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冲拒绝武侠题材 最想看的作品是《三峡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42  北京娱乐信报
陈冲拒绝武侠题材最想看的作品是《三峡好人》
陈冲近两年在国内频频露面

  陈冲是“文革”后,内地最早一批奔赴美国的女影星,她主演的《小花》到现在都是内地电影的一个标志。趁着陈冲主演姜文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来北京做宣传,记者对陈冲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个很有风韵、很有魅力的女影后告诉记者,姜文是一个特别能说戏的导演,他让电影生动、真实。

  焦点对话

  谈新作:姜文特别能说戏

  陈冲和姜文,不仅仅是演员和导演,他们还是认识多年的好朋友。陈冲说,她对姜文非常信任,所以当姜文邀请她主演自己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陈冲很愉快地答应了。在这部电影中,陈冲扮演了一个暗恋着姜文的女人,“《太阳照常升起》很有意思,它共分为四个部分,我扮演其中一部分的女主人公。姜文是一个特别能说戏的导演,他会把一场戏分析的细致入微。所以,我拍摄起来,感觉特别好。而且这部电影拍摄得很真实,你要知道,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真实是最难表现的内容!”

  不过,还让陈冲很高兴的是,她主演的这一部分,在云南拍摄了一个月,这让特别重视家庭的陈冲感觉离开家的时间不长。“如果拍摄时间长了,离家时间长了,我就会特别想回家。”

  谈国产片:没怎么看古装大片

  这两年,陈冲主演的华语片数量明显比前两年多,除了这部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还有李安的《色戒》等,而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内地的一些重大活动也有她更多的身影。“我觉得华语电影这几年发展得很迅速,中国开始了一个电影复兴、腾飞的阶段,我特别骄傲!”

  陈冲告诉记者,她现在很想看的作品是《三峡好人》,“我觉得这应该是个不错的片子,会很有意义!”不过,对于近年来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制作的古装大片,陈冲则表示,这些她都没怎么看过,“我不是很喜欢武侠题材,所以这方面的电影我就不大会看,但是他们的电影向国际进军,这是一件大好事。”至于先前有媒体和网友表示,这些大片“形式大于内容”的看法,陈冲说,“我没看过,所以无法评价,但我认为,不能为了得奖而拍戏。这就好像我演戏,一定是我特别喜欢的角色、特别适合我的角色才会接拍。”

  谈家庭:没什么比家庭更重要

  陈冲是一个成功的女性,她是内地第一批走出国门的电影人,也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不管是拍戏还是出席活动,只要有可能,陈冲都会带着她的两个如同天使般的女儿。在陈冲看来,没什么人比家庭更重要。陈冲说,她每年接戏都保持一个数量,在那个数量之上,她就不会再考虑接拍了。“我要把我的一部分时间留给孩子,孩子就是要跟妈妈在一起,看着孩子每一天成长,是无比快乐的事情。”

  陈冲还表示,正如同当年她的父母用非常宽松的方式教导她一样,她和丈夫现在也从不规定自己的孩子必须做什么。对于孩子的未来,陈冲说,如果她们以后想当演员,她会全力支持,如果这两个孩子想从事和娱乐圈完全不相关的职业,她也没有意见。

  词语笔记

  出道:莫名其妙被拉去拍电影

  陈冲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们谁也没想到自己的女儿会成为演员。从一个普通的学生,成为一个人所共知的明星,在陈冲看来,就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陈冲说,她在读中学的时候,有一天,一个八一厂的导演找到了正在射击队训练的她,简单聊了聊,陈冲就这样成了电影演员。不过,受家庭的影响,陈冲那时候并没有想专心做演员,考大学的时候,她考的是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尽管那时候,陈冲主演的《小花》火得一塌糊涂,她成了内地最受喜爱的明星。

  出国:盛名时赴美留学

  陈冲大学毕业去了美国留学,在当时公众的心目中,陈冲去美国淘金,去那里实现她的国际影后梦想,但实际上,陈冲说,这完全是个误解,她刚到美国想学的是医生这个专业,虽然她最终读的还是她所熟悉的电影,可是她真的是一点儿明星梦想都没有。所以,想看看外面世界的陈冲愿意放下在内地的所有光环,到餐厅打工挣学费。开始的时候,也根本没人知道陈冲在内地的影响力。后来,有朋友在一个中国影展上,看到了陈冲的《小花》,大家才知道,原来陈冲在内地这么火。这时候,才开始有朋友建议陈冲去好莱坞试试,“即便得到一个小角色,至少也比刷盘子挣钱多!”就是这个简单的理由,让陈冲开始了好莱坞之路。信报记者郝晓楠

  【采访手记】

  沧桑是种美丽

  现在的陈冲,很成熟,很

性感,但是看得出来,她的眼睛中流露着沧桑,也或者说,这种沧桑的感觉,让陈冲充满味道。陈冲在过去的岁月中经历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磨难,或者说是收获。现在我所面对的陈冲,对待任何事情都很直率,都不会惊慌,而且她所告诉我的,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也真的让我很感动。我注意到,不管陈冲走到什么地方,她的两个女儿都会在她身旁。而陈冲看到她的孩子,眼神就会立刻变得那么慈祥和温柔,脸上散发着柔和的光芒。看着陈冲的那种表情,真觉得她是最幸福的女人。而这种因为家庭、因为孩子而生发的幸福,难道不是最平凡的感动吗?在一定程度上,这比她的电影更动人。郝晓楠 信报记者张成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