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 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8  中国汽车画报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完美侧脸 怀旧风格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苏有朋:有舍才有得18年偶像不仅靠容貌(组图)
运动气息 气质男人 心事重重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语

  15 岁,在心智尚未健全的年纪就提前到达人生的巅峰体验了极昼的辉煌,然后开始演出现实版的《The Truman Show》。无论台前或幕后,都习惯戴上面具去找寻无所不在的镜头。

  用18年的时间,他才学会演真实的自己。

  前言

  他蓄了胡须,将皮肤晒成古铜色,笑起来眼角有浅显的皱纹,令那张娃娃(听歌)脸上现出了不融合的沧桑。曾经的青涩少年被时间改变,但那萌动的青春情怀却愈久弥坚。

  过去的一年,他推掉无数个影视剧片约,去演薪酬微薄的话剧;再给自己放了大半年的长假,跑回台大资工所去修短期的Dreamweaver 网页设计课程;放下了偶像的包袱,坦承自己有一份稳定的感情……

  在经历了18年如坐云霄飞车般的起落沉浮,和心情上的患得患失,33岁的苏有朋(听歌,blog)开始过由心出发的自在人生。

  有舍才有得

  可以做18年的偶像,绝不仅靠容貌、歌声或者某个角色,必然是有着他足够吸引人的人格魅力。

  从外表看,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绅士,礼仪周到,言语谦逊,却又无法遮掩骨子里的尊贵。访问时,眼睛会专注地盯着你看,让你觉得备受重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还非常利落,说话利落,行动利落,似乎身上一切多余的附加的东西都被精简。

  这个时期的苏有朋,就像他今天 驾驶的奔驰ML350一样,一边 继承着奔驰系列固有的高贵稳重的外表,一边又兼具着越野的性能,可爬山野,涉溪流,经闹市,接受几乎任何地形和路况的挑战。而形象上却没有一般越野车大量采用的着力表现硬汉风格的过于强悍的方正造型,展现出来的是一种刚中带柔的动感和利落。

  他用车来形容自己不同时期的变化。18 岁时拥有的第一台车是可爱型的TOYOTA,就像那个时期主打"乖乖牌"的苏有朋,耐用稳定,保值性好,能够后发制人,但看上去不够“酷”,缺乏风格。

  “其实这都是表面现象,我一直都相当叛逆,所谓的乖乖虎截取的是我学业的部份,因为我当时念的是台湾最好的高中,于是被树立成一个榜样,一个完美无缺的形象。在我正在形成价值观的时候,就好像一棵树苗,还没有很完整的生出自己该长的样子,就受到了外力的压迫,强迫我长得笔直端正,长成中国人心目中最标准的乖宝宝的样子。”

  他喜欢的是摇滚乐,却必须唱《蝴蝶飞》和《红蜻蜒》,“因为你的年纪和形象,公司就不会同意你去做另类的东西。那个时期,冲突和矛盾很严重地发生在我身上。”

  高一就加入小虎队(听歌),因为乐队的排练和演出耽误了两年的功课,可他却以全台湾第五的联考成绩考入了著名的台湾大学。谁能想像,他是在没有能力承担的年纪背负起最沉重的压力。他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将来,更是为了以自己为榜样的人们,绝不能让他们失望的信念让他创造了奇迹。

  20岁前后,苏有朋换了一辆与当时超级偶像的身份相匹配的BMW跑车,那个时期少年得志的他,爱虚荣,爱张扬,喜欢开快车,享受冲锋的乐趣。习惯喧嚣,又要学习和孤单作伴。

  “每天放学,开车从同学身边过时,看大家钩肩搭背地一起走,就特别羡慕,在大学时我没有参加什么社团,很少有朋友,20岁的我最想要的其实是平凡的生活,想去餐厅端盘子或者去路边摆地摊。可能对大家来讲平凡是唾手可得,但对我却特别宝贵。”

  21岁大三那一年,做了6年乖乖虎的苏有朋却做出了让人跌破眼镜的选择,放弃唾手可得的学位,全身投入演艺事业。

  “确实是很艰难的决定,很矛盾,越红我就越念不了书,我念不了书大家可能就没那么喜欢我,这两者之间互相依存又互相冲突。但我还是认识到人生必须有舍才有得,世事没有两全。最基本的原则是,想清楚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小虎队的解散,逼迫着这个21岁的少年从此踏上孤单旅程,却发现周围的世界已经改变,曾经的喧嚣也渐渐变冷清。

  “网上有一篇很感动我的文章(听歌),关于人生感言经典二十五句,其中提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拍《还珠格格》之前,我都处在事业的低谷。缺乏鲜花与掌声的演艺事业寂寞吗?是的。但如果一直相信并坚持的话,就会默默地积蓄力量——就像爬山,跋涉前行。扛着一路冷清,寻找自我价值的回归。每个人都有一座或几座山峰,需要不断征服和超越。”

  经受过大起大落的他早已适应了人生的变化莫测,从15岁开始面对镜头,他越来越觉得,其实世界就是一个大的舞台剧场,每个人都是临时演员,在自己的位置上说着自己的话表演着自己的人生。

  而这阶段,他要表演的是真实的自己,大风大浪冲洗后,反倒越发干净透明。

  他开始用低调、实用、成熟的别克商务车代步,对他而言,成熟带给他的并不仅仅是外表的变化,更多的,是一种承担的心态,对家庭, 对社会, 对爱情。

  “成熟除了是对内在的挖掘,适度的了解自己以外,也能对客观的环境,你所处的大世界,可以用宏观的眼光看很多东西的本质。”

  “30岁之前,他很喜欢推翻自己,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总是想要变化,想要尝试新的东西。现在行为上也一样,但心态却完全不同。”

  “去年我的主要工作是演舞台剧,因为很少主流的艺人去做这件事,它还是偏小众的东西,可对我来讲,是圆一个心愿。现在这个阶段,不会完全为生活为名利做事情,对我来说,以前是打工,后来是工作,现在是做游戏。”

  拍一部电视剧可以有数百万的酬劳,而舞台剧的收入仅只是个零头。

  “其实现在很多东西都已经放下了,了解没有什么是永恒不朽的,所有的身外之物,到最后都是来了又去。这么多年,我经常可以体会无常的感觉,一下子很有,一下子没有。所以心态比以前超然和释怀很多,有工作很努力去做,尽量享受过程,结果不是那么太在乎。”

  所以过去的一年,他将工作量减少到最低,没有生存压力的困挠,他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十几年前,在他的事业尚未腾飞之时,就 一直在默默地做一些公益事业,

  资助非洲的孤儿, 参加了大大小小(blog)无数场赈灾义演。2005年9月17日他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在北京成立“苏有朋爱心基金”,主要资助中国儿童教育。同时和中国邮政局合作发行了 3000套苏有朋个性邮册,所获款项纳入“苏有朋爱心基金”,第一期募捐得来的款项已于去年到位,在河南修建的希望小学也于近期 揭幕。

  不可预期的未来更精彩

  在休息的大半年时间里,苏有朋的生活甚至比拍戏时更忙碌,每天都安排得充实,陪家人尽享天伦,和多年难聚的朋友取得联络,学习以前感兴趣的各项技能……

  “除了网页设计课程,我还在学习制作demo,又恢复了练琴,新专辑里也会收录我自己作曲的歌。”

  演戏、唱歌这两项主业依旧会继续,区别在于,会更加随心和自我,只挑喜欢的角色和自己想唱的歌。

  当然还有爱情,那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是他的私生活,一直被隐蔽得很好,几乎没听过绯闻,最多也就是和赵薇(听歌)林心如(听歌,blog)戏里的爱情戏外的友情。但终于不久前,他坦承早就有了一份稳定的持久的感情。

  “年轻的时候会喜欢疯狂一些的感觉,觉得爱情就是非常浪漫的,就是在大冬天跑很远的地方去给她买喜欢吃的冰激凌,为她做一些冒险的事情,好像年少的爱情就应该是刺激的,火一样的热烈。但现在年龄大了,更喜欢平稳的状态,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没有那么多的巧合。”

  只是结婚这件事似乎离他还有距离。“我不能说我是一个不婚主义者,但我确实不想过和所有人都一样的人生。”

  上大学时他跟同学们聊天,发现未来其实可以预见:毕业后上班,在职场上努力,娶妻生子,三十岁以后把所有心思放在孩子上,买房子,买车子,赚钱养家变成唯一目标,等这些东西都有了后差不多就50岁了。

  “现在看,我的那些同学果然都走上以前说的老路。但我当时就想,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吗?好蠢。我不要这样的人生 。”

  既然从15岁就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那就坚持做不寻常的自己。不可预期的未来才更精彩。

  策划/葛妙君 文字/沈多 摄影/徐永明(K-KING) 化妆/田洪禹 编辑助理/王雅男 场地提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车辆提供/奔驰ML350

  《中国汽车画报》2007年 7月 封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