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人看徐静蕾博客:她改变年轻人的想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5:39  中国网
美国人看徐静蕾博客:她改变年轻人的想法行为

徐静蕾(资料图片)

  美国《旧金山编年报》2007年7月17日文章(听歌):博客捕获中国网民芳心(作者:艾琳·李/Ellen Lee)

  女影星讲述她的生活、工作、情绪和宠物猫,以飨读者。

  表面上,徐静蕾(blog)的博客看起来很一般,只是近年来逐渐流行的几百万在线日记之一。她哄小猫,抱怨不稳定的情绪,讲述她的日常生活。

  但同许多个人博客只能吸引少数忠实浏览者比较,徐静蕾吸引了上亿的访客。她在美国可能不怎么出名,只有中国读者能看懂她的博客,但是中国著名演员兼导演徐静蕾,正在网上引导潮流。

  徐作为一个博客的成功部分来自于她在中国冉冉升起的女星地位。她在去年和梁朝伟(听歌)出演了《伤城》,还导演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她的博客为读者提供了她生活的一瞥,希望读者不仅仅把她看做个名人,如她所述,更是一个普通的“北京女孩”。

  她说,“过去,演员看起来很神秘,有点不食人间烟火,通过记叙我的日常生活让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产生了共鸣。”

  徐博客的优势也见证了中国在互联网上的绝对力量。13亿中国人中只有一部分上网,互联网用户却已达1.37亿,接近美国的网络用户,根据互联网调查公司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报告,美国网民大约在1.65到2.1亿。

  网民中大部分都在30岁以下,这和美国情况类似,他们花大把时间来聊天、建立社交网络区、写博客、在线认识新朋友。这也是像Google,Yahoo,Myspace这样的大公司如此关注中国的原因。

  徐的博客是中国流传范围最广的,博客服务商新浪表示其不到两年点击已超过1亿。每篇文章都能收到几百条评论,有些甚至超过1000。名列旧金山的Technorati网站评出的50大,去年更是名列榜首。

  “当十亿人决定要做一些事情,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定会产生涟漪,”Technorati市场部副总裁狄瑞克·戈登(Derek Gordon)说,“随着中国开始越来越网络化……,我们清晰的看到更多中国声音出现在互联网。”

  徐的下一部电影是和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合作的《投名状》,她还和占座网合作开了一个在线杂志《开啦》,每期杂志大约被下载350万次,该网站是由红杉风投投资(Menlo Park's Sequoia Capital)的交友网站,类似美国的Facebook。

  这位33岁的电影明星两年前在一部电影计划泡汤后开始写博客。她基本每天睡觉前写30分钟。

  “开始我并没什么兴趣写博客,但我没什么其他事情做,心情也不好,于是决定试试。开始后我发现挺有趣的。这也能让我自娱自乐。”她说。

  不像帕丽斯·希尔顿和布莱尼·斯皮尔斯这些名人博客,她的博客并不推销她最新的电影或音乐仅仅专注她的职业。男友和政治话题也是她避免的。

  她关注生活,记录她的冒险经历,流露她的沮丧情绪。在近期去纽约学习英语途中,她贴了在时代广场的照片,分享了她的课堂测试分数,也谈到了学习语言的困难。

  她也写了些长文章介绍她的童年和大学生涯,学习书法、逃课、如何应对挫折和不安全感。

  她的博客特别受大学生青睐。

  “她是很多年轻人的模范,她能改变年轻人的想法和行为方式。”占座网的首席运营官谢女士说。

  一位读者在最近一篇文章中留言,“读你的博客,我觉得你就是普通人,我感觉和你很近。”

  徐的父亲也读她的博客。“如果我写了很多和吃喝有关的,我父亲就会问我为什么把时间都花在吃喝上,”她说。

  博客在中国和美国的情况很不同。他们对敏感话题避而不谈,加州伯克利媒体学院中国互联网项目中国数字时代创始人萧强说,如果博客谈论了敏感话题,博客服务商会禁止这些讨论。

  取而代之,中国互联网对名人博客特别关注,比如徐的。

  “他们在首页推荐明星博客,”萧先生说,“他们的互联网用户很多,因此能够吸引可观的追随者。”

  新浪是徐静蕾博客的提供商,声明全球有2.3亿用户注册,每天有5亿点击率,其中1.5亿都由博客带来的。这和美国很不同,美国名人们在网上也吸引很多注意力,但是却不是因为他们的博客。在中国,“名人和博客通常都是紧密联系着的,”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项目高级研究者狄博啦·法罗(Deborah Fallows)说,“这是扬名的机会。一个名人开了博客就会促进自己的名气。”

  徐的博客现象代表了博客世界越来越国际化,不仅有中文,还有葡萄牙,波斯文以及其他语种。

  戈登说,“如果你在我们刚开始的时候看下我们前一百位博客,你就会发现博客世界基本就是个奇客(Geek)企业并以英语为主,现在要比四年前更全球化。”

  编辑: 黄皓 作者: 艾琳·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