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爱我家》中爷爷文兴宇因癌症逝世 享年6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4:43  南方日报

  昨日凌晨5时15分,《我爱我家》中的“爷爷”、著名演员文兴宇因患癌症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逝世,享年66岁。据悉,文兴宇去世之后,他生前所在的国家话剧院马上成立了治丧委员会,而遗体告别仪式暨追悼会将于8月3日在北京八宝山进行。

  死因:肺癌多处转移

  据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院长赵平介绍,文兴宇是因为右肺小细胞肺癌多处转移而去世。

  文兴宇的身体一向很好,但在去年他忽然发生昏迷、休克现象,家人立刻将其送往

医院抢救,后确诊为肺癌。“由于老爷子的病已是晚期,从去年12月起,文老的病情已经恶化,前后住院一年半,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文兴宇所住重症监护室的医生说。

  据悉,从上个星期开始,文兴宇病情已进一步恶化,经多次检查、专家会诊,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引起各种并发症,经抢救无效,于昨天凌晨5时15分去世。

  住院:女婿是主治医生

  “文老走得很安详,他的家人一直陪伴左右。”据文兴宇所住重症监护室的医生透露,由于文兴宇在该院的主治医生就是他的女婿,“他的女婿非常孝顺,从文老入院以来一直担任他的治疗医师,而文老的妻子和老先生的感情更是相濡以沫,基本天天来院陪伴文老,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一直都被周围的人所羡慕。”

  文兴宇治疗中忍耐的性格给科室护士留下了很深印象,她们回忆说:“文老一直怕给人添麻烦,化疗的时候很痛,也一直都是一个人默默地忍耐。”

  后事:《我爱我家》“儿女”送行

  文兴宇去世之后,他生前所在的国家话剧院马上成立了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担任,副主任委员为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严凤琪,治丧委员会一共由14人组成。赵有亮表示,文兴宇的后事主要由其家人操办,国家话剧院的治丧委员会也会协助文家处理。

  记者了解到,文兴宇在《我爱我家》中的“儿女”关凌(blog)梁天(blog)等人昨晚都在文家开会商量后事,据他们透露,文兴宇的遗体告别仪式暨追悼会已确定8月3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亲友悼念  

  杨立新(blog):文老师德高望重

  在《我爱我家》中扮演大儿子的杨立新在得知老爷子文兴宇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之前文兴宇入院接受治疗的时候,杨立新也经常前去探望,而得知文老爷子去世的消息,杨立新也第一时间前往,并代表《我爱我家》剧组的所有“儿女们”慰问亲属。杨立新表示,文老师德高望重。

  梁天:他不愿劳烦大家

  曾在《我爱我家》中扮演文兴宇二儿子的梁天获悉这一消息后表示无法相信。早前他已获知老爷子身体不适已入院,但由于老爷子一直不愿劳烦大家去看望,他也并未获悉病情的进展,“他不愿我们去看,所以我真的没想到事情会来的这么突然。”沉痛之余,梁天表示不想谈这件事,等一切处理完后再说。

  郭达:他总是乐呵呵的

  当获悉文老师今晨去世的消息后,曾有过合作的著名笑星郭达也表示了沉痛的悼念,“我们在天津合作过一部电视剧,之后好几年没见面了。电视上看到他总是乐呵呵的,没想到……他在情景喜剧中绝对是代表人物,他为我们留下的笑声也会让大家永远记住这位老人。”

  谈到印象中的文老师,郭达坦言,“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他好像没有什么脾气,跟他说话也没有任何压力,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我们都很敬重他。” 

  -网友情深

  一位文德兼备的老艺术家,很可爱的老头(blog),很亲切的爷爷,只可惜66岁之年去得实在太早,若是再拍《家有儿女4》,刘星就该没有爷爷了。

  怀念经典的“啊,那个,哈哈哈哈哈哈”台词,不能让人忘怀。

  为什么这么多艺人都不体检啊?过早辞世人间又少了一丝文式欢乐!

  我很喜欢这个演员,因为他亲切得就像自己的爷爷,我会想念他的。 

  -生平经历

  寓言逗乐考官进入中戏

  文兴宇生于1941年,祖籍山东,生于辽宁丹东,所以他既有山东人的魁梧身材,又有东北汉子的豪爽性格。他从小就对表演着迷,并且很早就接触话剧了,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就在班上自导自演了一部小话剧。

  后来他要考中戏。在考场上,其他考生都是西服革履,头上还抹了发蜡,文兴宇低头看了一下自己:白衬衫、蓝裤子、一双球鞋,暗想自己是没戏了。可是他在初试上念的寓言《猴儿吃西瓜》把考场的老师和在场的考生全逗乐了。这个寓言居然被主考的老师看中,复试的题目就是让考生们用他这个寓言编一个小品去演,这时文兴宇心里就有点儿底了,结果他被录取了。

  演戏连说话腔调都变了

  1963年从中戏毕业后的20多年,文兴宇却没有成为演员,而是一直从事话剧导演工作。1993年,中国第一部室内大型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开拍,年过半百的文兴宇在剧中扮演爷爷傅明。《我爱我家》的拍摄现场有观众,跟演话剧似的,一场演完了换个景又是一场。文兴宇在戏中有很多台词,喜剧节奏又快,他的压力非常大。连睡午觉的时间,他都跑到大操场去背词。

  《我爱我家》播出后,创下了当年全国收视冠军,文兴宇随着他所塑造的一本正经、官气十足的形象让全国观众认识,而他在剧中独特的“傅明腔”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据了解,文兴宇本来说话的腔调并不是这样的,《我爱我家》前几集还跟他平时的发音差不多,随着拍戏的深入,慢慢地他说话就变成后来观众熟悉的那个调儿了。当时英达说:“文老师行了啊,这个不要再发展了,再发展就快成太监了!”

  从此以后,“傅明腔”成了文兴宇的“招牌”,很多人争相模仿。一家公司还特意与他签了协议,把他的声音做成电话彩铃。彩铃段子还是他亲自操刀的。

  -代表作品

  出演话剧《枫叶红了的时候》、《灵与肉》;电影《爱情麻辣烫》、《天涯歌女》;电视剧《我爱我家》、《西部警察》等。导演电视剧《城市稻草人》、《电脑之家》、《活个精神头儿》及舞台剧多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