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兴宇是先锋戏剧代表人物 导演成就更大(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9:25  北京晨报
文兴宇是先锋戏剧代表人物导演成就更大(附图)

《灵与肉》1989年演出,女主角是文兴宇的高足冯宪珍

  很多观众因为《我爱我家》认识了文兴宇,其实,他作为戏剧导演成就更大。昨天记者在文兴宇工作过的国家话剧院采访时,很多同事都说:“文兴宇不仅是一个老来红的演员,更是一位有较高艺术成就的导演。”

  文兴宇生前曾担任国家话剧院前身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副院长,当时的院长是著名剧作家刘树纲,他说:“文兴宇的导演成绩应该说是比表演还大,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但后来到剧院当了导演,最后又在表演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应该说文兴宇是上世纪80年代话剧界比较有代表性的导演,1989年他导演的《灵与肉》曾经引起很多争论。这个戏是刚刚改革开放时写的,它增强了戏剧的娱乐和审美的功能,文兴宇在戏中运用了非常新的导演手法,要知道在此之前都是前苏联那套导演方式,这个戏打破了传统舞台的第四堵墙,运用了电影中转换时空的舞台表现方法,还加入了拳击、迪斯科、舞蹈和歌唱等,结果有人看完戏之后就觉得这是西方窗口打开之后的精神污染,写信给中央内参并质问,‘这个剧院还有没有党领导,它要把青年引到什么地方去?’后来胡耀邦总书记作了批示说,‘请中宣部、文化部等有关单位领导都去看看这个戏,是不是像信上所说的那样?如果不是,就不要改,如果是这样,就要加以修改,不要脱离群众。’后来康克清、彭冲、周培源等同志都看了,都说很好,这个戏后来口碑和票房都很好。”

  林兆华:他是先锋戏剧代表人物

  正在排演话剧《刺客》的导演林兆华听说文兴宇去世的消息,非常惊讶,然后叹了一口长气说:“文兴宇跟我的经历有些类似,他比我大一级,也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他算是我的师哥。而且我们俩后来都从表演转入了导演行业。在先锋戏剧的道路上,文兴宇也是一个代表性人物,他导演的探索性话剧《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等好多作品都是中国话剧现代史上能留下一笔的。他在舞台排戏方面,接受了很深厚的传统教育,同时又能突破这些框框,难能可贵。”

  林丛:宋丹丹管他叫“文大牙”

  《家有儿女》总导演林丛是林兆华的女儿,文兴宇对她来说既是父辈,也有多年的合作之谊,“我最早是从电视剧《爱你没商量》时认识文兴宇的,那会儿我还是电视剧的导演助理,文兴宇是表演指导,因为他是演员出身,能给大家提供很多思路,来帮助大家找到角色的感觉,那会儿剧组里很多人就觉得老爷子很有表演天赋。后来我们拍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时候,英达就觉得这个角色一定是文兴宇的。他本人当过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副院长,大概在他身边有很多那样的退休老干部,所以他表演起来得心应手。文兴宇平时也是一个挺乐观的老爷子,我认识他那会儿他大概有50多岁吧,说话和动作都是慢悠悠的,好像心里从来没有不高兴的事,就是抽烟抽得挺厉害。宋丹丹还总跟他开玩笑,甚至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文大牙’,因为他一笑两颗大牙就先露出来了。”和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