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 相声界悲痛送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1:22  新京报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相声界悲痛送别(图)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相声界悲痛送别(图)

79岁的苏文茂在表演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相声界悲痛送别(图)

虽然队伍很长,但前来悼念的人都很耐心地等待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相声界悲痛送别(图)

万名群众瞻仰侯耀文遗容

  本报讯 每分钟80人,三个小时有近15000名群众昨日在八宝山瞻仰了侯耀文的遗容,这样的数量证明了他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在追悼会现场,众多相声界同仁忍着悲痛,向本报表达了对侯耀文离世的哀伤与追念。

  相声俱乐部笑声送侯爷

  昨晚举办第二场送别演出,姜昆、苏文茂、唐杰忠等纷纷捧场。

  在参加完昨日上午举行的侯耀文追悼会后,作为相声演员的姜昆、苏文茂、常贵田、李金斗等人昨晚来到东城区相声俱乐部,为送别侯耀文的第二场专场捧场。虽然白天的悲哀并未散去,但现场艺术家的卖力表演,还是令观众笑声不断。“因为相声演员的责任就是要带给大家欢笑,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也是对侯耀文最好的纪念。”姜昆说。

  看现场 苏文茂等表演拿手好段

  由于姜昆还要安排今日举办的追思会活动,因此并没有演出相声段子,而是以曾在本报发表的一段有关侯耀文的生平评述作为开场白。现年79岁的文哏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则以一段单口《说健康》为演出拉开序幕,这也是苏文茂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有感而发表演的节目,含蓄幽默的包袱立即带动了场上的情绪。

  紧接着,唐杰忠、李建伟、常贵田、李金斗也分别表演了各自的拿手好段。

  忆往昔 侯耀文才高命短

  虽然现场气氛火爆,但相声名家们昨日的心情可想而知。在演出现场,记者也采访了苏文茂、姜昆和李国盛等人,每个人心情都很沉重。说起上午奔丧的情景,昨晚的苏文茂依然眼眶湿润,他说虽然参加了悼念,但依然对侯耀文去世的事实难以接受。苏文茂说侯耀文的去世让他想起了过去一首鼓曲《孔仲尼叹颜回才高命短》,因为在苏文茂看来,他从艺都已经67年,可侯耀文只走过了短暂的59个年头,因此用“才高命短”来形容侯耀文的去世比较贴切。

  谈未来 姜昆年底要打翻身仗

  采访中,记者也就近日诸如“相声未来前途难测,谁来接班”等敏感话题采访了几位相声界人士。其中,姜昆认为,作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侯耀文的相声艺术对提高相声艺术的品位和地位都起到显著的作用,因此今后相声界都会继续沿着这个道路走下去。而相声演员李国盛认为,虽然相声界接二连三的“走人”,但也不必过分担忧,因为这是“新陈代谢,必然规律”。在李国盛看来,如今许多相声界的老前辈还健在,仍有丰富的经验帮助年轻人,而促进相声发展的力度在于观众。只要有观众,相声就会有未来。

  在提到相声发展面临的困境时,姜昆表示,如今的相声提倡说新创新,坚持雅俗共赏。他告诉记者,如今由他组建的相声学习班已经出来了一系列新相声,并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到时候,我们相声队伍会打个翻身仗,给大家展示新面貌。”姜昆说。

  常宝华我最喜欢的人,我永远怀念你

  常宝华在经过群众时,有人冲他喊:您是艺术家。

  常宝华回答说,我是老百姓,侯耀文也是老百姓。

  侯耀文的追悼会很好,好就好在有上万观众参加,其中有残疾人、小学生、七八十的老人,甚至有很多专门外地来京的观众。我很感动,也很感谢观众们对演员的爱戴。我给耀文写了几个字:我最喜欢的人,我永远怀念你。自从他一出生我就认识他,他10几岁的时候,学校里有活动,他想参加,他爸爸不给他辅导,他来我这让我给他辅导。后来参加工作后依然来找我给他辅导,那个时候他的才华就初露端倪了,他的智商很高,并且勤奋好学。他学了几年舞蹈,京剧、豫剧、越剧,因此各种戏曲形式他都能唱几段,学、说、唱,吹、打、弹他样样都好。

  侯耀文走了,但是相声事业还在蒸蒸日上,姜昆、郭德纲(blog)等人也招收了不少徒弟,相声队伍扩大了很多,相声香火得以相传。

  笑林 送行场面使我们感动

  作为铁路文工团的前任团长,笑林除了表达哀伤之外,对到场群众的人数也感受很深。

  侯耀文追悼会上观众的送行场面使我们感受到观众对相声的喜爱。耀文作为名门之后,在相声艺术上有自己的特点,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我的感受很深。大家这么喜欢相声艺术,喜欢相声演员,我们应该多下工夫,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欢乐,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的喜爱。

  李建华 他用玩的心态来表演

  侯耀文的好友李建华告诉记者,侯耀文的“用玩的心态来表演”对自己影响很深。

  侯耀文先生长我一辈,我们私交很好。他是一个很纯洁很童真的人,童心未泯。

  他经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他说“做艺之人一定要认认真真的玩”,即认真的对待艺术、对待演出,打好基本功,用玩的心态表演出来,让自己和观众感觉松弛、高兴。

  贾伦 穿整齐让师傅看最后一眼

  作为侯耀文的大弟子,贾伦肩上的任务很重。

  先生生前有很多想法,他想把铁路文工团发展成为一个专门的相声团体,把全国各地热爱相声、在相声上有天赋的人聚集在自己的门下。他还想创作一个笑剧,并且剧本也在撰写之中,没想到剧本还没完成先生已经走了,希望文工团的领导能够继续完成先生未能完成的工作,让笑剧有朝一日能展现在舞台上,面见观众。

  今天我们穿的这身衣服是去年春节时候师傅做给我们的,他总是埋怨我们没能穿整齐给他看一眼,今天是见先生的最后一面,所以即使天气再热,我们也会穿这身衣服。

  -现场目击

  82岁吴大爷骑车悼念

  82岁的吴大爷早上六点多就从位于钓鱼台的家出发,一个人骑车近一个小时赶到八宝山,他说侯宝林先生的相声他就特别喜欢,后来又听侯耀文的,还没听过瘾呢,“他突然就去世了,还这么年轻,太可惜了。”另一位老大爷则在门口的签名册上写下了整整7页纸的留言,“我是侯耀文大哥侯耀忠的小学同学,同学聚会的时候老是找不到他大哥。1981年有一次侯耀文和石富宽在首都体育馆演出,演出完了我就抱着儿子去后台找他,跟他打听他大哥的地址。当时侯耀文已经很有名气了,但是特别谦和,一点架子都没有,特别热心地跟我聊。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不在了,我一定要来送他最后一程。”这位大爷说道。

  八宝山达人“作秀”

  在悼念侯耀文的群众中,有人相当虔诚,也有人创意十足,但这些创意十足的悼念形式里,似乎也有着作秀的成分,让人哭笑不得。有个自称奥运大妈的人,举着一块牌子称自己要把侯耀文的相声精神发扬光大,背面贴着各家采访她的剪报。在马季的遗体告别式上就出现过的雕塑家闻永利,继上次带来了亲手制作的马季半身塑像后,昨日又带来了新作品———侯耀文的半身塑像,塑像下端写好了雕像生产工作室,走在人群中他号召大家都来摸摸“侯耀文”,并考虑将塑像送给侯家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