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爱我家》老爷子走时很安详 女婿是主治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4:48  新闻午报
《我爱我家》老爷子走时很安详女婿是主治医师

影剧艺术家文兴宇昨晨因肺癌在京去世

  “爷爷”语录

  ◆就说看书学习吧,我还没有志国坚持的时间长呐,顶多熬上十六个小时,也顶不住了。

  ◆要说锻炼身体呢,我也没有志新跑得快,这个不要说世界纪录,距亚洲纪录都有一定的距离。

  ◆再论唱歌,我也没有和平的嗓子好;论跳高我都没有圆圆跳得高……惭愧啊说起来烫嘴……

  ◆我是谁啊?能文能武,又红又专,亦工亦农,亦兵亦官,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怎么着?向困难低头嘛?不!我们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就能抽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烟,这么讲吧,凡是点着了能冒烟儿的,除了导火索我都抽过……

  在这个多事之夏,侯耀文还未远走,又一位笑星离我们远去。昨日凌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老爷子”傅明的扮演者文兴宇因肺癌在京辞世,享年66岁。昨天下午,文兴宇生前所在的国家话剧院公布了治丧委员会名单,主任委员由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担任,如无意外,遗体告别仪式暨追悼会初定于8月3日在八宝山举行。

  一年前确诊肺癌女婿是主治医生

  在今年3月份传出因肺癌紧急入院后,文老爷子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尽管他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但终敌不过病魔的无情,于昨天凌晨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去世。在大批媒体涌向医院后,肿瘤医院院长赵平于昨日下午4时公布了死因:“他是右肺小细胞肺癌,多处转移,于2006年2月收住我院。在加强治疗后,曾一度病情平稳,之后又恶化,于2007年7月30日凌晨5时15分病逝。”

  据肿瘤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文老爷子一年前突发昏迷,当时就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后确诊为肺癌。“文老师在医院住了将近1年多的时间,他的老伴和家属也经常来医院陪伴和照顾他。半年前他的身体一度恢复得很不错,但近一两个月病情突然恶化,经过多次检查和专家会诊,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脑部。”另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文兴宇的女婿就是他的主治医师,一直陪伴他的家人,照顾着文老安详的离去。“他的女婿刚好也在重症监护病房任职,但老爷子的病已是晚期,从去年12月就一直住在重症监护病房。”

  走时很安详亲人很平静

  该医生还透露,文兴宇的女婿非常孝顺,从他入院以来一直担任文老的治疗医师,加上文老的老伴基本天天来院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很让人羡慕。因为文老一年前就查出重病,他走时亲人的表现也很平静。文兴宇的好友冯宪珍的家离肿瘤医院比较近,文老生前她曾多次前往探望,在谈到文兴宇的时候,她说的是文老的绰号———“大蚊子”,“他是个非常乐观要强的人,在因病全身浮肿、癌细胞扩散到大脑时,还安慰周围的亲友说,癌症不算什么,一定能战胜它!‘大蚊子’走得很安详。”冯宪珍还称文兴宇非常神奇,在去世前一周还能吃油饼炸糕。夫妇热爱运动遗憾错过奥运

  据文老生前好友、导演马容介绍,文兴宇的老伴张克境也是位演员,上世纪60年代以主演《女跳水队员》闻名全国,以前曾是真正跳水运动员,转业后做了演员。他们夫妇都热爱运动,文兴宇一直到近50岁还坚持去什刹海滑冰,后来随着年龄增大,加上暖冬结冰效果不理想,才放弃了这项运动。热爱运动的文老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年之际去世,错过家门口的奥运会就成了老爷子最大的遗憾之一。

  同行回忆

  他对影视、戏剧都有很大贡献

  获悉文兴宇逝世,记者连线了国家话剧院的院长赵有亮先生。对于文兴宇老师的去世,赵有亮院长感到很难过。他说,文兴宇老师平时是个极其开朗、执着的人。知足常乐是老人家恪守的信条,乐此不疲的是对戏剧、影视乐观积极的态度。他是一个富有幽默感的人,不拍戏的时候常能自得其乐。

  谈到对老人家的评价,赵有亮院长称他是一个难得的好演员,尤其是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所扮演的傅明,更是深入人心:“我自己也很喜欢这部戏,英达导演的《我爱我家》可以说首开情景喜剧先河,作为情景喜剧的最早的一批老演员,文兴宇老师也对情景剧在中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老爷子当年烟瘾很大

  曾在《爱情麻辣烫》中与文兴宇有过合作的导演张扬,对10年前的那次合作仍然记忆犹新:“我和文老师接触的时间很短,但合作得非常好。文老师身上有老演员好的艺德,比如很守时,为人很随和很幽默。”在伤心之余,张扬还透露10年前文兴宇烟瘾很大,“当时不少人都劝过他,但他还是抽得挺凶。”因在云南忙着和李亚鹏(blog)合作《鲁般鲁饶》,张扬可能无法出席追悼会,他说:“我会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走好。”他台词背得快

  曾在2000年与文兴宇合作过《永不瞑目》的导演赵宝刚说:“我们一起拍戏那会,他的身体很好,台词背得快,临场发挥也不错。后来听说他患病了,没有来得及去看望他,一是怕打搅老爷子休息,二是怕妨碍他的家人,没想到一个这么了不起的艺术家这么快就去世了。”

  “家人”追忆

  当年的《我爱我家》,造就了一批明星,也让文兴宇、杨立新(blog)宋丹丹、英壮、梁天(blog)、关凌(blog)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得知文老去世的噩耗,他们大多赶往文老家中吊唁,并帮忙料理后事。上周我们还愉快聊天

  刚刚从西藏回来的“大儿子”杨立新昨天上午在得知文老去世的消息后,立刻赶往医院慰问“老爷子”的家人,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他深受打击:“文老师在生活里就像我的长辈一样,这让我无法接受!”杨立新还透露,最后一次见文老就在一周前,两人还曾愉快聊天,“我现在心里无法平静,请让我安静一会儿,文老师德高望重,一生热爱表演,我们都很敬重他,一定会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并和文老师的家人办好老爷子的身后事。”后悔没去探望

  梁天半年前就知道老爷子因为癌症入院的消息,文老却一直不愿让大家去看他。“我现在很后悔,他不愿意让我们看见他生病的样子,我就没去,没想到这么快!目前还不知道文老师追悼会的具体安排,如果得到通知,肯定会去悼念。”10天前状态还不错

  今年3月文老住院后,关凌还曾呼吁媒体不要打扰文老,让其安心养病。之后一直与文老保持联系的她10天前还曾前往医院探望:“当时他正在做新一轮的化疗,我没有见到医生,具体的病情也不是很清楚,但当时看上去感觉文老爷子的状态挺好的,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赶往家中吊唁

  截至记者发稿时,导演英达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媳妇”宋丹丹电话则转入秘书台,但她本人已赶到文老家中吊唁。而《我爱我家》中另一成员英壮正在剧组拍戏,称收工后会去再去见文老一面。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