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追思会 痛失兄弟的侯耀华格外憔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23:59  北京晨报
侯耀文追思会痛失兄弟的侯耀华格外憔悴(图)
侯耀文追思会 痛失兄弟的侯耀华格外憔悴

  “希望大伙把这篇赶紧翻过去,继续干好相声”

  侯耀文追思会昨天在位于北京西站附近的铁道大厦举行。痛失兄弟的侯耀华看上去格外憔悴。原定他是最后一位作为家属发言,但他终于没有坚持下来,中途悄悄离开现场,并委托主持人姜昆给大家带话:“这些天我总觉得耀文是躲在哪个角落偷偷地在看着我们。我这些天以来瘦了十几斤,心脏也很不好,希望大伙儿能把这篇儿赶紧翻过去,继续干好相声。”

  师胜杰(侯耀文的师兄弟):

  生活中他特别

幽默

  “侯耀文是我恩师侯宝林的公子,所以我们的关系亲如手足,我管他叫三哥。第一次见他是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我对他挥洒自如的舞台风范印象很深,后来到后台才知道他是侯家公子。第二次他来哈尔滨我请他到家里吃饭,那时候我很穷,没有钱请他到外面吃饭,买肉还要票,我就买了点羊肉馅,做羊肉打卤面,专门要了点肥的,东北很冷,卤端上来一会就凝了,三哥吃完以后说‘来杯开水’,我还没明白为什么,他说‘面下去了,我用开水把嘴里的卤化开冲下去’。生活中,三哥就是这样,所以他有着传统

相声的表演功力,他的
京剧
、河北梆子再到流行歌曲,都唱得有模有样,更难得的是他的相声富于时代气息,都是从生活中来的,因此可信、可亲也可乐。昨天遗体告别,很多观众半夜就来了,他们是缅怀,也是怀着对今后相声艺术的担忧,我们这代能做的就是把相声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下一代再发扬光大!”

  石富宽(侯耀文42年的搭档):

  他曾一个人卸了一车道具

  “1965年,我和耀文进铁路文工团的时候,他17岁,我16岁,这么多年是铁路工人养育了我们,铁路职工也是耀文最喜欢的称谓,我们曾走遍铁路最基层的站段,我们和工人一起住过工棚,和工人同吃同住,即使是在小站演出,侯耀文也要求灯光、舞美不能偷工减料,因为他们看一次演出不容易。有一次我们去外面演出,那时还没有专门的舞美人员,演员要自己搬道具,结果侯耀文自己跟道具车回来,等我们回团的时候他一个人已经把一车的道具都搬到仓库去了。耀文对演出的热情总是很高,以后我还要说好相声,这是纪念耀文的最好方式。”

  孟卫东(铁路文工团副团长):

  他曾为三个火车司机演出

  “侯耀文从17岁开始在铁路文工团工作,在万里铁路线上耕耘了42年,他是一位著名演员,但他自己更愿意当一名普通铁路职工。他曾在只有两个人的铁路道口演出过,在隧道里为3名火车司机演出过,他能与一线铁路职工做到水乳交融,铁路员工都叫他侯哥。他是我们的台柱子,我们很难用‘重大损失’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他,他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演出、特别能得奖的文艺队伍。我看到他去世前三天给团里留下的最后批示‘请抓紧剧本工作’,他祝文工团繁荣的遗愿由我们来完成。作为长辈我敬重他;作为演员我喜欢他;作为同行的领导班子成员,我想说:让耀文安心上路,我们爱他!” 晨报记者 和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