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圈内好友集体捐助池小宁 痛失铁人成演艺圈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8:20  北京娱乐信报
圈内好友集体捐助池小宁痛失铁人成演艺圈遗憾
陈凯歌:最快乐是20多岁

  “我也想在他活着的时候,能把他带回来和大家见见,只可惜……”摄影师池小宁的妻子高松郁代用不流利的中文,向丈夫生前各位好友的到来表示感谢,但却几度哽咽,泣不成声。昨天下午,张黎、胡玫陈凯歌李少红(blog)葛优姜文等众多影视圈内好友出席了池小宁的追思会,和他们心中艺术成就卓越,为人纯朴厚重的池叔见最后一面。

  陈凯歌在留言簿上表达了对池小宁的怀念现场·通过录像见池叔最后一面

  按照池小宁生前的遗愿,追思会现场的布置与在日本的葬礼相似,空气中充满了白色菊花的芬芳,耳边萦绕着他最喜欢的巴赫组曲,“想念池叔”四个大字赫然醒目,屋内放满了张艺谋、胡玫、陈凯歌等好友赠送的花圈。池小宁的遗像挂在正中央,他手提摄像机,一丝不苟地注视着镜头前方,仿佛还在用镜头记录着一切。

  池小宁于7月11日在日本横滨去世,由于走得突然,许多亲朋好友都没能参加13日在日本举行的葬礼,所以在一分钟默哀后,便播放了葬礼当天的录像。现场的亲朋都表情凝重,目不转睛地盯着画面,好友张黎则一直陪坐在池叔妻子郁代的身边,不停地用纸巾擦拭着眼泪。当录像播放结束后,葛优等早已眼眶湿润,胡玫已经泪流不止,痛哭着走出现场,平息了几分钟后才戴着墨镜,重新坐回座位上。

  捐赠·不记名捐款帮忙照顾遗孀

  池小宁作为一名摄影师,无论是技术还是人品,在圈里的口碑都极好。当天能来那么多的朋友及影视界大腕,连妻子郁代都没有想到。

  韩三平、葛优也在和池小宁鞠躬道别后,便走到户外默默地离开了。不过记者后来发现,原来他们是都到了追思会对面楼上的201房间,那里为池小宁设置了一个募捐活动。对于捐赠的数目,葛优不愿透露:“这只是每个人表达的一份心意。”

  据池小宁生前好友张黎介绍,从2005年池小宁被查出患晚期肺癌后,在日本接受了长达两年的治疗,而那里一天的住院费就高达300美元,因此对于毫无存款的池小宁来说已经成为了一大负担。“他人很实在,在申请保险的时候就如实交代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所以哪个保险公司会和他签呢。我们几个朋友就带头,陆陆续续地向他捐款或者直接赠送,到今天差不多有100万了。不过这已经都花在治疗上了,现在他的女儿已经8岁了,还要上学,妻子没有工作,所以我们就发起第二轮的捐助,算是给她们母女的生活费吧,希望小宁可以安心,有我们这些朋友在就会让她们母女生活得好一些。”

  回忆

  张黎:失去他是演艺圈的遗憾

  在圈里就没见过比他还累的摄影师,每次戏开拍前他都会做很多准备和看资料,所以拍戏时比如服装、道具、化妆哪里不符合那个年代,他一下就会指出来,拍戏时一丝不苟而且“较真”。现在能有他的技术和这种态度的人已经很少了,所以他的离开是家人也是演艺圈的遗憾,他可以称为演艺圈内最棒的摄影师。

  胡玫:他就是累死的

  我是回国后拍《雍正王朝》时和他第一次合作,在剧本和导戏上他都给过我很多意见,所以我很感谢他。平时他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除了睡觉、看书就是扛机器,而且他一定是剧组最累的人之一。他的妻子朋友都劝他,但他只会笑从来不听。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就是被累死的。

  陈凯歌:最快乐是20多岁

  陈凯歌和池叔的妻儿在他的遗像前合影留念,而后和一大群曾经住在一起的朋友们回忆童年往事,他不愿接受采访,但是通过他在留言簿上的话,能够看出他们结识多年的友谊:“你一生最快乐的日子,就是你20多岁拍照片的时候,你克服丧失双亲的痛苦,把你的伤心和快乐都放进那些春花秋月的影像中去了。凯歌”

  梅婷(blog):他是铁臂阿童木

  我和他一起合作拍摄《香樟树》的时候,曾给他起外号叫铁臂阿童木,因为我从来就没见过他睡觉,总是在工作。当时我们连续拍摄了30多个小时,第二天我一起来都晕眩了,我就开玩笑和他说,以后再也不和你拍戏了!结果没想到,这一句玩笑话居然成真了。实习生徐可/文 张成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