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氏三兄弟内地担任选秀评委 点评风格辛辣精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2:20  南都周刊
包氏三兄弟内地担任选秀评委点评风格辛辣精准

包伟铭、包小柏、包小松(上左起) 包伟铭、包小松、包小柏(下左起)

包氏三兄弟内地担任选秀评委点评风格辛辣精准

包小柏(左),包小松

  如果说要评选今年内地选秀评委第一人,在“骂声中开了花”的杨二车娜姆(blog)或许当仁不让,不过她的强有力竞争者来势汹汹并且阵容庞大,乃包氏三兄弟组成的“兄弟连”,首推“毒舌派教主包小柏”。上周五,包小柏端坐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五进四评委席时,他的哥哥包小松正为江苏卫视《绝对唱响(blog)》把着脉,而不久前,他们的大哥包伟铭也前来支援,一同坐镇《绝对唱响》的评委。著名的“包氏三兄弟”同时来内地担任选秀评委,不同时段地点亮相,却可以同样以“辛辣”风格著称,不能不说是今年选秀比赛中的“奇景”之一。不过,外部开炮,内部和谐,包氏三兄弟高唱:“我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南都周刊记者 夏天

  台上的选手是恶战、鏖战,台下的评委是暗战、舌战,这早已成为内地选秀节目的荧屏趣味。正当“毒舌”派群雄逐鹿间,从宝岛台湾突杀出“包氏三兄弟”,个个辛辣性猛,点评精准。本刊专访“黑脸包公”,作为包氏三兄弟中的老二,包小松“承上启下”,力荐弟弟包小柏是内地评委第一人。

  “我们不是毒舌派”

  包氏三兄弟中,包小松和包小柏是孪生兄弟,不仅容貌酷似,身高、体重都不相上下。两人的点评风格也沿袭了“家族传统”,麻辣有余,刻薄不足。对于“黑脸包公”的称号,包小松是不认的,“哈哈哈,当然不是咯。最早是看到台湾传出这样的讯息,我觉得我和小柏都只是麻辣一点,顶多我比较黑一点而已,我们只是帮助参赛者尽量调整状态而已。”包小松透露,早在05年李宇春(听歌,blog)那届“超女”时,湖南卫视就邀请他和包小柏两兄弟双双出马出任评委,但是由于兄弟俩时间搭不上,在台湾都有节目走不开,所以错过了这次二包璧合。

  不过,虽然只是“麻辣一点”,包小松也没有给选手甚至选手的推荐明星留情面,他常常让高凌风(听歌)的老脸挂不住,“听了你的歌,我只觉得高大哥的推荐真的很符合他的风格。因为他是用眼睛来推荐,而不是用耳朵来推荐!”这句点评之后被奉为“经典”,包小松笑笑,依旧“绵里藏针”,“推荐也好,也是要有责任的,选秀这么大的舞台,只是好看、有才华,观众都看在眼里,有外在而没有内在,推荐者也不能言过其实吧,那才叫真的面子挂不住,我的点评,最多算是中肯。”

  “包小柏就是内地评委第一人”

  如果说包小松的点评风格还算“中肯”,那么弟弟包小柏显然更“犀利”,诸如“你就像群山中的山谷”之类的比喻型,这种“犀利”为他赢得了广泛的拥趸和人缘,一时“毒舌派教主”风头无两。对于弟弟自诩是“内地评委第一人”,包小松颇有点家族荣誉感,“我对其他评委没有细腻认识,不过小柏理应是这个‘第一人’,因为他对评委这个角色有足够的执着,对每一个参赛选手都当自己的小孩来看,有点恨铁不成钢的味道。因为现在选秀这么多,选手们要把握红的机会太难。”

  至于太“毒”会不会对选手造成心理阴影,包小松看得很开,“阴影不至于吧,这么大的赛事,就是一个成长学习的过程,谁能晋级到最后的总冠军,实力够不够,学习的还是心态,心态如何,决定着你能走多远。”

  “杨二车娜姆更像啦啦队”

  包小松双手推举弟弟荣当这“第一人”,不知道被骂开了花的杨二会不会跳出来反对。对于这位同样在选秀场上“风生水起”的人物,包小松的点评煞有趣味,“她不像是评委,倒更像是拉拉队。”因为在他看来,评委是要给选手加油鼓励,望闻问切的人,而杨小姐比较会“装扮突显自己,有点文不对题”。“本来评点就是要给选手中肯的提醒,你一路突显自己,是不是在表演,观众自会有分辨。”

  “再出一个天后很难”

  说了这么多,包小松还是忍不住要评评乐坛“怪现状”。都知道,现在的竞争激烈,人才多,市场大,再出一个指标性的人物会很难,好像“王菲(听歌)张惠妹(听歌,blog)蔡依林(听歌,blog)”。“她们的基础性很强,做她们的第二不太容易,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还要看运气,从现在来看,我看不出有谁会由小变大。”他说就好像蔡依林,要不断努力付出,市场才会由小变大,而萧亚轩(听歌,blog),修整两年,市场就明显缩小,观众忘性大,就很快会被市场淘汰。

  至于人气王李宇春,就很难用一个绝对的标准去看,因为她用最短的时间博得了观众的青睐,“李宇春这么红,先不论她的实力和本事,毕竟她是选秀机制推出的代表,可是你们看这一年她成长了多少,她拿出多少新的东西来吸引眼球,发展的空间是无限大还是会迅速遇到瓶颈,这些除去炒作因素都很容易看见。”

  苍松翠柏,铭刻于心

  包小松眼中的“吉祥三包”

  跨入演艺圈超过20年,包氏三兄弟还在继续台湾演艺圈“不老的传说”,三人曾是台湾最早的偶像团体,如今仍以主持身份活跃在台湾各大综艺节目里,以评委身份活跃在内地选秀舞台上。云霄飞车般的成名,跳楼般的坠落,再以云霄飞车般的方式崛起。

  双包团体并不成功

  高中时期,包伟铭因为替鲍正芳伴舞,获得了进入演艺圈的契机,由于家中有个哥哥当青春偶像,弟弟小松、小柏羡慕之余,也被“赶鸭子上架”,成为台湾第一对双胞胎偶像团体。包氏三兄弟刚出道时,动感形象风靡许多少男少女,不过随着陆续服兵役,三人演艺生涯的瓶颈期也随之而来,包伟铭在转行做主持发现自己的个性不适合演艺圈后,改行下海经商。而小松、小柏重返歌坛后,发现已经“变天”,两人遂尝试转型,以“创作歌手”的身份重新出发,仍然没有跨过事业低潮。两人在转折的十字路口不再眷恋演艺圈的光鲜舞台,双双隐身幕后当起了制作人。包小柏从制作助理做起,一个月只有八千块收入,除了“卖身”外,什么打杂的活都做。经过兄弟俩齐心努力,两人不仅合开了音乐制作公司“包装娱乐”,包装了不少艺人,还成功担任了孙燕姿(听歌)品冠苏慧伦(听歌,blog)等众多当红歌手的专辑制作人,成为许多知名音乐人的幕后推手。

  “其实我们的成功没有秘诀,只是一步步走来,稳扎稳打。”包小松还十分大方地承认,“偶像团体那会儿,好像也没有特别成功,只是有机会去表演,成就未必好,做幕后才是我和小柏的大成就。”他觉得,一个人要红需要多元的条件而不是空凭想像,所以他觉得,和弟弟做幕后时颇有制作人的才华,眼光独到。

  生活中兄弟关系微妙

  被问及有没有与哥哥弟弟交流评委心得,包小松的答案是“没有”,因为出道这么多年来,三人自有独立的判断以及默契。包小柏在评委席上的“冷面”形象被指太“装”,包小松连忙帮弟弟翻案澄清:“弟弟还好啦,他就是表情比较严肃,生活中也是如此,难得也会有开朗活泼的一面。”至于他本人,则是三兄弟中最无趣的一个,“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事可以很严重或很不严重的。”

  三兄弟生活中的关系如何?包小松回答:“在一起工作是蛮久前的事,生活中我们的关系蛮微妙的,好像发小和手帕交。我们之间的相互鼓励多过批评。三兄弟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个性,但又尊重彼此,遇到意见不合,就会以超过两人认同的结果为标准,所以一直蛮和平的。”言下之意可谓是“吉祥的一家”。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