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富宽追忆侯耀文 四十年前同被招进铁路文工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10  北京晚报

  八月中旬世纪剧院开始的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大型展演中,人们将再次看到侯耀文的老搭档石富宽的身影。有人把相声里的逗、捧关系比喻为红花绿叶。石富宽是甘心做绿叶的,无论多熟的段子,上台之前总要找个清静角落,和侯耀文低声细语地过一遍。侯耀文是个机敏的演员,有时见景生情,临时抓哏,来个“现挂”,这时最怕捧哏的接不住,功亏一篑。而石富宽接“现挂”是一绝,从不洒汤漏水。石富宽捧哏的准则就是:不温不火;不夺戏不漏戏。

  记者提到侯耀文时,石富宽老师的眼角红润了,讲起了1965年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队招收演员的故事。为了迎接考试,石富宽把他所会的大段、小段,练了一遍又一遍。考场里没有观众,只有主考人,都是内行,一般的表演绝不会使他们动容,这种考试戏称为“当面审贼”。他当时紧张得那天早晨连早点都吃不下去,好在表演完了,考场上破例地响起了掌声,石富宽的心里总算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他考取以后的一星期,团里又录取了一名演员,年纪和他差不多,又黑又瘦,但是两只小眼睛特别有神,是作为相声演员录取的。此人就是侯耀文。侯耀文报考时没有自报家门,谁也不知他就是大名鼎鼎侯宝林的儿子。石富宽和他一聊,发现他传统段子会的不少,而且嗓子特别好,唱什么像什么。过了不久,领导正式宣布,石富宽和侯耀文搭档说相声,担任“捧哏”角色。侯石组合也就诞生了。一起合作就是40多年。一起下站段演出、一起去农村体验生活、演出不给安排住宿时一起住火车卧铺、一起吃凉馒头……

  侯耀文的去世,对石富宽不但是一个精神上的重大打击,对他的演艺道路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以前“厚实”组合在铁路文工团演出的时候,但凡有这二位出场,团里一定把他们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即我们俗称的“攒底”。作为一个相声演员,最后一个出场不但出场费最高,而且更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但是在八月中旬世纪剧院开始的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大型展演专场中,石富宽节目被放在了“倒二”的位置。现在的新“攒底”变成了郭德纲(听歌,blog)和于谦的组合。据一位常年在曲艺界运作演出的演出商说,由于石富宽是捧哏的,所以他的身价受搭档的影响会比较大。失去搭档,在工作上又面临这样的变化,石富宽对侯耀文的想念可想而知。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侯耀文纪念演出,作为老搭档的石富宽心里却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