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雍正王朝》摄影池小宁病逝 在京将举行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55  新京报
《雍正王朝》摄影池小宁病逝在京将举行悼念
池小宁

  本报讯(记者刘玮)“很遗憾,奇迹还是没能在他身上发生。”7月11日22时23分,摄影师池小宁因患肺癌在日本横滨医院医治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2岁。和池小宁合作过的演员、导演都对他的去世表示了悼念。导演胡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已经和池小宁的家属取得了联系,池小宁的遗体将在日本火化,骨灰由家属送回内地,届时池小宁的多位合作者和好友也将为他举行悼念活动。

  多位好友去日本探望过

  池小宁在拍摄《乔家大院》期间被查出患有肺癌,在此之后,他又带病拍摄了《大明王朝》(blog),此后一直在日本休息治疗。据曾经和迟小宁合作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剧的导演胡玫介绍,池小宁病重期间,他的合作伙伴张黎、苏小明、姜文张世(blog)都曾到日本横滨医院探望过他,目前他的好友贺鹏、刘蓓也正赶往日本。

  池小宁出生在北京,其父亲是著名美术家池宁。池小宁早年在日本留学,毕业于京都大学艺术系,曾经拍摄过电影《西夏路迢迢》、《秋菊打官司》。1997年他回国发展,拍摄了电视剧《雍正王朝》、《忠诚》《走向共和》、《汉武大帝》、《香樟树》、《大明王朝》、《乔家大院》等著名电视作品。

  在京将举行悼念活动

  据池小宁的合作者介绍,池小宁在生活中为人忠厚、老实、低调,他去世前,几乎没有在任何颁奖礼上出现过,在工作中也以“拼命三郎”著称,在圈内口碑非常好,是大家公认的好人。此外,虽然池小宁是圈内的摄影大师,自己却并没有什么积蓄,在患病期间,导演张黎还曾经联合多位池小宁的圈中好友为他捐款。池小宁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影视圈中众多好友都非常惋惜。曾经和迟小宁合作过《汉武大帝》、《大明王朝》的陈宝国(blog)在从本报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遗憾地表示,“奇迹还是没能在他身上发生。”胡玫导演则表示,会为池小宁在北京举行悼念活动。

  -合作者说

  胡玫 他一直是默默无闻的

  我在6月去日本探望过一次小宁,那也是我俩最后一次见面。那天他在见我之前是做了准备的,提前一个小时他就让太太把他扶起来,坐在轮椅上等我,我现在还记得他面对着大海静静地坐着等我的样子。当时他还在和我开玩笑,叫我师傅。其实他心里也一直有准备,他最后还给朋友都写了卡片,一个个都发出去了。

  隐瞒病情坚持工作

  在拍《乔家大院》之前我就跟小宁说过让他去做个检查,那个时候我看他的气色就不是很好了,当时他在忙田壮壮《吴清源》,就耽误下来了。后来在拍摄《乔家大院》的时候,我们剧照师拍了很多现场的工作照,我看了也没好意思明着和他说,他在照片中的样子大都是闭着眼睛的,和平时很不一样,一般小宁在拍摄现场都是超人一样的工作状态,怎么会都闭着眼睛呢?我就问他有没有身体不舒服,他说也没什么,就是总觉得岔气。

  在那些天,小宁的情绪也明显有变化,一般状况下,他的脾气都特别好但那几天他特别爱发脾气,经常是发完脾气之后自己又过去和人家道歉。

  严重时胸积水超过70%

  再后来,他就经常喘不过气来,在日本一检查,他的胸积水就已经到了70%、80%了,几乎是肺里的水都满了,日本医生当时都很惊讶,说你这样情况应该早就躺下了。后来小宁回北京去中日友好医院做了检查,我也去了医院,当时他正在医院抽胸水,医生直接跟我说,90%的可能性就是肺癌,当时我一听就傻了。

  我去病房看他,还没走到病房,就看到他抽出来的5大瓶水,里面还带着血丝,我就觉得有点控制不住了,特意出去平静了一下自己。

  生前经济比较困难

  小宁是个闲不住的人,他生病之后还一直坚持工作,他说如果让他只是休息养病他反而会觉得特别烦。后来我们朋友之间也商量,有什么戏都叫着他,一方面也不用他总在现场待着,另一方面就是他治病也需要钱,有工作也可以分散一些他的注意力。那个时候他的小孩才七八岁,他太太在日本又没有工作,他的经济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小宁在圈内是公认的好人,他是那种为朋友可以干什么都行的人。在圈内这么多年了,他一直是默默无闻的,从来没在什么颁奖会上见过他,而且从来不计报酬。

  口述:胡玫(《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导演)

  陈建斌 在拍摄现场他永远闲不住

  我是今天早上(12日)知道这个消息的,觉得很伤感,毕竟小宁老师只有52岁,这个年纪在这个行当其实是正出好作品的时候。小宁老师在我印象中是个非常敬业的人,他对生活也特别有热情,在拍摄现场他永远都是闲不住的人,工作起来很玩命。我最后一次见到小宁老师是在2006年夏天,《乔家大院》剧组一起吃饭,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他背了一个小包,是自己走来的,当时看起来他还是很有精神的样子,他自己也说,身体状况挺好的。在这之后,我也听说他的身体状况一度很不好。小宁老师走了我真的觉得很可惜,也很遗憾,祝愿他一路走好吧!口述:陈建斌(《乔家大院》主演)

  陈宝国 看他坐轮椅,我还是装作高兴

  我最近一直在澳大利亚拍戏,小宁去世的事我还没有听说,你们报纸是第一个告诉我的人。我在20多天前曾经和小宁的一个朋友通过电话,当时他就跟我说,小宁的状况已经非常不好了,所以其实我也有心理准备,很遗憾,奇迹没有在他身上发生。

  我最后一次见小宁是《大明王朝》在北京的发布会上,当时他是坐着轮椅来的,我那个时候心里很不好受。之前我没有想到他能来,因为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很好了,看见他来我很意外,他坐轮椅的样子和以前他在拍摄现场生龙活虎的样子完全不同。虽然我看见他心里很难受,但还是装出很高兴的样子,还和他拍了照片,我知道他也不想让我们对他有同情的感觉。我和小宁合作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大明王朝》是我近期最重要的两部作品。我很想念他。(口述:陈宝国(《汉武大帝》、《大明王朝》主演)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雷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