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兴宇因肺癌去世 众人痛惜:十年前就是老烟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10  上海青年报

  “癌症算什么,我一定能够战胜它。”虽然乐观的老爷子曾无数次这样安慰家人,无奈还是被病魔过早地夺走了生命。昨天凌晨5:15,文兴宇因肺癌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去世,享年66岁。他在《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等多部情景喜剧中制造的笑声始终留在大家的心中。但老爷子生前抽的烟太多,让他匆匆告别了观众。

  众人痛惜:十年前就是老烟客

  文兴宇的去世让众多演员圈人深感痛惜,在回忆老爷子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提到了他的烟瘾。曾与文老在电影《爱情麻辣烫》中有过合作的导演张杨说:“我实在太意外了,他是个很好的人、很幽默,也没什么不良嗜好,可能就是烟抽得太凶了。”张杨透露,早在10年前,文老烟瘾就很大了,抽烟抽得非常凶。而与文老关系不错的英达也表示,老爷子爱抽烟,几乎是烟不离手,看到他的时候都会看到他手上的烟。记者昨天致电演员郭涛,他的说法如出一辙:“当年我刚从学校毕业进入话剧院时,文老就很照顾我,非常随和、开朗,但就是抽烟很厉害。”据说,老爷子有时候一天要抽掉两三包烟。记者通过有关专家了解到,肺癌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而且80%的患者一旦发现就已经是肺癌晚期了,治疗就比较困难,而像文老这样的十多年的“老烟客”又因为工作忙,无法定期检查身体,所以发现得可能就比较晚了。

  最后时光:女婿是主治医师

  文兴宇,去年2月被查出患了肺癌,一时牵动不少观众的心,《我爱我家》中的“儿女”也纷纷前去探望老人。但饰演“孙女”的关凌当时表示,老爷子的精神状态还不错。谁都没想到,才66岁的他那么快就离开了。

  肿瘤医院的院长赵平说,文老是去年2月入住该医院的,前后有一年半时间。曾一度好转,但去年12月病情又开始恶化,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上个星期开始,文老病情进一步恶化,癌细胞已经扩散,引起各种并发症,于2007年7月30日5时15分确认死亡。

  据肿瘤医院的一位医生透露,文兴宇的女婿高勇正巧是该院的医生,也在重症病房任职,女婿非常孝顺,从文老入院以来一直担任他的主治医师,悉心地照顾老人。而老爷子的爱人张克境和老爷子也是相濡以沫,几乎每天都来看他,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经常被周围的人所羡慕,他人生的最后时光并不孤独。医生表示,文老走的时候很安详,包括女婿和爱人在内的家人一直都陪伴在其左右。

  背后故事:独创沙哑爷爷腔

  除了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表演风格,老爷子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非他那独特的沙哑嗓音莫属。不少观众都感到疑惑,他那样独一无二的嗓音究竟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因为什么疾病所至。记者昨天从一位曾经参与《我爱我家》的剧组人员处得到了答案。他向记者透露,这沙哑的“爷爷腔”是文老独创的,当初他可时花了大力气模仿才练就的,也算是为艺术的“献声”。

  “文老师的嗓音那么有特点,完全是他故意模仿的成果,并不是天生的。”他透露,老爷子本人的嗓音其实并非像剧中那么夸张,只是略带一些沙哑,但不仔细听,不会觉得很明显,和人说话时总是轻言细语的,不像电视剧里故意扯着嗓子喊。不过,为了表现故事情节中那个上了年纪、耳朵不好使的爷爷角色,文兴宇下了一番工夫。刚进剧组的时候,他逢人就扯着嗓子喊,恨不得早点把嗓子喊哑,大家开始还不明白,总拿他开玩笑。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塑造角色、才故意练习“爷爷腔”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老爷子终于找到了窍门,就是说话发音时靠后一些。这样,就有了大家荧屏上听到的文老独特的沙哑“爷爷腔”,从此也成了他与众不同的标志。

  谨慎代言:对产品非常苛刻

  《我爱我家》之后的文兴宇,大多在广告里和他的观众见面。虽然出名的时候,文老年纪已经大了,但来请他拍广告的厂商还是络绎不绝。拍广告也就成了文老晚年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厂商眼里的文老,对产品的“挑拣”近乎苛刻。当年,湖北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曾在夹报广告中用文兴宇的头像来宣传某胶囊。画面上,“文兴宇”拿着一盒胶囊,旁边配以“男性的好运来了”等淫秽低俗广告词。这让文兴宇恼羞成怒,拍着桌子地告了那个企业。这也是文老打得不多的官司之一。

  文兴宇做的多为老年用品广告,文老常说,他不能坑了看他广告的那帮子老兄老妹们。所以在代言某产品之前,他一定会亲自试用。一个企业家告诉记者,很多年前,他曾邀请文老代言自己厂生产的老年保健服装,开价不菲,文兴宇却没有立即同意。在试穿了几个月之后,发现效果不错,他这才欣然代言。

  文老晚年拍广告赚了一些钱,生活理应是宽裕的,但是广告商眼里的文老却有点不舍得花钱,每次参加活动,他总穿着一袭灰色衣裤,见人总是一脸和善的笑,显得十分低调。“我没发现文老爷子有什么奢侈的爱好。”一个广告商说:“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抽烟,他抽得特别凶,总是烟不离手的。”

  【文兴宇生平】

  文兴宇,196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代表作品有话剧《枫叶红了的时候》、《灵与肉》,电影《爱情麻辣烫》、《天涯歌女》,电视剧《我爱我家》、《西部警察》等,并导演电视剧《城市稻草人》、《电脑之家》、《活个精神头儿》及舞台剧多部。

  文兴宇有深厚的导/表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其表演风格幽默诙谐,收放自如,具有独特的时代感和舞台缘,尤其是塑造老干部类型的角色上已臻化境,是当今中国喜剧演员中最受观众喜爱的超级明星之一。

  文兴宇曾领衔主演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爷爷”语录】

  就说看书学习吧,我还没有志国坚持的时间长呐,顶多熬上十六个小时,也顶不住了;要说锻炼身体呢,我也没有志新跑得快,这个不要说世界纪录,距亚洲纪录都有一定的距离;再论唱歌,我也没有和平的嗓子好;论跳高我都没有圆圆跳得高……啊惭愧啊说起来烫嘴……

  我是谁啊,能文能武,又红又专,亦工亦农,亦兵亦官,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怎么着?向困难低头嘛?不!我们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就能抽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烟,这么讲吧,凡是点着了能冒烟儿的,除了导火索我都抽过……

  林艳雯 记者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