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琴发公开信纪念杨德昌 感谢上帝让他们爱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4:42  南方日报
蔡琴发公开信纪念杨德昌感谢上帝让他们爱过

往事如风,斯人已逝。蔡琴与杨德昌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国新图片

  本报讯 杨德昌因结肠癌于北京时间7月1日病逝于美国比佛利山庄的家中,享年60岁。据悉,之前杨德昌已和结肠癌病魔斗争了7年。病逝前,他的妻子彭铠立与小孩一直陪在他身旁。据了解,杨德昌7年前定居美国,目前妻子彭铠立、儿子、妹妹都在美国,因此,丧事很有可能在美国处理。

  昨日,杨德昌前妻蔡琴(听歌)在内地的经纪公司“上海星世代”转发了蔡琴的公开信——

  让他活在我的歌里吧!

  07.7.1星期天,电视播了一整天,我也看了一整天;杨德昌就这么走了……

  电话录音里数不清的媒体留言,都希望我回电;这个时候,叫我说什么?!

  说什么也说不清楚我的五味杂陈,就算说清楚,又为什么呢?!

  而所有人却急着要一篇“前妻的反应”!!

  从一天最初的简短快讯,然后经过中间不断地增加数据、周边访问、调画面……到一天的结束,我的名字一直连着他的逝世消息。

  回想当初,从我确知彭铠立和他的恋情,到决定当机立断成全他们,再到办完离婚手续,甚至到今天他去世,我的每一阶段似乎都得摊在镜头下。

  而今天,我怎么告诉外头,我都还来不及感受呢?!

  直到一天将尽,从电视上,我已看过他那被重复了又重复的身影后,一阵强烈而尖锐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觉!

  深埋在我心底,长久不愿再去回想曾经对他的记忆,突地袭上来;我脱口轻喊出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

  我抬起不停涌上泪水的眼睛,坚定地告诉上帝:我可以站起来!

  我深深地感谢上帝,让我与他轰轰烈烈地爱过……

  再感受一次这曾经的爱情,一次比一次平静、勇敢。

  细数他一生共完成了八部电影,在我们生命联集的十年中,我竟见证了一半!

  作为一个曾经的伴侣,我们一起年轻过、奋斗过。

  作为一个女人,他给我的寂寞多过甜蜜。

  作为一个观众,我们痛失一个锐利的记录者。

  时间会给他所有的作品一个公道,他的付出不会寂寞!

  至于我们所有过往的点滴,我自己品尝,就当作我活着时永远的秘密,随着他的逝去与世长辞。

  电影界反应

  贾樟柯

  他激起我创作的欲望

  台湾的杨德昌和侯孝贤被尊称为“先德先贤”。“先德”有留美的背景,他的作品充满了理性和抽象;“先贤”则立足于台湾本土,赋予了一种哲学高度的诉求。如今“先德”走了,这个消息对我的震撼可能无法用惋惜或者其他言语所能表达。我记得在巴黎电影院买票看他的《一一》时,那天下着雨,电影院门口买票的观众已经排到了大街上。看完片子后我特别想回国,因为我突然有一种很想拍电影的冲动,杨德昌导演激起了我创作的欲望。

  张震

  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我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他可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教了我很多东西,不仅是表演上的,还有做人方面。之后虽然我们没有再合作过,但是有时间我就会向他请教,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震惊,几乎不敢相信,也非常难过,希望他一路走好。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