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思侯耀文 专家提议启动“新侯派”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追思侯耀文专家提议启动“新侯派”研究(图)
侯耀华

  信报讯(记者张守刚 实习记者赵卓)“我和他经常有争执,但背后的阴毒坏损,他可一次也没对我用过啊!”昨日,在“侯耀文艺术人生追思会”上,相声演员刘洪沂一直痛哭流涕,不能自已。其他友人、徒弟的倾诉也让现场充满了哀恸的气氛。

  侯耀华(blog)悲痛地出现在追思会现场此次追思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与中国铁路文工团联合主办,姜昆、李伯祥、常贵田、师胜杰、李金斗、笑林、李国盛、石富宽牛群、于谦等100多名曲艺界人士参加。与会人士的发言,大多以深情追忆为主,也不乏对侯耀文与相声本身的理性思考,比如有专家提议启动对“新侯派”相声的研究。

  侯耀文的哥哥侯耀华,下午2点也准时出现在追思会现场,一直在纸片上写着什么。3点半左右,不胜悲伤的他提前离场。

  常宝华表示,侯耀文的相声才能,天赋占到10%到20%,勤奋占到80%到90%。在我看来,他的才能有些地方超过了父亲侯宝林。

  侯宝林表演人物的时候,特点是适可而止、恰到好处,而耀文则吸取了戏曲等滋养,他父亲可以说是体现派,他则是体验派。比如他的《小眼看世界》,通过他的视线,体验式地表现了铁路知识分子的面貌。

  陈寒柏称,侯耀文对徒弟很细心,每个徒弟的电话号码他都能背出来,我们每个徒弟都吃过他亲手做的饭。他自己不喝酒,家里的好酒都让自己的徒弟喝了。他走了,没法再疼我们了,我们这些孩子没爹了!

  曲艺专家常祥霖说,侯耀文说相声一开始就很大气,起点高,容量大,追随者众。在我看来,当前的相声界有侯耀文、姜昆、冯巩、李金斗四个派别,现在耀文先走了。我有个提议,我们应该启动老侯派之后的新侯派研究,比如研究所、工作室、基金会等适合的形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