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为侯耀文守灵一夜 万人送别秩序井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2:41  新京报
郭德纲为侯耀文守灵一夜万人送别秩序井然(图)

昨日凌晨5点10分左右,侯耀文侄子侯军手捧侯耀文遗像从北医三院太平间走出,后面是侯耀文遗体。在场的侯耀文弟子下跪为师傅送行

郭德纲为侯耀文守灵一夜万人送别秩序井然(图)

侯耀文侄子侯军在亲友的搀扶下,手捧叔叔遗像,身边亲友群众哭作一团

郭德纲为侯耀文守灵一夜万人送别秩序井然(图)

贾伦(前右一)和郭德纲(前左二)等侯耀文的弟子们在北京八宝山哭送侯耀文

  本报讯 “让我说什么,说什么他都回不来了!”昨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侯耀文的追悼会现场,表演艺术家常宝华悲痛欲绝。到场进行悼念的还有苏文茂、姜昆李金斗冯巩等相声界人士,以及张国立邓婕(blog)刘威等演艺界人士。侯耀文的弟子郭德纲(blog)前晚更是守灵一夜,昨日不到凌晨5点就带领德云社早早来到追悼会现场。从早上6点开始,就有来自全国的上万名群众自发来到现场为侯耀文送行,从追悼会开始到遗体火化,整个过程共持续了4个多小时。

  追悼会临时提前一小时

  昨日清晨5点10分,侯耀文侄子侯军就手捧遗像将侯耀文遗体从北医三院迎出,在进行简单的祭拜和摔瓦盆仪式后,侯军和6名侯耀文徒弟痛哭着离开北医三院,由于比预定时间提前1小时,现场只有少量媒体和群众送行。随后灵车很快到达八宝山殡仪馆。

  由于前日铁道部将侯耀文追悼会提前的消息在媒体公布,因此不到早上6点,就陆续有群众前往八宝山。可能是吸取马季追悼会场面混乱的教训,昨日现场组织工作相当严密,由于追悼会事先准备充分,流程组织严密,加上保安和警察早早在现场用铁栅栏隔离,近300名铁路文工团团员维持秩序,昨日的追悼会是近年来明星追悼会中秩序最好的一次。

  由于去得较早,记者第一时间进入了告别室内,首先见到的便是侯耀文的两个得意门生郭德纲和陈寒柏,不过两人均默然站立,表情黯然。再往告别室西侧走道行进,那里站满了侯耀文的亲朋,大多也都捂着嘴默默哭泣。

  多位老者现场哭倒

  上午7点,侯耀文追悼会准时开始,没有放哀乐、没有念悼词,侯耀华(blog)、侯耀华之子侯军、苏文茂、常宝华、郭德纲、李金斗等人依次与遗体告别,悲痛万分的侯耀华、侯军,无声抹泪的两个女儿是昨日最悲伤的人。参加追悼会的演艺界人士均统一穿着黑衣黑裤,铁道部的工作人员则都是整齐划一的铁道服。

  在第一告别室正门两旁,摆放着各地送来的花圈。

  正门左右则悬挂着由大书法家米南阳书写的挽联,上联是:“一病莫能兴风流欢声永存屏幕上”,下联是:“千秋成永诀音容笑貌常在人心中”。其中与侯耀文交往甚密的几位老先生更是在侯耀文遗体前多次哭倒,不得不由众人搀扶到一边安慰。

  由于侯耀华过于悲伤,昨日在现场主要由其子侯军替父亲处理各类事宜,从凌晨4点去医院接遗体,到休息室内接待各位亲朋好友。休息室外,他和好友聊天时说,“今天从医院出来,我心都是痛的,加上来回跑,胸闷得厉害。”有朋友让他谈谈对叔叔的看法,侯军非常坦诚:“他就是一个老小孩,心里其实不坏。”据悉,侯耀文骨灰将埋葬在八宝山,有关遗产分割等身后事,家属和亲友均未透露细节。

  -目击

  郭德纲守灵一夜

  侯耀文最得意的弟子郭德纲前晚守灵一夜,昨日不到凌晨5点就带领德云社成员早早来到追悼会现场,一直心情沉痛,尤其是遗体被送入火化室时,郭德纲哭声震天。

  捧遗像的侯军一直在侯耀文遗体旁亲力亲为,从医院一直到八宝山紧跟灵车。另外一位重要人物侯耀华昨日7时左右身穿黑衣胸戴白花抵达八宝山,但由于很难控制情绪,未等到弟弟的遗体火化就离开了八宝山。

  昨日追悼会由铁道文工团主办,现场没有放哀乐、没有念悼词,虽然少了些隆重的形式,但3个小时1.5万名群众依次进场瞻仰遗容,从另外一个角度阐释了“隆重”二字。

  明星、群众平等对待

  追悼会现场的西大门始终关闭,南边的正门口也由铁栏杆围成了很窄的通道,普通群众只能在通道排队进入告别室。

  由于安检太过严格,加上追悼会时间临时提前1小时,不少明星都被挡在告别厅外,只得让工作人员一一领进现场。西大门则安排家属和圈内人士通行,并由铁路文工团允许才能进入,也正因为森严的把守,包括李金斗、常宝华、苏文茂、黄宏等明星一度被拦在门外。

  侯耀文师兄郝爱民被警察拦住后,着急地大喊“我是他师哥,当然要放我进去,我头一个就要进去的”。虽然明星们颇有怨言,但换来的确实是追悼会良好的秩序。

  追悼会时间表

  4点20分

  侯军、郭晓小等7人来到北医三院太平间迎接侯耀文遗体,据太平间工作人员称,由于遗体需要化冻,他们几乎忙了一整夜才把事情全部弄完。

  5点10分

  侯耀文遗体从太平间运出,侯军手捧遗像,众弟子痛哭跪地。

  5点18分

  侯耀文灵车离开北医三院,直接开往八宝山殡仪馆。

  5点45分

  灵车抵达八宝山殡仪馆第一告别厅,之后警察和保安立即用铁栅封闭场地。

  6点40分

  侯耀华、侯耀文女儿妞妞等亲属来到家属休息室。

  7点

  侯耀文徒弟、家属开始进行吊唁。仪式没有念追悼词,只介绍生平简历,灵堂放的音乐是《友谊地久天长》。

  8点05分

  守候1个多小时的群众,被准许进入灵堂瞻仰遗容,每分钟有70-80人进场。

  11点10分

  群众瞻仰遗容结束,侯耀文亲属、徒弟、铁路文工团工作人员准备抬灵柩前往火化室。

  11点30分

  侯耀文遗体进入火化室,郭德纲带队送师父最后一程。

  12点

  家属捧着侯耀文骨灰盒离开八宝山,于谦、陈寒柏最后离开八宝山。杨林 天蓝 姜妍 实习生柯路/文 王嘉宁 郭延冰 赵亢(除署名外)/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