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华石富宽等追思侯耀文 现场气氛悲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0  新京报
侯耀华石富宽等追思侯耀文现场气氛悲凉(图)
侯耀文的哥哥侯耀华(blog)

侯耀华石富宽等追思侯耀文现场气氛悲凉(图)
合作了42年的搭档石富宽看上去十分憔悴

  本报讯 (记者天蓝)在周六送别侯耀文之后,昨日包括侯耀华、石富宽等在内的几十位曲艺界人士在铁道大厦召开了“侯耀文艺术人生追思会”,会议由姜昆主持,众位相声界重量级人物常宝华、师胜杰、李国胜、李金斗牛群黄宏等都按时出席,由于来宾都参加了前日八宝山的吊祭,因此现场气氛十分悲凉。

  哥哥侯耀华 兄弟后事还未全完

  作为侯耀文亲哥哥的侯耀华,从进入会场就坐在最右边的领导席上低头不语,一脸憔悴。在会议进行中,侯耀华写了张字条递给工作人员后,悄然离开会场。姜昆告诉记者,侯耀华因为最近心脏不好,连日悲痛体重已骤减十斤,所以提前退场了。

  在侯耀华离开铁路文工团前,最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也是侯耀华首次在媒体面前表态。他首先代表家属感谢所有人这些天来对侯家和侯耀文徒弟的关心和慰问,不过他表示,侯耀文的后事还未处理完,前日仅仅是把他送走,接下来的事情还要和铁路文工团以及家人商量,“我们一定会把后事认真处理好,给关心关注侯耀文和我们全家的朋友们一个交代。”侯耀华说。

  谈到昨日追思会举办的意义,侯耀华也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侯耀文生前的艺术成就,供同行们探讨和学习。“现在不是给侯耀文凭空摆好的时候,侯耀文首先是个普通人,然后才是演员,才是笑星,加上什么头衔对于今天的他都没有实质的意义。我们追思不能只停留在怎么想侯耀文这个层面,应该想怎么学习他。”侯耀华说。

  搭档石富宽 42年一起走遍铁路基层

  昨日石富宽步履蹒跚地来到了追思会现场。在中国曲协和铁路文工团的领导发言后,作为艺术家代表和与侯耀文合作了42年的老搭档,石富宽第一个发言,讲话中几度哭泣,而他和侯耀文的情义也在讲话中被一一言表。石富宽说,自从1965年十六岁认识侯耀文开始,俩人的合作便从未间断。而在42年间,他和侯耀文更是走遍了铁路基层站段,虽然吃尽了苦头但也享受了铁路观众热情的回报:“耀文最喜欢的称谓是‘铁路职工’,他对每场演出都很重视,包括舞美灯光音响,他都亲自检查,决不准偷工减料。”

  弟子陈寒柏 没人再这么护着我们了

  昨日包括贾伦、陈寒柏在内的诸多侯耀文弟子都如约出席了会议,唯独未见郭德纲(blog)。郭德纲经纪人王海表示,郭德纲目前情绪已经稳定,只是心情依然低落,所以这几天不想接受媒体采访,但作为侯耀文的弟子,郭德纲也会继续努力,拿出好成绩告慰师傅在天之灵。

  追思会上,

相声演员陈寒柏作为弟子代表发言,在回述侯耀文对弟子的疼爱时,陈寒柏多次流泪。他说,侯耀文能记住每个徒弟的电话和家属姓名,他对待徒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如今先生走了,他们这些徒弟真的有天塌下来的感觉。“没有人再这么护着我们,疼我们了”。

  ■ 相关新闻

  德云社博客追思

  郭德纲的徒弟何云伟在《师爷,希望您在那边一切安好》的博文里写道:“师爷,我知道您对我们有很多的期许,我知道您离开了到那边依然会看着我们,我们也不会让您失望,因为我们和您一样,都深深的爱着相声,爱着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我们会坚持捍卫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好东西。您现在到我们园子来看我们使活不用再站在上场门歪着看了,您可以在剧场的任何一个位置来见证我们的进步,来见证我们的执着。”

  徐德亮则在博文中写道:“一个事件结束了,一个时代随之结束了,演出依然继续,舞台依然明亮,也许在永远的掌声与笑声中,又多了一双永远注视着台上的眼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