”:白领们见客户时的面带微笑,那叫职业道德;策划大师和顾问们得在投资者面前吹牛神侃笑傲江湖;贩夫走卒得在各种“上帝”面前笑得贫气喜庆……

  北京人的“不自重”其实是用一种轻浮去表达一种玩世不恭,外人既不用防着也不用跟风。

  3、吴璐伶--《“破”北京的魅力》

  节选:习惯了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南方小城,总会难免对北京挑挑剔剔。然而挑剔归挑剔,说闲话的人却没有办法离开这个充满缺点的城市。我去过的城市很少,为什么漂流到北京就再也走不动了,至今也没有想通。因为我动身离开家乡时的理想,就是要一个一个城市的流浪,满足我那天生的好奇心,直到厌倦为止。北京不过是我的第一站,而我可耻地竟然在第一站就停留了下来。

  4、祁又一 --《后海也是个俗地方?!》

  节选:《后海也是个俗地方》--这是很多年前北京一家专门介绍吃喝玩乐的杂志某期专题的标题,我要对想出该标题的编辑说:你大爷的!吹什么牛逼啊,您见过后海吗?

  5、白天正在死去--《胡同深处》

  节选:我是在需要方便的时候无意间闯到那个胡同里的,然后我就看到了不远处的尽头有些不正常的光亮照人。实在是一个惊奇的发现,原来是个开在一个翻新过的老宅子里的餐厅。估计这餐厅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进去一看所有的座位基本都满了,生意好得不得了。自己还真是孤陋了,这么一个看着就很不赖的餐厅居然都不知道啊。

  三、专栏

  (无特别推荐)

  四、我们的生活

  1、太平公主--《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

  节选:种种现象背后,隐蔽着一种只能“以夏变夷”(即由华夏民族同化其他民族),不许“以夷变夏”(即由其他民族影响华夏民族)的根深蒂固的观念。 “一心向化”的异族他国之人从来最得国人欢心。

  2、罗点点--《看看我们如何灭绝》

  节选:这是一个新专栏,叫活命哲学,是关于一些很严肃问题的有趣延伸和无厘头看法。

  3、苏醒--《狮子座的霸道与虚荣》

  节选:狮子虚荣,对自己看重的东西,既但求最好,更必须最贵。

  很多人都跟我说,他们最难接近的人就是狮子座,因为这个

星座的人看起来都有点威严,即使开玩笑也很难有嬉皮笑脸的时候。我认为,敏感、自卑感重的人和狮子座打交道会有些不放松,会在这些貌似高傲的人面前有压力,其实狮子座并不是真厉害,而是气势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